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雨中呼喊的读后感
看完余华写的《活着》,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余华作品的风格:真实。沉重而有张力。于是又去搜索了他的作品,开启余华第二本作品的阅读。
相比《活着》,这本书知名度没有那么高。《在细雨中呼喊》是余华的第一部长篇力作。小说描述了一位江南少年的成长经历和心灵历程,生动详实地描写了生活中的父子关系、朋友关系和社会关系,勾勒出了一幅上世纪中国农村生活的画卷。
作品的结构来自对时间的感受,确切地说是对记忆中的时间的感受,叙述者天马星空地在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维度里自由穿行,将记忆的碎片穿插、结集、拼嵌完整。
余华说,这是一个充满欢乐与痛苦的家庭,夹杂着叹息喊叫、哭泣之声和微笑。去理解他们命运的权利。
去理解柔弱的母亲如何完成自己忍受的一生,他唯一爆发出来的愤怒是在弥留之际;
去理解那个名叫孙广才的父亲又是如何骄傲地将自己培养成一名彻头彻尾的无赖,他对待自己的父亲和对待自己的儿子,就像对待自己的绊脚石,他随时都在准备着踢开他们,他在妻子生前就已经和其他女人同居,可是在妻子死后,在死亡逐渐靠近他时,他不断地被黑暗指引到亡妻的坟前,不断哭泣;
孙广才的父亲孙有元,他的一生足够漫长,漫长到自己难以忍受,可是他的幽默总是大于悲伤。
还有孙光平、孙光林和孙光明,三兄弟的道路只是短暂地有过重叠,随机就叉向了各自的方向。孙光平以最平庸的方式长大成人,他让父亲孙广才胆战心惊;
而孙光林,作为故事的叙述的出发和回归者,他拥有了更多的经历,因此他的眼睛也记录了更多的命运;
孙光明第一个走向了死亡,这个家庭中最小的成员最先完成了人世间的使命,被河水淹没,当他最后一次挣扎着露出水面时,他睁大了眼睛直视了耀眼的太阳。
余华在自序中提及,作者的自序通常是一次约会,在漫漫记忆力去确定哪些转瞬即逝的地点,与曾经出现过的叙述约会,或者说与自己的过去约会。
这大概是余华与这个家庭的再次约会。
在意大利文版自序中,余华又说道,这本书试图表达人们在面对过去时,比面对未来更有信心。因为未来充满了冒险、充满了不可战胜的神秘,只有当这些结束以后,惊奇和恐惧也就转化成了幽默和甜蜜。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如此热爱回忆的理由,如同流动的河水,在不同民族的不同语言里永久和宽广地荡漾着,支撑着我们的生活和阅读。
看完余华的七年后的两篇自序,我觉得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家庭又浮现了眼前,我只是觉得很用力,但又轻飘飘地溜走了。
一直觉得自己阅读思考深度不够,只是停留在表面。再加上看完这本书又已过去半个多月。我更加认为自己阅读后留给自己的痕迹越发浅淡。
其实,飞鸟飞过天空,在水面留下了痕迹。曾看过的书本片段,也曾在某时刻闪现脑海。
抽茧剥丝般的看一个家庭的缩影,就像是看一个陌生而熟悉的人的一生,因为你知道他的一部分,而觉得你与他之间拉近了距离。你会觉得孙广才可恨又可欺,孙有元可怜悲哀,孙光平不知不觉的成长蜕变......
那天我在如今的生活中,也见到了相类似的家庭缩影。我不禁联想起了这本书,思考所谓的家庭关系、亲情关系。
关于孙广才对待自己的父亲与儿子,如今社会家庭中对待老人的冷漠方式,到底是人与人性格的冲突与摩擦,还是血缘在某种程度上的联系是一种牵连与羁绊留下的悲惨之链?
一切都是未知,没有正确答案。每个家庭的各种动荡与变迁,如何处理,其实都决定于人。人心本善,不论在什么时代,如何处理都是人的良知在发挥作用。
月有阴晴圆圈,孙光林的童年里,多段短暂的友情占据很大比重。
他有静静躲在一边羡慕着,猜测着同生存在这一空间的人的交往;他也有跳入其中,习惯所谓的学生长大为成年人的圈子;他还有抽出身来,再次思索曾经羡慕的友情是否看得有所偏差。
我们总是莫名其妙地弄丢了很多段曾经有着美好时光的友情。其实,我觉得童年的有些人的出现,也许不能定义为友情,而是童年的陪伴。
记得小学时候的暑假和寒假,我总是跑到一位姐姐家,在她家看电视,与她一起整理房间,布置房间,听她给我上课。那是一位很优秀的姐姐,在那时我的生活中,像是发了光一样。
可后来等我上了初中,她也上了高中,再慢慢地我的假期基本是在写作业中度过,我慢慢少了与她的联系。再知道她的消息时,或是我在路口看到她回家,或是在我妈妈口中听到那位姐姐要结婚了,那位姐姐生了孩子……
小时候,每逢到外婆家去,我有一群和我差不同龄的小伙伴,常常聚在一起过家家,或是夏天,坐在房间的凉席上,看看电视吵吵闹闹就半天过去了......
可现在这一切的人,都已经不联系了,甚至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过。哪怕见到,大家都已忘记曾经一起玩耍的时光与岁月。
或许不是忘记,而是他们陪伴你走过的路程使命完成,一切都沉入记忆中,不再启封罢了。
说及童年,我想起了萧红的《呼兰河传》里祖父的菜园子,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中远处走来的骆驼的铃铛声,龙应台笔下《亲爱的安德烈》的悠然生活。比起孙光林,笔调不再那么地压抑与沉重,但我总觉得孙光林所经历的,有很多人童年的碎片影子。
《少年的你》中,小北和陈念的相识,是一场意外;但他们的相伴,未必不是一种属于他们标志的守护。孙光林与苏宇他们,也是如此。
此外,看了余华的《活着》、《在细雨中呼喊》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发现阅读他们的作品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风格感觉。因而我认为他们属于心中有强大力量的人,才赋予笔下的人物有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