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读了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这是一本很值得读的书,书中强调品行修养的同时,还介绍了为人处事的技巧。人的品德基本上是由习惯组成的,俗语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长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书中通过一些细致生动的故事来渐进入自己的观点,它涵盖的不仅仅是一些大的道理和人生方面的东西,更可贵的是它还探讨了一些具体到家庭、教育及与人相处等方面的事物。这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积极主动”的态度,“以终为始”的愿景,“要事第一”的把握,“双赢思维”的互赖,“知彼解已”的沟通,“综合综效”的合作,“不断更新”的创造,它们相辅相成,不管是对领导还是职工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它甚至能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得失。以下就书中谈到的七个习惯具体谈一谈感受:
习惯一:积极主动
“主动积极”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主动积极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他们扬弃被动的受害者角色,不怨怼别人,发挥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同时以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如果你不向前走,谁又会推你走呢?因此,积极主动的态度,是实现个人愿景的原则。主动积极是书中提及的第一条习惯,人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机会,做一个真正“操之在我”的人。其中很有份量的一句话是“有选择的自由,个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导致的结果承担责任。”
习惯二:以终为始
高效能的人懂得设计自己的未来。他们认真地计划自己要成为什么人、想做些什么、要拥有什么,并且能够清晰明确地写出来,以此作为决策指导。因此,以终为始是实现自我领导的原则,这将确保自己的行为与目标保持一致,并不受其他人或外界环境的影响,确立目标后全力以赴。许多人在埋头苦干时,尚未发掘人生的终极目标,只是为忙碌而忙碌着,未曾洞悉自己心灵深处的所欲所求,也不曾审视过自己的人生信条:你到底要做什么?什么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你生活的重心是什么?只有确立了符合价值观的人生目标,才能凝聚意志力,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恒地付诸实现,才有可能获得内心最大的满足。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创造,先是在脑海里创造,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作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对个人、家庭或组织而言,使命宣言可说是愿景的最高形式,它是主要的决策,主宰了所有其它的决定。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目标都可以设定,但“以终为始”说的是“以结果为目标”,因为目标有可能得不到,但结果是一个人一定得到的,所以你希望自己的结果如何,用此来刺激自己,调动自己的主动积极性,这才是好习惯,高效能习惯。
习惯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每个人的“要事”都不一样,因为“要事”是因使命,价值观来定的,所以“要事”是因人而定的,而且事情的重要性是大于时间的,所以紧急与否是时间管理的事,而“要事”的完成是与“以终为始”的延续。有效能的人会用少量时间处理的紧急事件,他们将工作焦点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来保持效益与效率的平衡。“有效管理”是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的重点管理。先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自己掌握住重点并时刻把它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左右。
习惯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患不足的敌对式竞争。双赢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信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我认为“双赢思维”把人引向了更高的层次,也是做人的境界,似乎更高于佛家学说,既现实又大爱,这一点很难做到,又很容易做到。大多数人的性格是做不到的,少数性格类似的人努力后会做到,所以“双赢思维”是成熟所追求的目标,是对自己、社会了解的更深的表现,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是七个习惯中最难做到的,也直接影响着“统合终效”。
在“双赢思维”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思维上都提到了人际关系,我也这样认为。双赢是人赢,而非物赢,那么要不伤害自己还要让双方都好,就必须有两好的人际关系,而书中的“主要流程”的第一点也说了“在勇气与体谅之间实现平衡,以需求共同利益”,双赢还要需要勇气和体谅,所以要学会双赢的思维。具有双赢思维的人,往往有三种个性品格:正直、成熟和富足心态。他们忠于自己的感受,价值观和承诺,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及感觉,能以豁达体谅的心态看待他人的想法及体验,相信世界有足够的发展资源和空间,人人都能共享。
利人利己观念的形成是以诚信、成熟、豁达的品格为基础的。豁达的胸襟源于个人崇高的价值观与自信的安全感,所以不怕与人共名声、共财势,从而肯尝试无限的可能性,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宽广的选择空间。书中提到了互赖,我是这样认为的,互赖是长期的一种合作方式,如果短期的合作,我认为互补比较好,可能更加实用。
习惯五:知彼解己
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在有了“双赢思维”的基础上,人就会耐心的去倾听,才会有合作产生,如果没有“双赢思维”的思想,就谈不上了解对方和解放自己,这一点我做得不好,很多时候别人的话我是听不进去的,所以根本就不了解对方的意图,只是一味的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就不可能协作好。“知彼解己”需要的是主动,如果单方面去做是没有效果的,所以了解到此习惯的人一定要拿出诚意来,毕竟大多数人还是使用过去的观念去处理问题。
我们要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沟通习惯。欲求别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对方。人人都希望被了解,也急于表达,但却常常疏于倾听。众所周知,有效的倾听不仅可以获取广泛的准确信息,还有助于双方情感的积累。当我们的修养到了能把握自己,保持心态平和,能抵御外界干扰和博采众家之言时,我们的人际关系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歧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统合综效是对付阻碍成长与改变的最有力途径。助力通常是积极、合理、自觉、符合经济效益的力量。相反,阻力则消极、不合逻辑、情绪化和不自觉。不设法消除阻力的后果就等于向弹簧施加作用力,结果还是要反弹。如果将双赢思维,换位沟通与统合综效原则整合,不仅可以化解阻力,甚至可以化阻力为助力,“统合综效”就是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集思广益的合作威力无比,有当人人都敞开胸怀,以接纳的心态尊重差异时,才能众志成城。
习惯七: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谈到的是,如何在四个基本生活面向(生理、社会、情感、心智及心灵)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它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对组织而言,习惯提供了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对家庭而言,习惯透过固定的个人及家庭活动,使家庭效能升级,就像建立传统,使家庭日新月异,即是一例。
我们要懂得磨练自己。生活与工作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爱的财富。工作本身并不能给人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而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读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学习前人和他人的经验,是为了把握更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只有把从书中学来的东西用到实践中,才能真正达到读书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通过培养这七个习惯,我相信我可以不断地进步,逐渐成长为一位真正高效能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