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孩子为何失败》有感作文
有一天,我在书房的旮旯里看到了一本崭新的似乎未曾动过的书-——《孩子为何失败》。此书在学校发给老师之后,我便把它束之高阁丢弃一旁了。孩子为何失败,也许女儿的问题能从上面找到答案。我随手翻了起来,翻了几页,便被里面的一些理论所吸引,哎!女儿的问题竟是我一手造成的。记得女儿刚上一年级时,我对女儿的成绩特别关注,学校每次考试后,我总是问她考试的成绩,班内的名次。女儿考的好时,我会夸奖她几句,但考的差时,我便不问青红皂白,乱批一通。慢慢地,我发现女儿和我疏远了,她甚至一见我就跑,怪不得后来女儿再也不向我问问题,脸上的天真灿烂的笑容越来越少,原来是我在幼小孩子的心灵中留下了阴影。我深深感到了自己的可悲,这本书恰似冬夜里的灯光,将我从无知的漩涡中解救出来。它令我倍感温暖,让我对女儿重新充满了信心,也对教学充满了更高的期望。
拜读完约翰?霍特的《孩子为何失败》一书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当前我们的教师,不论是从教十几年还是几十年,随着时间的流逝,性情慢慢得变了:由原来的温柔,随和变得严厉、尖刻,更可怕的是老师俨然成了应试教育的工具,而学生成了考试机器。与当前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格格不入。在办公室里,几乎每节课下来,我们总会听到这样的话:“现在的学生真笨”、“现在的学生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我是真的不会教学了”“我怎么教了这样笨的学生”……细细琢磨,我们所说的这些话是多么的愚蠢。这就是因为我们的教师太以自我为中心了。试想我们是成年人了,思维很开阔了。况且这些知识我们已经教了多少年了,而我们的学生们呢?他们年龄那么小,思路也不开阔,他们怎能一学就会呢?“传道解惑”本是教师的天职,在教学设计中我们就应当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教学内容,只有我们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用成人的思维来要求孩子,我们的教学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退而言之,当“现在的学生真笨”这样的话从我们的口中说出来时,我们是否考虑过假如学生听到会是怎样的感受呢?学生真的就很“笨“吗?“笨”是谁造成的呢?君不见卫生大扫除时,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拼命的干活,而成绩优异的学生却在教室里学习;君不见教师上课时抓优生,对“后进生”却视而不见;君不见,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请假时,老师总是千叮万咛,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来请假却是百般刁难。由此看出,是谁导致了学困生的出现,是我们老师自己,难道我们就一点也不感到汗颜吗?这样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一种怪现象:同一班级的学生,走了一些学困生,就又会产生一些学困生。见怪不怪,其实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有问题。我们老师受传统思想影响,受社会上衡量一所学校好坏标准的影响。因此,在教学和评价的时候只有一把尺子,就是为了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只看成绩,成绩比较差的理所当然地成了“学困生”。所以说导致“学困生”出现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老师。这的确得引起我们的重视,树立“不成才便成人”的观念,让更多的学生走向社会时成为一个合格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韩愈曾经说过:“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换句话说,“千里马常有,有爱心的的伯乐更不常有”。历来我们老师总是坚信“严师出高徒”。严师们在学生们面前总是板着脸,说一不二,他们打着对学生好的旗号,实际上是压抑了学生的性情,扼杀了学生的天性。这样学生不是因为喜欢而学习,而是因为怕而学习,试想这样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吗?所以一个好老师应该是一个天使,要用爱心来教育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努力创设一种轻松、有趣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相信“这并不是我所想的那么难”,让每一个不同的孩子都能感觉到你对他的关心,以至于他离开学校时都能够对你恋恋不舍,还时常通过手机和你联系。如果这样,我们的老师难道还会怨声载道吗?我们的老师不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吗?如果每一位老师都是一个天使,那将来他教育出来的学生将会是“天使满天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无疑是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感谢读你,是你——《孩子为何失败》让我懂得了怎样教育自己的女儿,让我怎样教育自己的学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啊!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本想收获一缕春风,是你却让我收获了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