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师徒见到玉华州老王子,老王子给唐僧倒换官文。唐僧倒还是人的模样,只是他的三个徒弟,长相凶恶,把老王子吓得心惊肉跳。回到后宫,三个小王子听父亲说到唐僧的三个徒弟,不服不忿,一个个伸胳膊撸袖子要来降服妖怪。老王子没管三个儿子,只是任由他们胡来。
三个小王子好武好强,以为孙悟空师兄弟是山里走来的妖怪,假作人像,来玉华州骗吃骗喝的。他们大声吆喝:“"甚么取经的和尚!在那里?”不由分说,不分好歹,闯进暴纱亭。把唐僧唬得不轻,连忙说自己是人,不是妖怪。三个小王子却说他的三个徒弟长得丑,一定是妖怪。八戒只管吃饭,并不理睬他们。沙僧和孙悟空解释道:“我等俱是人,面虽丑而心良,身虽夯而性善。汝三个却是何来,却这样海口轻狂?”典膳等官说,三位是小王子殿下。八戒丢了饭碗说:“小殿下,各拿兵器怎么?莫是要与我们打哩?”师兄弟三人轮番上场,制服三位小王子。三位小王子纳头便拜,要拜他们为师。
看似一场误会,实则大有门道。玉华州老王子受了惊吓,以为他们是妖怪,但已经给他们倒换关文,又不好收回成命,那样会显得没有诚信,就说自己受到惊吓,让三个小王子来出头,替他出一出受惊吓而不敢言说的恶气。惟其如此,是因为老王子是玉华州一州之主,有生杀予夺之权,说一不二,能自己干事,也能在自己不方便出场的情况下让儿子们干事。三个儿子平日里舞枪弄棒,血气方刚,正好用来试试唐僧师徒的真本事。如果他们没有什么本事,就让三个小王子打杀了,以此来显示玉华州王权的尊严;如果他们真有本事,就收归己有,或者在他们不从的情况下,学他们的武艺,以此作为平白无故给他们通关文牒盖章、供他们吃喝的酬劳。作为堂堂的一州之主,不能让他们顺顺利利通过玉华州,而是要他们留下些什么。他们留不下兵器,就留下武艺,总不能让老王子丢了吃、拿、卡、要的看家本事吧。
三位小王子不傻,当然领会父亲的意图。他们个个奋勇,人人争先。谁要是给父亲出了这口气,擒妖捉怪,显出本事,谁就有可能是未来的老王子。他们三个叫叫嚷嚷,出言不逊,完全没把唐僧师徒放在眼里。他们以为孙悟空师兄弟是妖怪,能擒拿就擒拿,能打杀就打杀。
他们之所以敢来,是因为背后有以父王为代表的皇权做背书,有整个权力系统做支撑,他们就敢胆大妄为了。他们打的过就打,打不过就拉拢,让唐僧师徒为皇权服务,很符合皇权思维。好有一比,大宋几次出兵剿灭梁山贼寇,剿灭不了,次次吃败仗,无奈之下,就改为安抚、招安,让他们打王虎,敌辽国,征方腊,直到把他们弄得损兵折将,七零八落,再用药酒毒死宋江和卢俊义两位头领,把起义队伍消解于无形。
孙悟空师兄弟知道,对待王权,只有比他更强才会让掌握王权的王子们心服口服。如果徒具其表,软弱可欺,就会被王权捏死。他们也知道,三位小王子来闹事,是在老王授意下探听虚实来的,并不一定是一时冲动。给他们显现本事,镇住他们的乖戾之气,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但他们谁也没有轻举妄动,八戒只知道吃饭,并不理他们。等知道他们三个是小王子之后,就来了兴致,和二王子比划起来。平时猪八戒是个夯货,办起事来粗鲁莽撞,性子起来了,说杀人就杀人。但他这次没有轻举妄动,白吃人家那么多斋饭,还能好意思打杀人家?何况对方是小王子,只能吓唬吓唬,收服其心。无论如何,不能打杀,不然吃不了兜着走,还会落下骂名。随后孙悟空和沙僧也比划起来,三个人还到空中耍兵器。唬得三位小王子和玉华州百姓跪倒在地,口中念佛。他们三个都在显神迹,都在让那些掌握王权的王子们心服口服。王权只有在遇到更大的强有力的法术、武功的时候才会臣服,才会笑脸相迎,唯马首是瞻。丛林法则照样适用于玉华州。三位小王子是识时事的,一见果然打不过,马上要学他们的本事,领着老王,不摆驾,不张盖,步行到暴纱亭。见到唐僧师徒,倒身便拜。慌得唐僧行礼,孙悟空师兄弟闪过旁边,微微冷笑。
唐僧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平日里走州跨县,见过多少帝王将相,看过多少人世繁华。他见到三位小王子要拜师的情形,还是由老王不摆谱、纡尊屈贵的情况下提出的,唐僧审时度势,当然要答应老王父子的请求了。毕竟,在人家地界人家说了算,况且,人家痛痛快快就在通关文牒上盖了章,还用好吃好喝招待,无法报答;三位徒弟丑陋的相貌吓坏了人家,正愁没法弥补呢,就让三位徒弟收三位小王子为徒,以此来答谢盖章、招待的人情,弥补惊吓的罪过。收徒弟顺顺利利进行,唐僧乐得作师爷。况且,何止是收徒,还要把佛法留在玉华州,客观上起到弘扬佛法的作用,积攒功德,善莫大焉。
如此一般交易,面子上是三位小王子贸然前来,拜师学艺,光鲜亮丽,实则全都是里子运作的事,涉及王权肆意妄为,法术制约王权、交易成本互换、佛法的意识渗透等等内容,颇费琢磨和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