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风一样轻盈,这就是安东尼·德·圣艾修伯的《小王子》给我的印象。
淡蓝色封面的书,不厚,画着优美的插图。那种蓝,温和而宁静,近乎宗教般的肃穆。有强列的安定人心的力量。仿佛小王子的夜空,给人以无穷幻想。那么,夜空里的无数星星中,有多少属于小王子?
小王子是一个忧郁的小人儿,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小王子很容易忧伤,他小小的生命柔情善感……
“如果有人钟爱着一朵独一无二,盛开在浩瀚星海里的花儿,那么,当他抬头仰望繁星时,便会心满意足。他会告诉自己,‘我心爱的花儿在那里,在那颗遥远的星星上。’可是,如果羊把花儿吃掉了,那么,对他来说,所有的星光便会在刹那黯淡无光。”
一朵玫瑰花的种子,落在了小王子的星球上,开出了芬芳的花。对于小王子而言,它是唯一的玫瑰花,只长在他的小行星上的花。玫瑰很美丽,也很骄傲,而且还有点做作。她说她害怕风,害怕寒冷,她想说她勇敢,可是其实是在用她的孱弱来引起小王子的关注。
很多人的生命里都曾有过这样一枝玫瑰吧!对我们来说,她是唯一,也是最美。我们爱她,爱得那么深,倾尽心力。但她日复一日的炫耀终使我们腻烦,她的做作也让我们对这份感情心生怀疑,想要离开,心中毕竟有着不舍。没有想到的是,她是多么骄傲的女子啊!敏感的她觉察了你的心意,要你离开。在离别的时刻,她吐露了心声。这是她最后的牵挂。但是,那时的我们还是太过稚嫩,无法背负过于沉重的爱。我们还不懂,爱不是无谓的付出,也不是不尽的索取。是共同的承担,彼此的宽容才能让这世上最美的感情完美,绵延流长。
小王子对玫瑰的爱并非不够忠贞,他只是太年轻。直到有一天,小王子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事,遇了很多人。风雨之后的他仰望星空,才明白,最爱的人,原来就在身旁。最该守护的人,已被遗弃在时光的彼岸。
小王子在无垠的沙漠中,凝视着星空中的星星,想起他的独一无二的玫瑰。终于懂得,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无法用肉眼看到的……
他对飞行员说:“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她的话语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柔情啊!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
小王子在离开自己的行星后,来到了地球,遇见了改变他一生的狐狸。
“你看,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让我产生联想,这实在很可悲。但是,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如果你驯养我,那该会有多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小王子和狐狸的初遇,是在一片金色的麦田旁边。那是只等待了很久的狐狸,等待着被驯养。
“驯养,就是建立某种联系……
“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就将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的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每次看到这段话,鼻子总是酸酸的。因为那只狐狸对爱的期许。那么深,那么美。
小王子在狐狸的请求下驯养了它,可小王子最终却离开了它,因为他要去找自己的玫瑰。
“这样,你还是什么都没得到吧。”小王子问狐狸。
“不,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真的感情本应如此,单纯高贵。正是爱得极深,才有了这种心花摇曳的默契。即便共度的美好是曾经,但是上天让我与你相遇,所以感激。感谢让我有机会爱你。
有人说:人们抬头看到的夜空里的星星,很多其实早在几万年前就已消失了。只是星星与地球的距离太过遥远,当星光终于传到这颗蔚蓝的星球,它们已经灭在黑暗中。整个宇宙都是寂静的忧伤。是啊,不论你能不能见到我的样子,不论我能不能与你相伴,只要我们的光传到了你的心间,就已很好。
所以,不必斤斤计较生命的得与失。也许我们一直在失去,从儿时的布娃娃,到后来的青春,最终,失去生命,可不管怎样,在以后某天的梦里,我们会看到大片的金黄——那是麦田的颜色。其实,狐狸并不在乎生命中一定要把什么东西攥在手心吧,它可以一个人执着地爱着,耐心而缓慢地等待。当它看到金色,它会感到温暖,然后想起小王子柔软的金发,内心被淡淡的愉悦和幸福溢满。像春日的樱花,洁白芬芳。不要患得患失,如果拥有就好好珍惜。这样,如果注定要失去,也会少些懊悔。不要害怕追求,既然喜欢,就勇敢地拥有它。因为害怕失去而不敢去爱的人,终将一无所获。
如同那个传说,月亮爱上了太阳,太阳说:“如果你追得上我,我就和你在一起。于是月亮追啊追,每天太阳一落山,月亮就出现在天空里。星星每天陪在月亮身边鼓励它,安慰它。月亮不知道星星也在偷偷地爱着它呢。上帝被星星执着的爱感动了,他要满足星星一个要求。星星说“我想让月亮追上太阳……”。是的,我爱你,所以我想让你快乐。你放心离开,我会微笑着,目送你熟悉的背影。
“夜晚,你抬头望着天空,寻找我的那颗星星。我的那颗太小了,无法指给你看。这样更好,你就把我的星星看作是万千星星中的一颗吧!这样你就会爱看所有的星星。我会住在这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微笑着。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我爱所有的星星。
是的,我们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因为,小王子,和他那不比一幢房子大的B612。
让我们相信爱的力量,相信快乐总会战胜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