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rst 被视为犯下三宗罪行的犯罪嫌疑人,但他却没有被任何一宗案件判定为有罪。因为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他"kill them all" (or either of them),妻子Kathy被认定为失踪,因为没人可以找到她,明确她的生死。Durst的嫌疑是他声称"他将她送上火车,和邻居喝酒聊天,并和她通了电话。"而有关通电话的口供反复更改(家中电话到酒吧电话到公用电话亭),和邻居聊天也被证是编造的。
有罪假设:杀了妻子并通过"编造和她的通话,安排人假扮她请假"制造她还存活的假象。
无罪假设:说谎因为不想警方找他麻烦。
Susan死亡。Durst的嫌疑是他在Susan死亡之前拜访她。而Susan曾经是他在Kathy一案中的发言人。警方收到的"知会有死尸"的纸条和他曾经寄给Susan的信封字迹相仿,同样有拼写错误。
有罪假设:Susan掩盖了Durst杀害Kathy的罪行或多少知情。案子重新调查时,Durst赶在调查组对Susan审讯之前杀人灭口。杀害之后寄纸条给警方。
无罪假设:如果字迹可以证明Durst的确写了那张寄给警方的"纸条",他可以翻口供说到了Sunsan家发现她已死然后不想被媒体和警方关注怀疑寄纸条给警方。(from imdb)
邻居死亡。有明确证据证明(他也已承认)他肢解尸体抛尸。
有罪假设:死者以暴露他的身份威胁他,他将其杀害并肢解抛弃。
无罪假设:死者本身性情古怪,出于正当防卫发生事故,他不想被怀疑而肢解尸体。
三宗罪行他具有嫌疑,但没有凶杀证据。第一宗没有尸体,第二宗尸体无法证明与其相关性,第三宗缺失头颅,无法证明死亡如何发生。疑罪从无建立在一个假设上:如果他就是在错误的时间在错误的地点,而他们所遭受的都与其无关呢?
疑罪从无有它的两面性:
避免冤假错案。有的人的确具有重大嫌疑,但他们是无辜的;无法为缺乏直接证据的犯人定罪。有些人是有罪的,但因没有直接证据只能放了。在新闻调查针对内蒙古呼格案的节目中,研究学者指出"疑罪从无"的成立源于:错杀比放走罪犯更具备危害性。我无法相信他的无辜,当然也找不到证明他有罪的证据。所以以下都是揣测:假设他犯下这三宗罪行。那么后两宗罪行都是与第一宗有关的。我觉得除了不想罪行被发现之外,有可能是他不想面对自己杀了Kathy这个事实,所以要掩盖真相,逃避Bob Durst的身份。
为什么要杀了Kathy?
从他的家庭或许可以找到根源。父亲让他亲眼看着母亲自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父亲很有可能就是造成母亲自杀的原因,而他对于他妻子的自杀不加劝阻,反而让儿子成为见证者,好比在说:i am nothing to do with her death.之后父亲对于他丧失母亲也完全没有安慰。除了钱之外,这个家没有给他什么。他和Kathy曾经相爱,还曾有过一起开创事业的经历。但他最终回家族打理生意,即便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打理的。据他自己说是因为父亲在母亲墓碑前的话:有一天,我也会埋在这里。这里无法证实家族的财力支撑对他做的选择是否有影响。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这个选择给了他冠冕堂皇的头衔,却没有赋予他真正事业上的骄傲。他在自己的家庭,家族企业里都是一个被忽视的角色。我相信在和Kathy相爱的时候他曾经找到过自己存在的价值。但他对于爱情的需索开始变为一种控制欲。当走到极端,这种控制欲会非常恐怖:我的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你对于我非常重要。我不能容忍你离开我身边。而凶杀发生的前夕正是他得知Kathy找好了律师想要和他离婚。这种自以为的深情可能让人丧失自我,成为爱情绑架的接口,还有可能让人丧失理性:Kill her or kill her love ones or kill her then kill myself
(纪录片的后续是Durst因有自杀倾向被关于精神病院)
杀害Susan是否与经济往来有关不得而知。可能是Susan向他请求的财政支援让他不由想起之前Kathy的事件再因调查重启而起杀意。secrets cannot be closed if you tell someone。it will always make u terrified。也有可能是他们的关系不再像old day那样亲密而彼此信任了。不论什么原因,杀害一个故友依旧不可原谅。同样,生活在什么家庭也不能成为犯罪的借口。Susan是罪犯的女儿却也也重视家庭,关心他人的感受。做出什么选择,活什么样的人生,是人自己决定的。
说点别的:做出一个受访的决定并不容易。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他的驱动力来于 want his voices to be heard不是律师教他要说哪些不说哪些,而是自己决定要说哪些不说哪些。如果他真的犯下罪行,他的应对可以算镇定,敏锐。他没有说过对自己不利的言辞,除了片尾在洗手间的自言自语。我不能确定他是否是在寻求某种关注和肯定,或只是自我欺骗。片中无法忽视的还有财权对于公正的影响。猜测很多证据的被掩埋都会与此相关。除此外,律师对于这类案例的辩护总会引发争议。结果源于陪审团,而影响陪审团的判定就成了最重要的因素。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诸多手段,包括隐藏会引发其反感情绪的真相。熟悉么?律师在陪审团面前塑造了被告的形象。正如公关媒体在大众面前塑造公司或组织的形象。正如你在众人面前塑造你的人前面孔。它有关真诚和虚伪,却很难用律法界定。对于律师而言,微妙之处在于即便你在心里也认定他是凶手,在职业上也要为他做无罪辩护。
但即便被判无罪,在公众视野他也是被判隔离的。好比黑镜中被所有人block。恐怖童谣中以斧头砍父母的女性没有被判罪,也遭到了所有人的背离。倘若真的无辜,这样的情景又是一件多么悲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