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一本书读罢,书中琳琅满目的世界还浮现在眼前。但总觉得神在书中,而人在书外,旁观书上一程精彩后,只留下满腔懵懂余味。
而今,当我再次翻开一本书,跃入书中海洋时,觉得像是一场梦——字里世界缤纷依旧,却不再与我无关。梦中不再是一位客,仿佛成了书中存在的人,和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经历世事无常变迁。
梦醒之后,总有万千幽思,无以言表。孩童读书,为见世界,观世相,知世俗。成人读书为解世事,明世理,知世情。发生变化的往往不是一本书,而是读书的那个人。
幼时,一本《小王子》看罢后,只记得小王子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球。还是孩童的我自然不懂这童话背后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只觉得这是一本无聊的书,便搁置了。
转眼之间,已是七年以后,无意间又读到了圣埃克苏佩里的这本《小王子》。而这次关注到的,是这个笼罩着一抹悲伤色彩的故事本身了。
住在神秘星球上的小王子,离开自己心爱的玫瑰和星球,开启了一段宇宙旅行。他先后去到了六个星球,分别遇到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
之后来到了地球,邂逅了一条蛇、有着三瓣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狐狸和飞行员。最后,小王子在毒蛇的帮助下死去,他的身躯永远地留在了撒哈拉沙漠上,而他那纯洁的心灵重新回到他的B—612号小行星上,永远和他最爱的玫瑰和星球在一起。
读过之后,心中犹如像平静的湖面中投入一颗石子一样,泛起了涟漪。我不再认为这是一本无聊的书,而是走入了书中的故事,和小王子游历于各个星球之间,和形形色色的成年人交谈。
刹那间,我仿佛独自游走在浩瀚宇宙之中,不经意回头,目光跨越茫茫银河,看到一个头戴王冠的小男孩,在一颗孤独遥远的星球上,虔诚地亲吻一朵只属于他的玫瑰;看到一个垂垂老矣的国王幻想统治整个宇宙;看到一个酒鬼通过喝酒洗刷自己由于酗酒而产生的愧疚;看到住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只够住一个人和一盏路灯的、一天只有一分钟的星球上的点灯人勤勤恳恳地工作,毫无怨言。
现如今,再读这本《小王子》,就觉得它不像是一部童话,或者说不像一部给小孩子写的童话,这个富含饱满的想象力和童真笔触的童话,或明或暗揭露出的哲理又是对社会上各种荒谬现象的批判。
书中有利欲熏心、爱慕虚荣、冥顽不灵的人,也有坚守职责、满怀希望的人,不同的形象恰好完整地反映了一个现实社会中不同身份、不同阶级、不同年龄的人。使得无论是什么时候,读起来,都会从中发现新的收获。
徐志摩的《想飞》中那句“我们一过了做孩子的日子就掉了会飞的本领”每每读来总是让人觉得怅然若失,觉得人越长大越浮躁胆小。如今读到《小王子》中这句“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确实在哀叹之余萌生出了一些力量。
曾经总觉得做小孩无作为,长大后却发现大人的世界太过纷扰沉重,慌忙逃离的时候也折掉了做梦的翅膀。后来沉下心静思,发现只不过是自己欲望太多,所以常常顾此失彼。我们不是掉了会飞的本领,而是失了想飞的初心。小王子见过利欲熏心的商人,拜访过权力至高无上的国王。
最终还是回到自己的星球,在“每天早晨洗漱好以后”,“仔细地清洁和打扮”他的星球,拔掉猴面包树的幼苗,为玫瑰浇水。这何尝对我们不是一种警醒?猴面包树就是各种诱惑,即使这种诱惑很小很小,就像猴面包树的幼苗一样,一旦被你发现,就应该立刻去清扫,保持你的初心不被外界迷惑。
就像文中的狐狸所说,“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之中,单纯用眼睛去看只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得失,只有时常叩问自己的内心,保持一份初心,才能看清事情的本质。
人生匆匆已走过十三年的光阴,小时候保有的那份好奇和童心仿佛正在被人生的岁月消磨殆尽。依稀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
现如今,无论对于已知的还是未知的都只是被动地接受,而没有探寻过背后根本。读了《小王子》后,儿时想当科学家的梦想又浮现在眼前,在这一刻,我不禁泪盈于睫,有忘却初心的痛惜,也有重拾初心的喜悦。(是否重复?)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都有过耀眼的梦想,都幻想过自己的未来。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渐渐长大,又有多少人记得曾经那个天真无邪的自己呢?又有多少人记得自己曾经那个闪着光的梦想呢?
一生寻寻听听,初于纸上窥见一切,后于书中照见自身。初读《小王子》,只觉是一个无聊的童话故事,而二读、再读,我不仅读出了作者对当时社会上荒谬现象的批判,更读出了我们立足于世界上,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书常读,人常新,美常在。
——或许,这就是阅读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