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了《小王子》,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因经历不同所悟则不同,因对写作背景及作者生活经历了解的深浅则感悟也不同。
如果没记错的话,看过《小王子》的电影应该是在2015年,影片中妈妈对女儿非常严格,将她每年每天每时乃至每分应该做的事规划好,她没有朋友,所以看似完美的人生却过得很不开心。自从遇到一位爷爷,给她讲了《小王子》的故事,让她的生活中有了发自内心的欢笑。心想以后我不能把自己的孩子禁锢在大人为之规划好的人生中,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空间。
我再次与《小王子》结缘,缘于校长对《小王子》读本推荐,以及他对这本书深刻的感悟,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静下心来,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而且边读边想边写感悟,感触很深:
以前,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而从小王子的身上我知道了一个更高的境界“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这本书可以说是献给大人的,也可以说是献给小孩的,因为大人曾为小孩,而小孩终成大人。
在大人的世界里会认为大人应该对孩子宽宏大量,而实则小孩的世界大人不一定能懂,所以书中竟说小孩对大人应该宽宏大量才是。这让我想到校长所说的一种方式,低段的孩子,你让他画一幅画,可以让他说说自己画的什么,说不定一个有创意的故事就出来了,让我们在孩子们的宽容中慢慢走进孩子们的心灵,陪他们慢慢长大。学校陈主任的课中讲到:让孩子们把他心中的故事画出来,根据自己画的来讲,一个个精彩而又独特的故事也就自然而然流露出来了。这种集绘画、想象、语言表达于一体的教学方式,让我深受启发。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重要。”同样,作为父母,作为老师,我想:正因为你为自己的孩子付出了时间,使得你的孩子如此重要;正因为我们为班上的孩子们付出了时间,他们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无论成绩好坏我都慢慢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希望为他们的成长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希望他们能成为一位正直的人,希望给他们留下意义非凡的童年。
突然之间,朋友圈就火了一个词语:“仪式感”,怎知这“仪式感”来源于《小王子》,熟不知,早在七十多年前就体现了仪式的重要性,它让我们生活有了期待。为了有仪式感,这次在假期结束前,我为孩子们挑选了不一样的奖品,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教材中推荐的书目比如:《小狗的小房子》、《一只想飞的猫》、《父与子》等十一本书作为奖品,且写上书中的名言警句署名并赠送给他们,这样既拉近了与教材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更多是为了告诉了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在颁奖仪式中我穿插颁奖音乐,还有获奖感言,让获奖显得既高兴又很庄重。在激动人心的音乐中,在老师真实而又激进的话语中,孩子们红了眼眶,或许是感动,或许是喜悦,或许是自己要努力的证明……无论得奖与否,你们在我心中都是最美。只希望你们更加奋勇向前!所以在以后,我要将这份仪式感延续,是《小王子》让我更加懂得仪式感的重要……
《小王子》这本书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给我思想的启迪,还在于其语言的魅力。当我们还在表达: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你时,书中换了种说法:“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接近和抵达……这个神秘的地方,这片眼泪的土地。”像这样看似很浅显却意义深刻的语言多么富有诗意呀!再如我们笔下普通而又千篇一律的拟人句:玫瑰花是一位害羞的小姑娘,迟迟不肯露面。书中却说:可是她躲在花萼里,迟迟不肯露出美丽的容貌。她仔细地挑选颜色。她慢慢地披上衣裳,将花瓣一片一片地调整好位置。……是的,她就是这么臭美!语言如此美妙,如此细腻,瞬间捕获了孩子们的心灵。这样的表达方式,就七十多年后的今天,也可谓是很高明,值得细细品味和揣摩。这也得感谢译者,只有对作者了解非常深入才能将他语言的精髓呈现出来。
有些道理没有亲身经历过真的很难体会。比如小王子在遇到爱喝酒的人时,爱喝酒的人会说他羞愧喝酒,可为什么会羞愧喝酒呢?哦,原来是羞愧酒后所说的不该说的话,所做的不该做的事。这对于一个没有喝醉酒经历的人来说是很难体会“羞愧”二字的奥秘。
“星星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教书也是如此,有些是为了谋生,有些是为了过渡,有些是为了体现人生的价值,而我却是为了自己一个美丽的梦想——为人师表,在短暂而又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只希望自己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