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的征文
消防安全 重于泰山
我利用了暑假知道了一些消防知识,我从电视、报纸经常见到火灾的场面,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触目惊心!
火是人类文明的象征,现代社会里人们的生活一天都离不开火,假如没有了火,人类不知将会怎样?人类没有了火就得吃生的东西,我们自从有了火我们就可以吃熟东西,让我们很快乐,所以火的出现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我们在黑夜里有了光明,在寒冬里有了温暖。但那时我们并不知道火的危险,俗话说“水火无情”,如果我们对火运用不当,火随时会烧毁我们的财物,伤害我们的生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但当我们知道了火的危险时,并没有停止用火,因为我们知道火对自己已经太重要了没了火,自己一离开火就没有办法生活了,所以人类明知道火危险还在用火。但我总觉得,火灾离我好象很遥远。
我来告诉大家冬季怎样防火,要注意以下“七忌”:
第一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第二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第三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第四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第五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垃圾里可能有可燃可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
第六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第七忌不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我在警示人们预防火灾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习一些救火常识。一旦发现家中着火,千万不要慌乱,而是要保持沉着冷静,及时有效的扑灭它。像液化器因漏气起火,可将毛巾或抹布淋湿后盖住火口,同时迅速关闭阀门;在公共场所如商场、电影院、超市、礼堂等发生火灾,每一个人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向安全通道有秩序地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困住,要随机应变,采取恰当的方法设法脱险。
我希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预防火灾的发生。要将预防火灾,救火常识牢牢的记住!
消防安全在我心
“消防安全”这四个字,想必大家既是熟悉又是陌生的吧。熟悉,是因为家长老师常常念叨;陌生,是因为我们只是从言语中知道一些皮毛,并没有真正了解。于是,带着这个疑问,我便去问了家里见多识广的奶奶。
停顿了一小会,报道就播出了:映入眼帘的石熊熊的火焰吞噬者大楼,橘红色的火苗上下飞舞,得意扬扬,仿佛在向我们宣告“这里,只有我说了算。紧接而来的是它的“铁哥们”——浓烟,浓烟涌入大楼,伴着烈火在空中划过一条“优美”的弧线。但我知道,那浓烟可以使人窒息,步入死亡。这时我的心好像被人狠狠地揪了一下,难过,难过……
而在这刻,身穿隔热服,头戴防烟盔的“红衣战士”们来到了火灾现场其中一个人不知在大声说什么,应该是指挥官吧。一下现场又陷入了等待中。过了许久,一辆直升飞机突然呼啸而来,原来是要空中营救呀,这时我的心莫名被燃烧起,希望在荡漾,荡漾……可由于火太高太猛,飞机无法营救,只能在空中久久盘旋,也没有了法子。而我刚才那颗充满希望的心呀,有沦落到了失望,失望……
消防队员们见空中营救不行,只好使用云梯,云梯带着消防员们缓缓升高,升高,到了最高限制时,才到了大楼三分之二高,所以消防队员们只得拿着水枪击灭拿三分之二的火势。
但那三分之一的“辛存者”又在慢慢从上往下燃,怕是再过十分钟,再过二十分钟,又要恢复了,快,快,时间不等人呀!我在心底呐喊。转眼间,只见英勇的消防队员们冲入了大楼内,有的抱出受困者,有的拿水枪扑灭大火……终于,这场火灾被扑灭了,但这次火灾造成的后果却是相当残酷的——156人中,有42人死亡。就这样,在世界上少了42条宝贵的生命;就这样,他们的亲人又会失去自己最密切的兄弟姐妹,最相依的父母儿女啊!我望着那片废墟。那些人们,陷入沉沉的思考,思考……
消防队员在的火场,好比一条生与死的边缘,迈的好便生;迈不好便死,而在这生与死的边缘中,他们还得抢救生命,与火神作斗争。这又是多么伟大呀!这时的我,打心眼儿钦佩起“红衣战士”——消防队员。
而在这一刻,我对消防安全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消防安全不仅仅只是一个词语,它是由千千万万条宝贵的生命融汇而成,做到消防安全,也不单单是对你个人而负责,还有对其他人生命的负责呀!
在此,我已找到了答案,你能找到吗?而你,我,他,又是否能够做到消防安全呢?
消防安全在第一
火是温暖的,它给人们带来春天般的暖意。
火是美丽的,它使人们走进一个朦胧温馨的世界。
火是无私的,它为人们牺牲自己,创造奇迹。
火却是无情的,它时而违背了普罗米修斯的初衷,毫不留情带来灾难。多少家庭因为它而破碎,多少条生命因为它而失去;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圆”因为烈火顷刻化成一片灰烬;它使多少人的心灵蒙上了如炭一般焦黑的阴影!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张脸。那张斑驳的脸。也永远不会忘记那双手。那双斑驳的手,那双写满了烈火无情的手。
那是我奶奶的脸。那是我奶奶的手。
三年前,因为煤气爆炸,奶奶的身上留下了这永不可退的痕迹。为什么会爆炸?原因很简单,也很致命:煤气泄漏。在奶奶家不足一平方米的小厨房内,小小的窗门紧闭,煤气悄悄泄漏,无声无息。当奶奶踏进厨房,习惯性打开那盏老旧的灯时,不知灾难已经酿成。那盏灯如往常一样跳了几下,溅出了小小的火花,屋内的煤气瞬间被引爆,顿时火光四现,奶奶反应再快也比不上狂躁的火,被深度烧伤。
火,总是来得那么不经意又那么危险。
小时候,总喜欢买蜡烛。看着小小的烛光在月色下微微摇曳,我会感到温暖和满足。妈妈是不赞同我买蜡烛的:“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灾!”我总不以为然,心想着小心一点就没事了。有一个晚上,我看着烛光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醒来,看见那蜡烛仍燃着,边上的窗帘已经熏得焦黑,不免有些后怕——再离窗帘近一点儿,恐怕就会酿成火灾。
由此可见,人人学消防知识懂消防知识的形势刻不容缓。发生火灾的罪魁祸首当然是火,那么我们不用火不就行了吗?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国民生产都离不开火。那该怎么办?那一定要防!电,是我们日常生活接触最亲密的能源之一,但一旦发生短路,它会瞬间产生高温,使电线包皮起火,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而发生火灾。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用电,残旧的电线要把它换掉,不用的电器将它的插座上拨下来,如果长期不在家时,一定要关掉电源的总开关。煤气是人们取代木柴的又一种重要能源,为我们加工食物和取暖之用,被储存在钢瓶或管道中,在密闭的室内情况下发生涉漏的话,煤气的浓度会越来越高,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爆炸,所以每天用完煤气时牢记关好气阀,并要保持室内通风。
火是把双刃刀,如果懂得利用,那么它就会给我们带来好处,如果不懂得利用,那么它就会给我们不定期来伤害。所以我们要加强对火的认识,让它给我们还来的只有幸福,而不是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