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读后感
十一月的清晨,和着些许的寒风,窗外的曙光,虽略失意,案头上散放着的书,却让我不禁赞叹,容金珍那精妙绝伦甚至惊为天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真叫人拍手称快。
或许是因为平日的繁忙,或许是因为生活的匆匆,或许是我之前未能够静下心来,也或许是别的一些原因,这本我在许久前就已经入手的书直到现在才拿起,翻读完毕,也才真正认识到书中的每个人物,理解到他们所代表的,所拥有的时代特征,那是我们所体会不到的,也远远不能够触及的,而我,也只能在书中,去试着缅怀书中的那些为建设新中国而牺牲的先烈们所留存下来的情感和精神。去感悟麦家先生所带来的精神冲击,而后再慢慢的慢慢的消化,慢慢的慢慢的深入其境。
故事从容自来的离开开始,也正是因为容自来的为了老奶奶外出求学,才引出了后来所发生的一切的一切,这与我们所面临倒有异曲同工之处,什么事情都是有了开始才有后来的过程,或许为奶奶外出求学是最开始的目的,之后完全是因为一点点的偏差而导致,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点的偏差,才有容幼英的数学天赋被发现,才有容金珍其母的出现,才有容金珍的诞生,才有洋先生对容金珍的启蒙,如若不是这些,这书中便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脉络,就更不必说清晰与否了,我们应感谢麦家先生,麦家先生的不懈追寻才让我们看到了完整的故事,是他创造出了这个精彩的角色,给了容金珍以鲜活。
许多时候,我们面对事情时,缺失的正是容金珍所具有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奉献精神,他的生活中饱满平和,他的工作中惊险刺激,他的情感上有着革命伴侣与爱意,这些,既是对容金珍的衬托,也是麦家先生将一种寻求埋于人物的主线中,也是我们所缺失的精神追求,是我们生活中需要找到的,需要去寻求的目标所在,不正是如此乎,书中紫密不仅仅是推动故事达到高潮,更多的是通过紫密来暗示我们所面临的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曲折路程,当我想到这些时,我才算真正的开始读懂了这本书。
《解密》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畅销四十多个国家,或许在旁人看来,麦家先生名利双收,奠定了文坛上的根基,但创作的艰难又有几人知晓,为此书写作十一年,退稿十七次,如若是换作别的作家,应早已经放弃,麦家先生却不以为然,坚持下来,我们阅读一本好书,不应只关注那些精彩的情节,情节下作者创作的艰辛,我们更应该知晓,作者的艰辛,更能够激励我们,干一行爱一行,热爱自己的工作,创作的困难历时之久,是别的所不能比拟的,作者是在孕育出鲜活的生命,书中的人物,更像是他们的孩子一般,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如拼搏。
故事的结束以容金珍的疯去为末,或许这样一个卓越的人才,就这样痛失,会让人感到惋惜,但也正是容金珍的疯去,才让我更深有体会,一个人终究是人,而不是神明,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麦家先生让容金珍就这样结束,倒真有这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感觉,这其中的道理,更是惊醒梦中人,如下棋一般,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陷的太深,越想要寻找到答案,离答案反而越来越远,越寻求不到,我不能够说当我面临容金珍那样的处境时能够做出更好的结果,一个人终究逻辑思维能力再强,也不过是一个人,若是麦家先生将容金珍描绘的无敌,那反而是最大的败笔了,就让这个人去这般结束,或许是最好不过的。
爱情于容金珍,工作于容金珍,生活于容金珍,我也不过是有着我自己的感受,通读全书,更让我明悟了许多,让我意识到,生活就是这样,工作就是这样,爱情也是这样,不可过多的追寻,须铭记,水满则溢,这也是我所铭记在心底,永不敢忘记的。
谁知道前路有多远,谁知道未来多少难,谁知道风声多凌乱,谁知道窗外忽而又雨绵绵,江南的梅雨为容金珍的生来喜悦,为容金珍的过往叹息,麦家先生所描绘的,不只是容金珍,更有那些如容金珍和容金珍的爱人战友一般为国奉献出青春和热血的人们,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注定不平凡。
我更像是孩子般,用我的双眼与思维来细细的品读这本书,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读者,我所领悟到的或许也就是这么多了罢,让我的心沉宁,一份安稳于心,我该感到幸运与快乐,这是一片和平的天地,是容金珍所要建设的天地。
书中千重味,不如一事深,眼中书百味,忘却一梦回,解我所知,寻其中密语,寻我所知,得百般感味,如此不亦乐乎!
感谢生活的匆匆,感谢抽出的空闲,一本书的时间,其中所带来的远不止一本书,一本书的厚度,让我的灵魂得到了洗涤,书自然是好书,读自该认真读,读后所得,才能更好的生活。
和着这一本书,和着飘散的云朵,让我受益,让我调整身心,让我领悟书中的小世界,努力营造现实的大世界,感谢许许多多的人,感谢许许多多的事,让我更为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