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技能教养法》的读后感
《儿童技能教养法》为家庭教育读书会第4本读物。
读《儿童技能教养法》:把问题变为学习的技能,建立动机、练习技能、强化学习,为孩子掌握这些技能时举办一个庆祝活动让他为自己感到骄傲。文中列举了很多事例,就是对孩子所说的,“不要”改变为“要”――希望孩子做什么而不是不要做什么,没有被指责的感觉,也就没有抵抗的需要。
从中反思自己在解决孩子问题时应该怎样变为技能。
和孩子讨论商定学习技能得用尊重的态度向孩子提建议,孩子是比较容易接受和响应的。
在群组或者家庭都在学习技能的时候,孩子也是很容易接受技能学习的提议。
孩子们很看重大人能够坐下来讨论他们的事,且能够思考他们需要学习什么技能,愿意信任大人是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的。使用技能用词,是“我们”而不是“我”。
“技能”教养对于我真的是个神奇的魔法,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技能的好处,让孩子给技能起个名字,发挥想象力。
此文颇有受益,很有灵活性。教养孩子就是一门艺术学问,修身于心,付出耐心,让自己再走上一步台阶。
招募支持者:在和孩子讨论决定一项需要学习的技能时则需要支持者。让孩子选择自己需要的支持者,比如爸爸妈妈,老师,等等。支持者也是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比较亲近的有接触的人。支持者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当孩子知道有那么多人关心他们,期待他们成功掌握技能的时候,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学习这个技能了,支持者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助孩子,鼓励孩子,相信孩子,和孩子分享取得进步的喜悦、信心,提前策划学会技能后如何庆祝。期待成功后的庆祝对孩子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能激发起孩子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也是进一步暗示,大人们对他们的技能学习充满信心。
为技能下个定义――和孩子探讨一下拥有这项技能将会怎样。让孩子告诉你,并做给你看,当他学会了技能会什么样的表现。
广而告之――告诉大家孩子正在学习什么技能,可以鼓励、帮助他去学习,也可以引导孩子身边的大人用一种对孩子更有利的方式来对待孩子。
从情绪化改变,到言语沟通方式改变、再到问题转变到技能,用心体会、给予自我鼓励好好学习。
练习技能:是和孩子商量好他该怎样练习这个技能。当孩子自发地学习技能,他们最常用的就是“表现”、“展示”、“表演”。这些也是孩子们从内心里苛求着,并能得到大人的赞赏。有时候在家我会让孩子帮我干一些事情,不管干成啥样,孩子都需要鼓励。我想这该是我们大人先得学习的技能。
练习技能需要花费时间和多次练习循序渐进。这点我得牢牢记住,不能着急。当孩子所学习的技能有进步时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注和赞赏,激发孩子继续练习的动机能够一直坚持练习掌握技能,再为孩子举办庆祝会。
通过他人之口或透过传闻来称赞孩子是种有效的方式。孩子身边亲近的人能够一起助力去称赞孩子就会产生最后的效果。
提醒技能:让孩子告诉你他希望别人在他忘记技能时如何提醒他――立刻使用他的建议去试试他,如“魔法宝贝”的名字去提醒孩子。
当孩子学习技能成功时要向支持者表达感谢,是让孩子意识到在他成长的路上曾经给予过的支持表示感恩一路有你!
把技能交给别人:鼓励孩子或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可以把技能传授给其他孩子,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巩固所学的技能。有时候和孩子沟通时,就会说“上课要认真学习听哦,不然回家你就教不了妈妈啦”等到放学了孩子一直要记得给我上课。孩子天生就是其他孩子的老师,这是我有身同感受的,小时候经常玩当老师教学生的游戏。由于自己耐心不足,或像是记忆衰退,已是没有道行。没有每天去练习技能。为自己的坚持在添一点耐心――加油!
一个正在学习技能的孩子将不在被看成是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而被看成是一个正在学习技能的孩子,这是很不一样的。当孩子已经掌握技能的消息发布出去的时候,孩子的名声就能被大大的改善。孩子被问题困扰时,他们的名声就会被损坏,当大家听到这个孩子不仅克服自己原来的问题,还把这个技能传授给其他孩子时,名声彻底回复了也会得到很多的赞美。
着手下一个技能:学无止境,不论大人和孩子都需要学习,而我们则需要耐下心来,让孩子一个一个的去学,让问题排排对。和孩子沟通准备好学习下一个技能时,孩子会期待,自豪。我们大人何尝不是呢?
抑郁,失落和悲伤:这些都是不快乐的代名词,引发不快乐的的原因有很多,最近孩子总是很在乎别人评价他,说到不好的地方就会很伤心,甚至抱着我哭。我也抱着孩子,等孩子平复下来时,问孩子,“你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不快乐的事吗”?孩子说“没有,就是生气、激动”,我试着用技能去试探,“那我们学一个不让你激动的技能好吗?”,孩子大叫“妈妈什么技能”,孩子很有兴趣。后来我们给这个技能取了个名,“快乐平衡”。这个技能操作我并没有完善,只是暂时的缓解孩子的不快乐和担忧。继续努力吧。
恐惧和噩梦:在班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时候,要鼓励孩子去熟悉他们所害怕的东西。
行为举止也叫缺乏社交技能。孩子需要学习跟其他孩子或大人一起玩耍和互动时,在行为举止上面做一些改善。参加礼仪训练我觉得很好,一直很期待。
耍性子,发脾气是一种无法控制怒气的延续。孩子耍性子的起因通常是因为遭遇了某种挫败或者什么不遂意的事情,于是感觉生气,开始哭闹,怒气升级爆发到无法控制。这时怒气控制着孩子持续一段时间过后,孩子会很疲惫,也会精疲力尽而入睡。耍性子也是在发泄情绪,大人也何尝不是呢!
至于纵火,在家一定需要给孩子做一些安全教育。
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障碍是儿童的一个常见问题。孩子注意力属于分散型的,上课动作不停,让我很忧心。拜师傅指导,学会把问题转为学习技能,不贴标签,期待更进步一点。
儿童技能教养法15步完全释解了帮助孩子克服问题。
当孩子开始学习技能时我们要鼓励,信任、支持、耐心的对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