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的妈妈》有感
这几天,我一直为陈丹燕细腻的、行云流水般文字感动着。
这本书叫作《我的妈妈是精灵》,讲述了“我”——陈淼淼得知自己的妈妈是精灵后,家庭发生的一系列惊天动地的变化。真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引发了一连串的大事。连锁反应后,使陈淼淼这个看似平凡无奇的家庭走上了最后的分裂。
陈淼淼的妈妈厌恶酒精。从来不喝酒。爸爸喝酒时,她也躲得远远的。这也向我们暗示着些什么。陈淼淼由于贪玩,把酒倒进妈妈喝可乐的杯子里,被爸爸发现,又不敢说,而且这酒的颜色竟和可乐的颜色差不多,使妈妈喝下去。妈妈只是舌头轻轻一舔,顿时她的脸一白,推开椅子跳起来,眼睛瞪得好大,惊恐地看着所有人。妈妈变成了蓝色的,是那么小,那么透明,那么弱小,好像轻轻一碰就会受伤害。陈淼淼从来没见过妈妈这样,吓坏了。后来,她在爸爸口中知道,妈妈不是一般的人,她是个精灵,最怕酒精了,一碰到酒精就会现形。陈淼淼感到一种空前的恐惧。
当得知妈妈会魔法时,陈淼淼很快接受了妈妈是精灵的现实,毕竟是个孩子嘛。但噩运随之而来——爸爸要和妈妈离婚!陈淼淼十分难过。她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爸爸早在陈淼淼出生时就知道了。但他爱陈淼淼,他不想让她过没有母亲的生活,不想让她不快乐。于是,爸爸和妈妈说好了,在陈淼淼面前假扮和谐恩爱的夫妻,直到陈淼淼考上中学之后。现在陈淼淼提前知道了,那么他们也要提前离婚了。知道真相的陈淼淼十分难过,找到了她的好朋友——李雨辰,请她帮帮她的忙。
李雨辰也是出生自一个离异家庭。她从没对人敞开过心房,她明明很脆弱,可是也要把自己武装起来。直到她得知陈淼淼的父母也要离婚时,她才觉得和她平等了,才让陈淼淼走进了她的心。她给陈淼淼支招,让她装病,装坏:吸烟、穿怪衣服、夜不归宿。最后,爸爸投降了。他向陈淼淼保证以后再也不提离婚的事了。但与此同时,他也给自己加上了一把无形的枷锁。
后来,陈淼淼在无意中看到妈妈是靠新鲜的青蛙血维持自己的能量,陈淼淼亲眼目睹了妈妈杀死青蛙,喝青蛙血的恐怖场面。又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啊!这件事后,才把这个好不容易才平稳下来的家庭又一次推下无底深渊。
妈妈还是走了,她在临走前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一棵树上看见了爸爸,被他的眼睛吸引,便下来做了一位少女,和爸爸相爱了……妈妈的故事是那样简单。她是个精灵,她在人间用完了一次机会,就再也回不来了。她带孩子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最后,终于在微笑中,离开了这个世界,她化作了一个蓝影子,一点点消失……最后,她完全消失了,就连孩子们给她的礼物也没有带上……
“就让我的妈妈好好地回家乡去吧,不要哭。”
“妈妈,我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去找你,像沉香一样。到有树的地方去找你说的那种鸟,到安静的地方去听你说的那种小声音……”
“长大以后,天涯海角,我一定要跟你再见面。”
最后那三句话,让已经忍了很长时间眼泪的我,终于让眼泪决堤。如果,我的父母也像文中的陈淼淼父母一样,到最后的离别,到又苦又老的人,我会怎么办?会像陈淼淼那样,用尽办法挽救自己的家庭吗?可是,不管挽救不挽救,结果都是一样,李雨辰的爸爸离婚后整天愁眉苦脸,愁云满面,只能借酒浇愁,但是,借酒浇愁愁更愁,李雨晨的爸爸失去了工作的动力,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而被陈淼淼挽救成功的家庭呢?爸爸和妈妈生活的一点也不快乐,他必须每天抑制着自己恐惧的心理,与他所谓的精灵妻子生活在一起,他不快乐,也使妈妈不快乐,妈妈不快乐了,一家人都不快乐了。那这所谓的挽救还能使这个家庭,回到从前那个幸福美满的样子吗?很难很难,几乎不可能了。小小的陈淼淼,这么小的年纪,就要面临家庭的灭顶之灾,谁是幕后黑手?爸爸吗?妈妈吗?陈淼淼吗?都不是。那到底是谁呢?是谁这么狠心得要拆散这个家庭呢?谁也不知道。这种感情,我们作为孩子的,谁也不懂,但是也不能强求父母。何必要强求呢?还不如放得开一点,有聚有散的,倒还来去轻松,没有太大的压力。
面对家庭的问题,我们做孩子的也不能想太多,一切由天决定吧!妈妈永远留在我的心里,爸爸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