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读后感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要怀有一片属于自己心灵的净土,在这个追名逐利的世界里,要保持你自己的目标与原则;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要永远做一个内心真正平静真正高贵的人!
初读<<人生最美是清欢>>是因它的文艺书名,与林清玄这个在我心中曾万分羡慕的真正艺术家。
我羡慕他,因为在这个连写个书都会功利化的时代,他仍选择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我敬他,敬他内心真正的平静;我敬他,敬他以他的事例以他的感想,让生活在这个事与事比成功比成功,人与人比钱财的时代里的人们,找到了他们的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我敬他,敬他如雪一般的情感给这个世界逝去了不少污渍。他也许没有开国主席那样被世人熟识并且代代赞颂,它也许不会像市面上的心灵鸡汤那般让人读后热血澎湃,取而代之,在人生最美是清欢的阅读中,我会不由自主的放下手中的事,悠闲悠闲的走在被鹅卵石铺满的小路上,欣赏无限风光,领略无数美好。
生活催我们奋起,现实唤我们拼搏,未来迈着匆匆的步伐向我们赶来。作为历史的传承者,父母眼中的期盼我们都不想让它消逝去,好像现在的人都会被生活生活的压力逐渐褪去他们个性的张扬,生活的靓丽,以及会产生一种又一种的情绪,生命从此不再平静。我还记得书的第一页的那一段经历使我心里的情愫多了几分又几分,像担心天上的星星会不会消失又希望它们消失,可第二晚还是会迎面出现。当然乱扔垃圾的现象与星星的出现不可比拟。现在的人为了缓解生活的压力,对前途的担忧,对未来的畏惧,都会去游览名胜古地以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平静。但是,去一个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水泄不通的景点就是内心平静了吗?通过<<人生最美是清欢>>这本书,我觉得,内心的平静应是在于饮一壶岁月酿的美酒,看几眼这个世界的美好了,听几首喜欢的歌,在这个拼搏的时代,还有生命的意义要去享受。我们不应该只注重学名功名,更应该培养的是内心的平静。
每当我经过一个柜台一个书架一个老人以及一个破旧的报刊,心里像水波似的荡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看着老人那骆驼的背,双手不时撑着老人镜的聚精会神的看着报纸,心里不禁宿舍酸涩几分。可能老人的一生都在文学上面,又或是退休之后为了生活一年四季,烈日炎炎,白雪皑皑都如天使般守护这个报刊这些书。我每当经过这样的报刊都会去买一本书,不是为了所谓的同情心,而是为了赞美他们这种不被世界功利化的,内心平静而高贵的生活态度。也许,那是生活的最高境界。冬日里,我会时常去老人的报刊里取暖。他会因为我去而烧多几块锦炭灰,我想,要是每个人都这么为他人着想,内心不会为了功名与物质的存在而被污染的人,这世界还会出现为了一己私利叛离人道的人吗?这世界还会出现为了升职加薪贿赂上级的人吗?还会有为了所谓一生荣华富贵一生艰辛却无疾而终的人吗?我们要为了未来拼搏,要为了梦想奋斗,要为了生活努力,但我们不应该被世俗所影响了我们的未来,不应该被功名利益所挡住了梦想,不应该让自己焦急万分却又碌碌无为。
这一次读<<人生最美是清欢>>不再是因内心的焦虑而去寻找平静。
这本林清玄的书不仅仅教会了我要内心平静,要成为一个拥有灵魂的人。还教会了我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整个世界。
“让微笑成为一种习惯。”这句简短的话一直伴随我到现在。有时候,微笑就像是一种法力,它会让你在焦急的时候平静下来,它会让你在朋友面前更加活跃,消去一些矛盾,擦去一些隔阂,散去一些不悦。每当我看到跳广场舞的奶奶们,总会羡慕她们脸上的笑容,无时无刻不给予我们正能量。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子度过的:内心平静的态度,精神里高贵的灵魂,脸上洋溢着的笑容。
每每看到《人生最美是清欢》,每每听到林清玄,心里洋溢着的是平静的态度,以爱之名拥抱整个世界,让内心的灵魂取代生命的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