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这段时间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样深夜,读这样的书,像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人性的弱点》中提到的待人处世有三大原则,此外,书中还教导我们如何让别人喜欢你、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如何更好地影响他人、如何使你的婚姻家庭更快乐、如何让你变得更成熟。整本书可以分三个部分:一是和他人相处的技巧;二是处理感情的态度和做法;三是改变自己的做法。
读完这本书最深的印象是“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这句话。《人性的弱点》一书用大量笔墨讲述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这个道理,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
不要过分指责别人。“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常常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的反抗。批评所引起的嫉妒,只会降低士气和感情,同时指责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善。”我们应该要知道:当我们想要纠正和指责别人时,对方总是会为自己辩护,并反过来指责我们。
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人人都渴望得到赞赏和肯定,推己及人,何不尽量发现他人闪光点,发现一件事中有利的因素。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把自己摆在对方的位置上,试想自己会怎样,会做出何种反应,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而不是将矛盾激化。尖锐的批评和攻击,所得的效果都等于零。
真诚地赞美对方。“天底下只有一个方法能够让任何人去做任何事,这就是激发对方的激情,让对方乐意去做那件事。”詹姆斯曾经说过:“在人的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既然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的重视和赞美,那么我们就应该不要吝啬赞美的话。
卡耐基认为,人往往就是这样,当他做错事的时候就开始怨天尤人,而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也许这句话我们都很熟悉,甚至经常拿它教育别人。这一点,在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加以重视。卡耐基说到,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人的这一劣根性被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不是生来就有判断力的,一切都是经验来的。如果批评的人开始时谦逊地承认,他自己也不是无可指责的,然后再对被批评者说他烦的错误,似乎就不是十分困难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一些小事搞的垂头丧气。通过读《人性的弱点》一书,我豁然开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数十载,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瞬间就会遗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为小事引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转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让自己开心一点的想法。让我们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去经历真正的感情,因为生命如此短暂,不该再在那些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
《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让我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让我学会如何培养成熟的个性,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就如同一面镜子,照亮自己的人生路,让我们最终不断完善自己、驾驭自己,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
《人性的弱点》这一本书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成功学导师:戴尔卡耐基的著作!这本书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无数读者通过阅读和实践书中介绍的各种方法,不仅走出困境,有的还成为世人仰慕的杰出人士!我阅读之后,对在社会上该如何待人接事有了更多的了解,其中第二篇的:使人喜欢你的六种方法,最让我受益良多,它的内容与现实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实地放映出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第一章中,我明白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你产生兴趣,都会关心你!如果我们只是想使人注意,使人对我们发生兴趣,我们、水远不会有很多真诚的朋友……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那样造成的。例如老总统罗斯福的仆人爱默士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妻子问总统,美洲鹑鸟是什么样子?
因为她从没有见过鹑鸟,而罗斯福总统不厌其详的告诉了她。过些时候,我家里的电话铃声响了一爱默士和他妻子,住在罗斯福总统牡蛎湾住宅内一所小房子里一,我妻子接了电话;原来是总统亲自打来的。罗斯福总统在电话里告诉她,现在窗外正有一只鹑鸟,如果她向窗外看去,就可以看到了。这样关心一桩小事情,正是罗斯福总统的特点之一。像这样一位主人,怎么不使佣人们喜爱?谁能不喜欢他呢?所以你要使别人喜欢你,必需遵守的第一条规则是:真诚的对别人发生兴趣。看到这里,我又想到,现在的人思想过于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个性太强了,导致有点脱群!人制关系需要整理!
在第二章,如何给人好印象。我看了“一比遗产的妇人”“司华伯”两个事例后,我懂得了微笑可以给人留下好印象!一个人的行动,比他所说的话,更有具体的表现,而人们脸上的微笑,就有这样的表示:“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非常高兴见到你,那么喜欢狗,相信也是同样的原因……你看牠们那么的喜欢跟我们接近,当牠们看到我们时,那股出于自然的高兴,所以人们也就喜欢了牠们。一个微笑虽然是小事,但坚持着并不容易。
在第三章中,你要避免发生麻烦,就请这样做!罗斯福总统知道一种最简单、最明显、而又是最重要的如何获得好感的方法,就是记住对方的姓名,使别人感到自己很重要……可是,在我们之间,又有多少人能这样做?当别人介绍一个陌生人跟我们认识,虽有几分钟的谈话,临走时已把对方的姓名忘得干干净净。我觉得能记住你所接触到的每一个人的名字,是一种基本的礼貌,也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
在第四章中,如何养成优美而得人好感的谈吐。只谈论自己的人,永远只为自己设想,而“只为自己设想的人”……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白德勒博士,他曾经这样说过:这种人是无药可救的,没有受过教育的!”白德勒博士又说:“无论他曾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仍然跟没有受过教育一样。”需要记住:跟你说话的人,对他自己来讲,他的需要、他的问题,比你的问题要重要上百倍。他的牙痛,对他来讲,要比发生天灾死了数百万人还重要得多。他注意自己头上一个小疮愈,比注意发生一椿大地震还来得多。所以,你如果要别人喜欢你,第四项原则是:做一个善于静听的人,鼓励别人谈谈他们自己。
第五,六章是如何使人感到兴趣,如何使人很快的喜欢你。我认为要让别人很快的喜欢你,首先就要产生兴趣!兴趣都没有,又如何谈喜欢呢?所以在日常的交谈中一定要尊重别人的发言!若想别人对你感兴趣,首先你要关心别人,不要一意孤行,这样从感兴趣到喜欢就会得到很快的升级。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可以当成是块镜子,你通过阅读它,就会发现你自身的弱点,它指出了你的在言行举止上的不雅之处!所以我阅读之后,使自己的不文明用语,不雅举止得到更正,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微不足道的小节,可是正是这不可忽略的细节可以决定一切!正所谓细节可以决定成败!阅读了卡耐基这本书后,使我在思想上,精神上得到更新,有利于在社会上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