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读孙蒲远的美丽的教育有感
孙老师有这样一句话:“因为我为这样的孩子带来了欢乐而孩子的欢乐就是我的欢乐。”她的班里有个孩子患了耳聋病家长因为担心孩子会影响班级的平均分而要求孩子退学。孙老师并没有因为个人私利而顺水推舟而是执意要求孩子留了下来。在孙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这个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参加了工作。一家人在看望孙老师时感动地说:“要不是您我妈妈说我现在只能打哑语和别人交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一些特殊的孩子可以说他们是更需要爱和教育的群体。孙老师就是以她母亲般的温暖为孩子撑起了一片明朗的天空用教育家的执著与睿智呵护着幼苗的成长。正是这种“为自己想的少一些孩子就得益多一些”的无私之爱让孙老师的人格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在体会着孙老师的工作方式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孙老师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她深爱着学生,所以她能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在孙老师的心目中,孩子就是孩子,是可以犯错误的,是可以被原谅的。即便孩子犯了很大的错误,令人十分气愤,老师最好也不要声嘶力竭、暴跳如雷,这头的话,做过头的事。有失教师的尊严,破坏了教师的形象。
孙老师说:“爱学生不是一种工作方式和方法,而是师德的根本品质。”的确,爱是装不出来的,不是一种方式方法。孩子如果爱你,会在路上大声叫:“老师好!”害羞的学生也会腼腆的对你笑笑。看到这些爱自己的孩子,可爱的孩子,怎么能不喜欢呢?爱孩子就要表现出来,多多关心爱护这些花朵。
淘气的孩子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他们往往能够做出一般‘好学生’做不出来的‘业绩’。的确如此,淘气的孩子常常比较聪明,一旦聪明在不好的地方会令老师头痛不已,但只要给予他们时间和教育,他们真的就会变成一匹黑马,给你惊喜不断。我不会放弃班上任何一位调皮的学生,只要多关心爱护他们,即使小学初中阶段他们不怎么样,但长大懂事后一定也会有一番成就。
“有些话是我们非常容易说出口的,却绝对不可以说出口。”教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打击孩子。不要总是说他怎么不好。这样是不利于改错的。应该告诉他改正错误的方法,树立他的自信。使他向好的方向发展。
“孙蒲远老师是爱的大师,是脱离了浮华的爱的大师。”这是中国教育名家林格对孙蒲远老师的评价。
读完这本书,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班主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正如孙蒲远老师说:“班主任在小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孩子对自己的班主任简直到崇拜的程度。小学班主任对自己的学生影响非常大,班主任提倡的东西将会酿成这个班的班风,班主任的好恶将会成为这个班学生的是非标准,班主任的要求将会形成这个班学生的习惯,班主任常说的话将会成为这个班学生的座右铭,班主任的言谈举止对学生性格气质的形成其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的,完全是这样,班主任高尚的人格对学生产生了非凡的影响力。我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话,“守住一份童真会年轻一生,坚定一份信念会执著一生,铭记一份关怀会感动一生,放飞一份爱心会收获一生。”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会向孙蒲远老师以及身边所有这样的老师学习,不断地提醒自己,让爱心永驻心田,用爱心温暖童心,做个富有爱心和童心的人,爱学生,爱生活,成就美丽的教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