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本《小王子》存在,记得当时我正在读高一。那时候我们班盛行纸质版的网购,有个同学有99读书会的白金卡,我们经常在班里传阅她拿来的宣传单。就是在一节自习课上,我第一次看到了这本书。我当时想这应该是一本给小孩子看的书,所以就没有太多地去留意。
高三的傍晚我还是照常看着落日的余晖散尽,慢跑完后进去了学校的图书馆,当时是秋天了,将近六点时太阳就躲起来,不再让人欣赏了。我在图书馆找一本书的时候,已经不记得当时是要找什么书了,但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我在图书馆看到了一本很吸引我的书,那就是《小王子》。
当时我站在那里翻阅了不久,仅剩下半个小时晚修就要开始了,所以我赶紧地冲回宿舍洗澡然后吃饭,再赶在铃响之前回到教室上晚修。故而,我只翻阅了一小部分就走了。后来有回去找过几次,但是都没找到,应该被人借走了吧。不过,那时候我就知道了《小王子》并不是一本我曾经想象中的很小孩子的书。这次看《小王子》也算是无意中的发现吧,前段时间我在图书馆想借法语的入门书籍,可是找来找去没找着,倒是发现了这本《小王子》。我立刻就把它拿出来借回来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引出《小王子》是一本很好的书,寓意深远,我看到的它里面有很多讽刺意味深刻的内容,也让我意识到保持一颗童心,做人要负责,要有担当是很重要的,当然这重要并不仅是对赚钱之类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对让自己过得问心无愧有巨大作用。生活中,当自己觉得不幸觉得烦恼时,试试用小王子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事吧。放眼望去,我们生活中充满着和小王子去造访过的小行星上的人一样。
有些人一辈子追求虚无缥缈权力但却忘了自己的良心,少了生命的一份担当。就像小王子访问的第一个小行星上住着的那位“国王”一样。我看到关于这个国王与小王子的对话的时候,不禁觉着好笑。但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又何尝缺乏这种人呢?
有些人一直在纠结,但是从不付诸努力去改变自己,只知道用自暴自弃来忘记自己的自暴自弃,就像第三个星球上住着的那个酒鬼。这样的自暴自弃不能解决问题是谁都知道的,可是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是在用各种手段来让自己陷入这样的矛盾纠结中呢?难道不可以抽出一点时间好好地正视自己,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吗?说得简单,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其实真的可以不那么纠结,只要我们鼓起勇气,多一分主人翁的精神,勇敢去担当该负起的责任,天大的问题最终也能被解决的。
有些人拥有了还想再拥有,最好普天之下凡是有价值的东西都被他们收入囊中,到头来却是为对他们其实没那么大价值的账面数据忙个半死,就像第四个星球上住着的那位只顾着计数的商人。生活中更不乏这类人了,他们认为世间万物钱为大,一切都是可以出卖的,从来不惜损人利己。
也有些人天天忙忙碌碌当时不知终究为谁而忙,墨守成规,世界转动了,但是他们就不动,是典型的形而上学主义者。他们就像住在第五个星球上的遵守所谓的“规律”的点灯人一样,不懂得规矩是人定的,是可以被改变的。
还有些人只关心死的没有生命的东西,只会纸上谈兵却对真真正正在身边存在的东西没有一点兴趣。就像那位令人发笑的住在第六个星球上的地理学家一样。
以上的各种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存在,而且不是少数,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看看《小王子》,从这些人中找找自己的影子,早点醒悟过来,勇敢地担当起自己在这个世界的责任。
小王子在那位地理学家的指引下,来到了地球,也就是在地球小王子结束了他的旅行,回去他的星球照顾他的花儿去了。小王子在我们的星球理解了担当责任,所以他决定回去自己的星球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好好照顾好他的玫瑰花。
在他来到地球的时候,他降落的地点是撒哈拉沙漠,在那里见到的地球上的第一个生物是蛇,在与蛇的对话中也为后面小王子回去他的星球做了铺垫。他们的对话中,当小王子说“在沙漠上,真有点孤独”时,蛇说了一句极有道理的话:“人群里也是很寂寞的。”不是吗?有多少人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时说我一直都有人陪伴,包括心灵上的,从来没有觉得孤独寂寞过?我相信没有人可以满腹自信地这样说!如果有,我相信那也是假的,为了某种效果而假装出来的。我们没有必要假装,我们可以大方地承认自己曾经孤独,对自己坦诚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担当。
现在该说说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的事情了。小王子之所以离开自己的星球去旅行是因为他爱他的玫瑰花但又不知道怎么去爱她,他相信玫瑰花但她却跟他闹着玩;玫瑰花也爱他但是却折磨他,令他难受。他们彼此都在矛盾中挣扎。我想小王子来到地球,经过与狐狸的驯养,他懂得了怎么去爱了,他确实懂得了他星球上的玫瑰花是不同于地球上的那成千上万朵的玫瑰花的,那是一朵驯养了他也被他驯养了的仅属于他的玫瑰花。我想小王子也懂得了爱一个人也要有担当,不仅要爱她的美丽妩媚这些优点,还要无条件接纳对方的缺点,跟对方建立独一无二的驯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