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2月7日,我正式实习上班了,主要工作是先跟着任课教师到各个班级听课,指导教师刘老师虽然不是教语文的但却是很热心的帮我安排听语文老师的课。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面对着黑板和同学们,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但这次却是以一位实习教师的身份来到这个教室,感到非常紧张,不过还好我现在只是听课,即使心理紧张,同学们也不会看见。开始上课了,我调整好紧张的心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听课主要是为了学习知识,而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完全不一样,现在更多的注重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的时间。课间,当有同学和我打招呼时,感觉好别扭,在不久以前自己还是一个学生,现在却被同学们问好,好在自己能够很快适应。老师和同学也会热心的帮助我,我也虚心受教,不断总结自己,积累经验,因此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每天积极认真的到各个班级听课,到每个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心理总是在想教师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在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不一样的心情下。 就这样,一周的实习时光结束了,回顾一周来在学校的工作,我觉得很充实,虽然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但是还有那么一点不甘愿。
第二周
踏上实习的征程,当时的心情很复杂,记得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句话:毕业是个残忍的季节,不管成不成熟都要收割。就像我不管喜不喜欢都要到施刘小学。
当天下午,刘老师给我介绍了施刘小学的概况,之后,便直接见了学生。第一次面对学生,有些羞涩;学生第一次面对我,很欣喜,“哎,是实习老师!”。第一天接触,便发现:施刘小学的老师,很友好,很和善;施刘小学的学生很可爱,很好学。
第二周,可能是跟学校的作息有些出入,还不是太习惯——不是很习惯早起,不是很习惯早睡——但是对于食堂的饭菜,大家都赞不绝口。刚来一周,很清楚的记得,每到快要吃饭的点上,大家都一窝蜂的进入食堂,享受施刘小学的美食。第一次发现,原来大家的消化系统都活跃起来了,呵呵……
看班,是施刘小学的一大特色。因为刚来,与班里学生不是太熟悉,也不敢跟学生走的太近。于是,每次看班的时都只是呆呆地站在旁边。看班是要去班里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的状态。觉得自己有些搞笑,有些幼稚,有些羞涩……每次进班,呵呵……都从后门进去,小小地转一圈,从后门出来。或许是班主任看穿了我们的想法,每次都鼓励我说:多进班里看看,没关系的。听到这样的话,我开始慢慢地放开了。
第二周,感受到了温暖,友好。对老师、同学充满了感激。晚上躺在床上进入梦乡时想:或许选择当一名教师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周
两周过去了,开始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着他们在嬉笑玩耍,用他们那稚嫩的童音向我问好,心里真的好高兴。
听课依旧继续着,渐渐地发现各个老师上课的方式各有特色。慢慢领会到那句对我来说陌生的话“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老师的讲课方式,是从某一个现象或者某一道题目中得出来的,体现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在讲评题目的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分析,剖析学生的错误所在。在这期间我也尽量去听其他科系老师的课,做好听课记录,多学习不同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课下又向老师请教,在听老师的课中获得了哪些知识。例如对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对于班级中成绩较好的学生,就尽量出一些思考题,以便他们积极思维,开拓他们的解题思路,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对于差生,也不要气馁,总是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的帮他们辅导,不厌其烦地教,鼓励学生不懂就问,端正其学习态度,努力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既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在教学中,要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学习其优秀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批改完作业的错误统计其实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反馈了教师自己在课堂上的知识点的遗漏。每次批改完作业,都要纠结一段时间,应该怎么统计错误,做到“快、狠、准”。纠结了两周,老师可能终于忍不住了,便把他的统计错误的妙招传授给我们。回来之后,一再地思考,为什么老师想的到东西,自己却是如此的陌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