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的作文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沐浴书的灵光》。
在清闲午后,在落日黄昏,一杯清茶,翻开手中书卷。看亲情如灯,品人生似棋,望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在不经意间,把这些美丽的方块字,把平凡事中深含的情感,如岁月般在我们的脑海中流过,也许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是的,我喜欢这种感觉,这种读书的感觉。读书的感觉真好,是因为书中有奉劝、慰籍,有理解,有大师陪伴你在思想、探索。有位哲人说过:“与一个聪明的人谈话是幸运的,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聪明的人谈话,读一万本书就是和一万个聪明的人谈话。”
一本好书,有时就是一个聪明的人一辈子的人生经验,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呢?你读一百本、一千本、一万本好书,就等于活了一百辈子、一千辈子、一万辈子呢?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读书人,还有谁能超载一辈子的呢?安徽黟县西递村“履福堂”中一副楹联,便是道出了读书之妙,曰:“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德,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读书的感觉真好,是因为读书让你浸透了书生气。邓拓有一闲章,曰:“书生之气不可无。”绵绵数千年,荒荒天地间,读书人遭了多少屈辱之后,还能立在那里,不全靠这股清高上九天的支撑吗?当读书成为一种风气,读书人“养吾书生之气”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引领社会营造以读书为时尚、尊重知识的文明健康的风气呢?一旦实现了这样的读书宗旨,读书的感觉还能不好吗?一直感谢目不识丁的母亲给予了我无比巨大的精神财富。清贫的家庭,缺少了物质的满足,但是精神食粮却陪伴我度过那段生活清苦的日子。一本本小人书,曾经放飞我少年的梦想;一部部名著,曾经寄托了我幼稚的情感,一个个英雄人物,曾经唤起我对理想的追求。
路上的一片报纸,被人丢弃的一本杂志,都曾是我快乐的源泉。于是,书籍成了我最好的伙伴,阅读使我日渐丰富。学生时代的挫折与苦恼,埋在心中难以诉说。每天学习结束,我总会手捧喜爱的读物,在屋后的小河旁静静阅读。此时此刻,巨大的学习压力无影无踪,心灵的清泉汩汩流淌。“腹有诗书气自华,”大量的阅读,知识的广泛,让我在大学校园里自由驰骋。古典诗词的熏陶,让我懂得了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郁,东坡的豪迈,清照的戚愁;史书的精髓,让我明白了历史的厚重,人世的沧桑,民族的盛衰,家庭的悲欢。是书籍让我的青春辉煌,让我的人生灿烂。
清幽幽的书香一路伴我走来。紧张的工作之余,依旧喜欢那一份静静读书的感觉。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之时,一杯咖啡,一本好书,是我最大的享受。此时的心灵淡然而悠远,尘封的记忆潮水般涌来,一切变得美好,一切值得回味。最近,我又拿到了两本好书,《多元智能与教学策略》《赏识你的学生》。随着书页一页页的翻过,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策略深深地震撼着我,也一点一滴地渗透到我工作的方方面面。
为我的育人航船指明了方向,一路上避开了暗礁险滩。多元智能理论以“让教育充满思想,让思想充满智慧”为宗旨,促使教师拥有智慧的头脑、策略的眼光。它为教学设计打开了创新的思路,它为学科融合提供了优化的条件,也为学生的发展创设了广阔的舞台,更为教学融会人文教育创造条件。这样一本好书无谓乎让新时代的教师又重洗了一次脑。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却是需要才能和广博生活知识的伟大事业。”
而《赏识你的学生》就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孩子,懂得尊重孩子,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用人性的关怀去包容孩子。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它教会了我要赏识和喜爱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教会他们自信,用老师的关爱扬起他们智慧的风帆。这样的一本好书不仅会改变许许多多教师的教育理念,而且会影响千千万万孩子的一生。这又何尝不在展现着书籍的力量。古人云:读史使人明智,读诗是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我爱书,不因为它是我的“敲门砖”,而是因为书中那份什么都换不来的无穷乐趣。读书,让我心灵简约,青春常在,勤恳敬业,理性睿智。是书籍让我成长,是书籍陪我远航,我愿沐浴书的灵光,一路踏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