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读后感
《安塞腰鼓》是一篇用雄浑激越的鼓点敲出的优美豪放的诗章,是一曲旺盛的生命和磅礴力量的热情颂歌。作者通过一群朴实得像红高粱一样的茂腾腾陕北后生在黄土高原上展现的壮阔、雄浑、激越、豪放的腰鼓舞场面的描写,展示了中华民族古老淳朴的民间文艺风情,显示了生命的活跃和强盛,热烈赞颂了中国人民“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抒发了中华民族挣脱了束缚与羁绊、闭塞与保守后的欢乐和痛快、思索和追求。这是对改革开放炽烈的、深层次的理性思索的结晶。
热烈的场面,作者写得绘声绘色,详略得当,极有层次。鼓未捶响以前,是严阵以待,一片肃静。只见“南风吹动高粱叶,吹动鼓手们的衣衫”,鼓手们“神情沉稳而安静”,贴身的腰鼓“呆呆地”,“似乎从来不曾响过”。而展现在他们身后的背景是无垠的“一片高粱地”。多么广阔而恬静的场面啊!在这大背景下,鼓手们积攒着力量,期待着爆发,等待着展示。这是激战前的沉寂,这是等待前的肃穆,也是一场疾风暴雨式的腰鼓舞即将上演前的期盼。写得多美啊,给人以无限遐想的天地。
写腰鼓舞的场面极有层次,分为四层。第一层,写鼓声乍起,着重写声音,写鼓声的激越豪迈,写得详细。一捶起来,鼓手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这是腰鼓舞吗?这分明是中华大地上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的热火朝天的情景的诗化。同时,作者还展开联想,让我们联想到了古代出征“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的悲壮,想到了老一代改天换地的革命“千里的雷声万里地闪”的豪迈,想到了新中国建设路上苦苦求索的热情。今天,中华大地上的改革开放不也是这样的吗?这是一种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的延续!作者将眼前的腰鼓舞与过去的历史紧密联系起来,有力地增强了文章的厚重感。沉睡的雄狮要奋起,要向世界展示她的风采。于是作者进一步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写到,要改革开放,就“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这是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理论的诗式的注解。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中华民族才挣脱了束缚,冲破了樊篱,撞开了坚冰,走出了困境,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干劲。这隆隆的鼓声啊,是改革开放中“豪迈的抒情”“严峻的思索”,辛苦耕耘的“犁尖翻起的杂着草根的土浪”,是“阵痛的发生和排解”……这是多么睿智的哲理,何等深刻的意蕴啊!读后,不能不使人热血沸腾,干劲倍增。
第二层,写腰鼓舞正酣。着重写舞姿,突出舞姿的遒劲,写得较详。你看,“后生们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击着”,“它震撼着你,烧灼着你,威逼着你”,使你“鲜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可以释放那么奇伟磅礴的能量”!每个舞姿都“充满力量”,“呼呼作响”,“都是光和影的变幻”,都让你“震颤在强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是的,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了不起的民族,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必将书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写腰鼓舞达到高潮,写得简洁。作者没有像第一、二层那样从正面去铺写鼓声和舞姿,而是侧面描写。写由腰鼓舞引发的联想。作者用了一个排比段,充分展示这人、声、舞融为一体的“茫茫一片”的壮观景象。这景象是“沉重而又纷飞的思绪”,这“思绪中不存在任何隐秘”,它是“痛苦与欢乐,生活和梦幻,摆脱和追求”的交织、旋转、凝聚、奔突、辐射、翻飞和升华。
第四层,写腰鼓戛然而止,写得非常简略。极力突出一个“静”字,与开头相呼应,首尾圆合。“世界出奇地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像来到另一个星球”。作者写得十分含蓄。这是热情释放后的冷静,也是一种理智。这样的结尾意味深长,与上文相对照,更加突出腰鼓舞的壮阔和火烈,给人以鼓舞和力量。对整个腰鼓舞的描写,真是场面惊心动魄,结构层次分明,描写绘声绘色。
其次,文章语言如诗如画,极富音乐美,而且联想丰富,想象奇特。例如,写鼓声乍起的场面:“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想象借助比喻和排比的翅膀,把腰鼓舞壮阔、豪放、火烈的场面写得别致感人,使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写腰鼓舞正酣,想象也非常奇特:“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舞姿都是光和影的匆匆变幻。”写得声情并茂,足以使人全身的力量都燃烧起来。而这一切,都是依赖于积极修辞。作者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排比、比喻、对比、反复、拟人等来表现的。作者还善用叠字、叠词,增添了文章的气势和韵味。如“茂腾腾”“咝溜溜”“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使作品音韵和谐,旋律优美,极富音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