观医者仁心有感
今天的我终于鼓起勇气,观看了《医者仁心》,观看了后我的整个心都纠结在了一起,真的不忍心再继续看下一集,眼泪不自觉的从眼眶流出...身为护士的我,虽然上班只有五年的时间,但却同样感受到了医患关系中的很多无奈和不平!在很多人的眼里,我们也许是强者,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是救死扶伤,可是有没有人想过,再众多的努力和坚守的背后我们也难免会有失误和做不到的地方,每次我看到新闻上报道一些因为患者家属的一些无知而导致的严重医疗后果,而把所有枪口都对准医院的时候,认为医院不救人,或是救人后无力回天,都会把一切责任推到医院的身上,这时候你们是否想过,在医院的抉择背后还有法律,还有条例,还有你们那些完全可以做出选择的家属,他们在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或是不能及时做出选择而导致的后果,就要有那些医护人员承担。而那些所谓的“正义”人们就会在网上七嘴八舌的凭着表面的一些问题痛骂着医护人员!有时我会气愤的去发表一些替医护人员说话的评说,而到后来,我也开始渐渐麻木了!
真的很感谢能有人真正为医护人员考虑而拍了这个电视剧。我看了一些关于这个电视剧的网评,很多人都是凭借着自己了解一些医疗知识,而再那七嘴八舌的评论说什么心脏除颤怎么会是360毫安啊,什么补钾下医嘱怎么会按毫摩尔每升呢,什么直线心电图怎么会看出是房颤等等等等,难道你们就是用这个来证明你们很专业么?难道你们看这个电视剧只是看到的是这些么,而那些再处理医患关系上的无奈,和在治疗的过程中的矛盾你是否看到了呢?我只能说,你不配在这里炫耀你那些医疗知识,而你炫耀的那些只能显示出你的无知和幼稚。虽然这个电视剧的有些地方表现的有些夸张,但是总体来说确实真实反映了在大型正规医院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真实的反映出了医护工作者的生活,和在工作中很多的不便之处,也更多的反映了在医患关系上的紧张状态和众多的不理解和无奈!
大部分的医护人员都有着对患者的同情心,可是时间长了,各种责任的出现和转身后麻木的患者家属,让很多人都渐渐开始学着去掌握分寸。一些老护士总是跟我们说,别太和家属建立太密切的关系,你对他们再多的好只要一个不好或是不合他们意的地方,你的一切努力都会变得一分不值!后来我这是真的体会到了这些话的用意,真的是这样,有些时候真的不是说你有没有同情心的问题,而是对于他们来说,你只是一个在他需要的时候找你帮了一个小忙而已!在外科也许会好点,因为手术成功后患者家属会有医生是在救命的感觉!而在内科,患者家属长期受患者疾病的折磨,再精神和肉体上都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有时处理上的一些不顺,他们都会把怨气都发在你的身上,而这时的我们被骂被打都不能说话,也不能还手,有时还得过后去给人家道歉,受领导处罚。不管谁对谁错,只要出现纠纷那就是我们的问题。举一个实质上的例子吧,一次急诊120我们科室收了一个不符合我们科室指征的患者,因为患者比较年轻就得了恶性病,对于他所有人都赋予了一定的同情和帮助。因为病房内的电源无法大量负荷患者的用电,和病房内禁烟,我们多次提醒都无果,他家人还是照样在病房内做饭,抽烟。后来干脆就直接和我们吵吵起来,说我们没同情心,说他家穷的揭不开锅了,买不起饭什么的,后期干脆就是什么刺耳的话就都传出来了,老护士给我拉到一边,让我不要出去,“让他们骂去,只要你出去事情就大了,你不出去他们骂完也就完事了”。可转身就听他家人在那说要买王八补身子什么的。再由于患者长期卧床照成褥疮的出现,我们多次提醒,告知协助其翻身,可是他家就是不怎么做,耐烦了就说我们在故意难为他们而且怒斥我们护士长,说“我是患者的亲妈,我知道该怎么做!”。这样的人值得同情么?同样是他家,因为他家一家人都睡在那个病房,白天晚上给所有病床都给占用,而把那个病房内弄的很乱,我们多次提醒也只是起到一点作用,其他患者都不爱往那个房间进,很多进去很快就回来找我们要求我们给换房间,后来商量后觉得应该应该给他换一个单独的房间,这样也方便他们也不影响其他患者,可是他家人却怒气冲冲跑到护士站,说他是先来的凭什么让他走,其他人肯定是找人了才故意要撵他走。对于这样的事常常发生,常常变化,有时真的气的什么都不想干了什么都不想管了!
其实我经历的只是众多事件当中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但这些有时已经让我们有些招架不住了。那些医生们的压力比我们还大,尤其是主任们,真的不知道在他们那么多事情的背后他们是怎么挺过来的。而离我最近的就是我们科主任,虽然她对我们的要求高一些,但是她真的很多事情都是在为患者着想,今年的旅游假一天都没有休,天天在医院上下夜班休息的不走,留在医院,晚上还要不定时的接听患者家属们的。有时在生病的状态下的时候一样要坚守在医院,充分的反映出了医者仁心的精神!真的想跟天下所有的主任说,主任,您休息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