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小王子》只是一篇儿童文学作品,但还是觉得它适于我们所有人,也许正像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所说“所有的成年人都是儿童,只是很少有成年人还记得这一点”。里面有很多的寓言,最喜欢的还是小王子跟狐狸还有玫瑰的故事,或许爱情真的是人类永恒的旋律吧,不论是在早已远去的过去,还是当下现在,亦或是不可预知的未来,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也不会停止为它奏响最美妙的音符。
还是不太明白狐狸为什么会那么做,明知道小王子最终还是会离开的,却还是固执地请求小王子驯养它?难道它不知道留下来的人往往是最痛苦的吗,就像失去恋人的人只能靠着回忆继续坚强下去?或是因为它信仰“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也许是我的境界还不到吧,如果知道不可能就不会再去追求了,因为没有面对失去时的勇气,害怕伤害,不过把自己保护得很好的人或许永远也不能体会到所有感情倾泻时的那种幸福与痛快吧!过于保守的人只能在很小的圈子里感受很有限的喜悦、欢愉与幸福。爱情素来就是奔腾在草原上的野马,唯有勇气才能把它征服。有面对可能会受伤时的勇气,才会有得到所爱的喜悦!
“我是不吃面包的,小麦对我毫无用处。麦田不会引起我任何回忆。当然,这也是很可惜的事!但是,你有一头金发,于是,一旦你驯服了我,事情将变得妙不可言,那金色的小麦就会使我想起你,而我,也就会爱上你风儿掠过麦田所发出的声音......、”或许这也是另一种幸福吧,最起码它曾经体会过,感受过,它的感情世界不是全然的空白。在看到麦田时它会想起小王子,听到麦浪的声音内心也会泛起一片柔和的涟漪,于它没有任何好处的麦田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如果我们是狐狸的话,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吧,或者选择很好的保护自己而失去应有的情感体验,或者选择拥抱曾经的美好但却只能是回忆。无论是哪一种,最重要的是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选择之后永远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别人的意见随便听一听就好。
当小王子第一次看到花园里那5000朵玫瑰时,他惊讶了,因为他一直以为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他的星球里才存在这么美好的东西,但他发现自己错了,他的玫瑰放在这里只是极其普通的一朵。在狐狸的引导下,他明白他的玫瑰他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为她浇过水,为她挡过风,为她花费了时间,而那些相似的玫瑰“谁也没有培植过你们,你们也没有跟任何人建立感情”,所以她们的内心是“空虚”的。
其实不止玫瑰如此吧,你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也会有同样的感情。五一的时候到家乡那边的大学去找同学玩,看到家乡校园绿化很多,人文气息也很不错,感觉很舒服,偏爱自然的我自是格外的喜欢。当跟同学说起自己现在的学校的时候便在那里无限感慨:我当初干嘛要大老远的跑到韩师那个破地方呢?这里离家近,环境又好的,我不是吃饱撑着了吗?虽然当时是有点后悔的情绪,但是我知道我的根还是在这里的,韩师才是我的“玫瑰”。这里有我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有与我志同道合的的朋友,有一直支持我鼓励我的人,这里有我熟悉的一切,我对这里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大学里的所有年华都是在韩师渡过的,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的喜怒哀乐都播撒在这片潮人的土地上了。尽管家乡的校园环境更胜一筹,但是我知道我的心是在这边的了。
其实推而广之,事间万物哪个不是如此呢?也许有时候你会抱怨自己的专业不好,你偶尔会对别人发朋友的牢骚,也许在今后我们还会抱怨工作的不好等等等,可是如果真的让你放弃它们的时候,第一个舍不得肯定是你自己,你一定会找出千万个理由来说它的好,而唯一的理由就是你不愿意放弃它。因为你为它付出过,它也回报过你,你们对彼此都有依恋。
狐狸在小王子临走前说:“你要对你那朵玫瑰尽心尽责......”,这其实何尝不是也在告诫我们呢:对自己选择的事情负责,选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的。无论是人还是物,总会有让你不满意、不顺心的时候,但不要被自己一时的难以忍受蒙蔽了双眼,轻易地放弃了心爱之物,因为这个鲁莽的决定最终会让你后悔的。就像小王子一样,由于玫瑰的骄傲伤害了它,所以他选择了出门拜访其他星球,但是在旅途中他一直没忘记他的玫瑰,并且一再的后悔离开她,为自己当初的年轻、不懂事而懊悔。对自己的“玫瑰”负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