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rrow is another day"当面对挫折和困惑,当遭遇失意与迷茫,当你身心俱疲就要倒下的一刻,耳旁是否回响起思佳莉坚定的声音。
如果说哪位小说中的形象令我印象深刻、念念不忘,那一定是斯嘉丽。如果说哪个小说会令我看了又看,心驰神往那必然是《gone with the wind》。
在历史与社会变革的洪流中个人是渺小的,是微不足道的,每个人的命运如同随风起舞的羽毛,你会感到无力、彷徨,不知身在何处,情之所往。但斯嘉丽与白瑞德不是随波逐流的人。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社会环境下都能顽强生存,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会全力以赴达成所愿。这其中伴随欺骗,伴随不齿与误解,伴随白眼与嘲笑,但社会当时普遍的道德标准与价值观在他们眼里并不重要。他们内心自有一套自己的是非观念和价值标准。他们是那么直接热情,坚毅狡黠,又是那么神秘迷人,惹人怜爱。当这样两个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的,复杂又迷人的灵魂在那样一个大时代相撞必将上演一幕惊天动地的大戏。
迷人、倔强的斯嘉丽
"无论她散开的长裙显得多么老实,发髻梳在后面显得多么端庄,那双交叠在膝头上的小手显得多么文静,她的本来面目终归是藏不住的。那双绿色的眼睛生在一张甜美的脸上,却仍然是任性的,充满活力的,与她的装束仪表很不相同。她的举止是由她母亲和嬷嬷的严厉管教强加给她的,但她的眼睛属于她自己。"
这双美丽清澈如绿色海水一样的眼睛是,是她优雅、智慧、善良、平和的法国母亲给她的;同时那活力四射,迷样诱人的绿色波光般的执着眼神是她诚恳、勇敢、大方,无比热爱土地的爱尔兰父亲赐予的。
在遇到白瑞德之前,在战争爆发前,斯嘉丽是个过着众星捧月般无忧无虑生活的骄傲任性倔强的小公主。她遇到了自以为是自己的白马王子艾希礼,艾希礼客气又冷淡,斯嘉丽从来不明白他在想什么。他对打猎、赌博、议论政治等方面,都很精通;可这些愉快的活动对于他来说,都不是人生的目的。当他和她谈起欧洲,书本、音乐、诗歌以及那些她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来,他就那么兴奋得令人生厌可是又那么令她爱慕。
"因为艾希礼天生属于那种类型,一有闲暇不是用来做事,而是用来思想,用来编织色彩斑斓而毫无现实内容的幻梦。他的秘密像一扇既没有锁也没有钥匙的门引起了她的好奇心。"
这是征服欲与好奇心和本能在作怪,她从没真正了解他,更没有真正爱上他。就像后来思佳自己说的如果她真正了解艾希礼,她绝不会爱上他,如果他早日了解瑞德绝不会错过他。可惜如果终归是如果。
坚韧、深情的白瑞德
在斯嘉丽表白被拒绝时,也就是在当时她认为人生最窘困之时,白瑞德出场了,并在以后她的人生中每次她最无助时出现在她身边,给她递上手绢,帮她擦干泪水。瑞德明白她的个性尽管有可怕的致命弱点,可是跟她所能采用的任何伪装相比,仍然更有吸引力。
"他个子高高的,体格很强壮。腰圆膀阔、肌肉结实、几乎粗壮得有失体面的男人呢。当她的眼光和那人的眼光接解,他笑了,露出一口狰狞雪白的牙齿,在修剪短短的髭须底下闪闪发光。他的脸膛黑得像个海盗,一双又黑又狠的眼睛仿佛主张把一艘帆船凿沉或抢走一名处女似的。他的脸上表情冷漠而卤莽,连对她微笑时嘴角上也流露出嘲讽的意味,使思嘉紧张得出不来气。她想人家这样无礼地瞧着她简直是一种侮辱,可懊恼自己竟没有受辱的感觉。她不知道这究竟是个什么人,但他黑黑的脸膛无可否认地有着上等人家的血统。两片饱满的红嘴唇上那深长的鹰钩鼻子、高高的前额和宽阔的天庭,都说明了这一点。"
当时的斯嘉丽不知道是这个坚实的臂膀在她失去家园时让她依靠,是这个宽厚的胸膛在她被噩梦惊醒时给她安全感,是这双又黑又狠的眼睛给了她宽容和力量,也就是拥有这双对她充满无限宠爱和柔情眼睛的男人将被她深深伤害。
第二次见面是在斯嘉丽为了和艾希礼赌气而嫁的第一任丈夫的服丧期间的舞会上。瑞德不顾众人的眼光竞标请斯嘉丽跳舞,他了解这个非一般的寡妇不安寂寞的心。他抓着她的手告诉她只要你还没有丢掉自己的名誉,你就永远也不会明白名誉这个东西是个多大的负担,也不会明白自由究竟意味着什么。这话难听可又真实,他告诉她只要拥有足够的勇气或金钱你就用不着什么名誉了,但其实后来他会为了荣誉、为了良心而战。当时斯嘉丽认为金钱并不能买到一切,幸福或爱情是买不到的。但瑞德反驳说一般说来,爱情也能买到,万一不行时,金钱也可以买一种最出色的代用品。
舞会上的他们也许都错了。斯嘉丽在后来忍饥挨饿为了保卫家园保护家人时会认为金钱就是一切,她也将毫无愧色的为了金钱不择手段。当瑞德彻底爱上斯嘉丽却发现她心里一直住着别人时,再也不会有什么替代品能缓解他的痛苦了。
爱与错过
一次次相遇,一次次擦肩而过,使斯嘉丽意识到她有生以来头一次遇到了一个比她更强有力的人,一个她既不能给以威胁也不能压服的人,一个正在威胁她和吸引她的人。这个人带她穿越大火,却又在路上抛下她,投身曾经被他不齿的战争,在她到监狱借钱时嘲笑她、戳穿她,却又在她第二任丈夫的葬礼后真切热情的向她求婚。这个她没能完全理解的男人在参战前向他深情表白,他爱她比爱任何女人都多,他等她比等任何女人都久。
瑞德怀着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爱所能达到的最高程度在爱她。也许有人不懂怎么能接受自己爱的女人和别人结两次婚,也许瑞德在等思嘉长大,他尊重她的选择,给她自由,他没有在监狱中碰面时用钱来要挟她,他相信她的能力,也不希望思嘉仅因为钱嫁给他,哪怕因为想要自由与安全感也要好些。为什么他在护送思嘉回家的途中抛下她而毅然从军,因为已经护送到相对安全的地带,同时他了解这个坚强的女人会爆发她自己都难以想象的力量。当然瑞德是个真正的男人,他开始不参战不是因为怕死或南方必败,后来参战不是因为好胜心和羞愧,他为了自己的良心,为了男人的荣誉,为了他爱的人和这片热土而战,就算知道是即将失败的战役。
后来斯嘉丽失去了父母,失去了孩子,又意识到一直对艾希礼的深爱不过是幻觉,可怜的她终于认识到在梦中所寻找的那个避难所,那个经常在冷雾中庇佑着她的温暖安全的地方是瑞德,瑞德有强壮的臂膀可以拥抱她,有宽阔的胸膛给她疲倦的脑袋当枕头,有嘲讽的笑声使她用正确的视角来看待世界,鼓励欣赏的眼光让她战胜一个个困难。他全方位的理解她,因为他跟她一样,凡事讲求实际,不知道害怕,也不怕打破常规,不会被不切实际的观念和对人性的过分信任所蒙蔽,他们都能轻易看清他人的虚伪。而且他爱她。瑞德帮助她摆脱了服丧的束缚,瑞德在亚特兰大陷落那天晚上护送她穿越炮火连天的困境,瑞德借给她钱和枪并护送她让她回家,瑞德听见她从那个恶梦中惊醒的哭声给她以安慰。一个男人要不是对一个女人爱得发疯,他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来吗?
可是爱需要时机,俗一点说就是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当他爱上她时,她讨厌他;当他深爱她时,她还想的是别人;当她意识到离不开他时,他已经开始心灰意冷;最后她终于觉醒明白了她一直爱的是他时,他已经心如死灰。但我们的斯嘉丽,为了保卫家园不惧开枪杀人,面对母亲故去父亲失常独立撑起家庭的斯嘉丽,为了承诺能冒着炮火护送情敌的斯嘉丽,我们坚强不屈、毫不妥协的,外表柔弱实则坚韧的美丽的斯嘉丽,我从心底里相信你不会被打败。
反思
"她曾经怀着惊恐和沮丧的心情回到塔拉去过,后来在它的庇护下恢复了,又坚强地武装起来,重新投入战斗。凡是她以前做过的,无论怎样----请上帝保佑,她能够再来一次!"
"至于怎么做,她还不清楚。她现在不打算考虑这些。她唯一需要的是有个歇息的空间来熬受痛苦,有个宁静的地方来舔她的伤口,有个避难所来计划下一个战役。她一想到塔拉就似乎有一只温柔而冷静的手在悄悄抚摩她的心似的。"
斯嘉丽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爱尔兰血液对她的影响, "土地是世界上唯一持久的东西,它是唯一值得你付出劳动,进行战斗牺牲性命的东西啊!"爸爸的话总是在她熬不下去时为她指明方向。这种对土地的依恋和崇敬可以理解为对家,对亲人,对自由,对爱,对一切美好的眷恋吧。不管南北战争谁对谁错,谁胜谁负,但战争改变了每个人。世界上所有的战争可以说是大部分苦难的原因,虽然战争结束时人们往往忘了为何而战。纯真任性的思嘉经过战争的残酷后变得坚韧、强大,但身心满是疤痕。自由不羁的瑞德经过战争开始思考人生,荣誉、自由与牺牲。
我原以为南北战争原来以为是为了黑奴解放的正义之战,但当看到北方军队对南方土地的践踏和掠夺时,投机白人或黑人用别人的痛苦大发战争财,当黑人嬷嬷如此爱思嘉一家人时,也许对每个个人来说战争无所谓正义与否,有的只是远离家园,亲人离散。
斯嘉丽和白瑞德,他们聪颖、坚韧、勇敢的优点令人敬畏;他们倔强、大胆、反叛的缺点令人着迷。这是一对令人过目不忘的奇男女。作为普通人读完这本书也许我们不可能拥有他们的美貌和智慧,但作为女人我们可以学着像斯嘉丽一样坚强勇敢些,作为男人像瑞德那样宽容深情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