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不仅是给孩子看的,更是给大人看的。
在童话的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真诚质朴,纯真浪漫,勇敢追求,可以看到那渐渐离我们远去的曾经真实美好浪漫的童年,更可以让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的黑夜中静静的独处着,放肆着回忆,放飞着灵魂,去寻觅存在于我们心中最角落里的干净氧气。
《小王子》,我想 ,最是这样的童话。
小王子是个孩子,于是,他拥有着未被现实世界的丑陋所玷污的纯美心灵和想要了解外部世界的渴望与好奇心。但也正是他的干净心灵渴望好奇使他忧虑不安,因为他对真理坚毅的探索与这荒谬的世界存在着无法消除的矛盾,也许,这世界不存在他想要的答案。也许,这也是故事结局他死去的原因。只有他死才会真正而决绝的拒绝这个肮脏丑陋的世界,只有他死,才可以让他真正的解脱,也许只有他死,他才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回到那个他负气离开却一直思念的小小星球。
他曾游过众多星球,那些星球里有着控制欲强盛的国王、自以为是的自大狂、矛盾重重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愚忠职责的灯夫、教条的地理学家……看到这些,小王子忧伤了——他不明白他们都在追求些什么,权利、虚荣、利益、还是僵化的知识!他不想和他们做朋友,因为还要追寻,于是,便有了来到地球并和飞行员的相遇。于是飞行员才会有机会在他们在一起的短暂时间里了解了小王子,也明白了小王子的爱——拥有了自己的玫瑰,就拥有了自己的世界。
因为小王子的小小星球上有一朵他牵挂着的小花,所以他把漫天的星都当做他的星球,于是他便坚信只要仰望星空,就会看见他那生长在满天的繁星中自己星球上花。 “夜晚,你抬头望着天空,寻找我的那颗星星。我的那颗太小了,无法指给你看。这样更好……你就把我的星星看作是千万星星中的一颗吧,这样你就会爱看所有的星星,他们都会变成你的朋友……我会住在其中的一颗上,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我在某一颗星星上,你看不到。可你爱所有的星星,你就会知道我在繁星中向你微笑……我想,这是一种伟大的感情,是最最善良的灵魂发出的呼唤。
狐狸说:“对于你使之驯顺的东西,你永远有责任。你要对你的玫瑰尽责。”同时它还说,“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你有着一头金发,于是,一旦你使我驯顺了,这将变得妙不可言!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情趣和意义。
这便是狐狸给他解决的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在小王子刚踏上地球时,见不到一个人影,很害怕自己走错了星球,因为他是来寻找友谊的,一个人都没有,他该怎么办。于是作者安排他遇到了蛇——这个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的第一个“人”——告诉他“这里是沙漠。沙漠中没有人。地球很大。”然后小王子说,“在沙漠中有点孤独”。于是蛇说“跟人一起也孤独。” 那蛇就那样一语道出了现代人的困境与迷茫。
于是,你知道,当悲伤的时候,就会喜欢一个人看落日了。
当小王子提到其实沙漠很美时,飞行员默默赞同他的观察,小王子接着说:“沙漠所以美,是因为在某个地方藏了一口水井……”于是,这时飞行员突然明白了黄沙中的这道神秘光芒。他联想起童年时代的房子,说在他小时候,曾住在一幢古宅里,传说地下埋着宝藏。当然,没人能够找到,也可能根本没人去找过。但是整幢房子却因此充满了魅力。至此,飞行员终于发现了他早已经知道,但从未觉悟的真理:本质的美是看不见的。而出乎意料的,却是一无所有的荒芜沙漠让他最终领悟到这些。
我们都曾经是个孩子,也都曾是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我们也曾经执着于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可对于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珍宝,因为它曾经和我们一起亲密地成长过。那时的我们会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而忧伤悲悯,会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喜悦欢腾,会为了自己拥有一只苹果味的棒棒糖而觉得幸福快乐。因为这些对于曾经的我们,是最美丽最重要的。
但是,当我们长大了,变得学识渊博了,变得成熟果敢了,变得自信强壮了,我们却开始体会不到那些细小的快乐了,也开始丧失轻而易举的感到简单幸福的能力了,我们开始丢掉了那曾经最真实的自我,在成人的社会里,我们开始追名逐利,开始好大喜功,开始不再满足,开始不断膨胀再膨胀着我们的欲望。
商店里,我们可以买到很多东西,只是可惜,人生中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任我们拿多大价钱也不能在商店里买到——所以,他说“人们不再用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却没有一家店贩卖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这是多么大的悲哀啊,可这又是如此真实而残酷。
故事的最后,小王子死了,对于这个令人伤心的结局我们总是恐惧着不敢相信。于是,更多的我们相信的是他以另一种形式回到了他的小小星球,回到了他的小花的身旁。而他用死亡在给我们证明着的,是不必要为了老旧的躯壳而悲哀,幸福其实只是一些简单的东西,包括这死亡。而我们,该学会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