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雨中呼喊的读后感
最近看了余华的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以一个孩子的口吻徐徐展开,叙述了六七十年代的青少年成长经历,家人对他的漠视形成了孤僻的性格,被迫成为游离在家庭之外的生活的观察者,反而使他具有了超然的旁观视角,目睹了父亲祖父兄弟和邻居的生活,爱与恨,尊重与鄙视,恐惧与畏惧,愤怒与热情的冲突,仿佛细雨中的呼喊一样,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真实感令人触目惊心。
小说零星的片段回忆组成,虽然每个时间都退隐到背后,但是最终由时间在其中起伏跳跃,运用蒙太奇组合方式,将无数的信息碎片一一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感叹于作者对叙事时间交织与把控的超凡能力。
那么时间到底是什么呢?
作者在小说中对“时间”的描述是,〝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土地上,事实上我们生活在时间里,田野,街道,河流,房屋是我们置身时间之中的伙伴,时间将我们推一向前或向后并改变着我们的模样。”
平日里,我们只感觉到白昼交替,斗转星移,四季变化,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去感知时间。
如小说里描述的,“我弟弟在那个失去生命的夏日走出房屋时,应该说是平淡无奇,他千百次这样走出房屋。”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是最后时刻走在乡间小路上。
〝我的弟弟最后一次从水里挣扎着露出头来时,睁大眼睛直视耀眼的太阳,持续了好几秒钟,直到他被最终淹没,几天以后的中午,弟弟被埋葬后,我坐在阳光灿烂的池塘边也试图直视太阳,然而耀眼的光芒使我立刻垂下了眼睛,于是我找到了生与死之间不同,活着的人是无法看清太阳的,只有临死之人的眼睛才能穿越光芒,看清太阳。”当眼睛能直视太阳穿越万丈光芒时,相信弟弟一定意识到了自己走出了时间。
“父亲把弟弟从河里捞起了之后,抓起他的双脚,将身体倒提起来,用脊背支撑着在那条路上奔跑,气喘吁吁脚步越来越慢,停下来。哥哥接过弟弟,继续倒提着奔跑,父亲在后面断断续续的叫着他,跑-别停-跑。”争分夺秒的想抢回一个生命,让时间继续下去。”
小说中写到关于我的好友苏宇之死,他因为血管破裂陷入了昏迷,当他听到父亲大声喊叫“苏宇”的名字的时候,强有力的声音从遥远处传来,他下沉的身体迅速上升,似乎有一股微风推着他升起。
〝这孩子像谁呀?还不是像你”在父母的指责声中,一切都消失了,苏宇的身体复又下沉,犹如一颗在空气里落下去的石子,突然一股强烈的光芒蜂拥而来,立刻扯住了他,可光芒顷刻消失,感到自己被扔了出去。”
一个普通的早上,在家人对话、洗漱、碗筷的碰撞声中,苏宇躺在一旁,疲惫不堪的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我想如果家人当时意识到儿子即将走出时间,作为医生的父母一定会全力抢救挽回他的生命。
当然,我们也并不是全然对时间毫无感知。从医美行业的大张旗鼓,抗衰老产品的大行其道,不难看出我们对衰老的耿耿于怀。脸上的皱纹,眼袋,下垂的增加,每天都在提醒我们岁月像一把杀猪刀,要认真抵挡努力抗争。但如果只是容颜上的几道皱纹便是简单了。身体上的衰老,心智上的迟钝,生命力的衰退,全是势不可挡的。
不过,希阿荣博堪布也说过关于衰老的话题,到了一定年纪,长得漂不漂亮就不那么重要了,除了自己,别人是不会在意的。
俗话说,“时间不饶人,岁月催人老”,世人眼中的衰老和智者提及漂亮,在时间中到底怎么发生的呢?
“生命回顾的几分钟”,濒临死亡的人对一生中发生中的事情像放映电影一般真实,从出生,上学,谈恋爱,就业,结婚生子到生病衰老,匆匆岁月被浓缩在几分钟里,当时深深执着的全然快乐和极度痛苦,此时却是感受相差无几,清晰且身临其境又度过了一生。
这样看来,时光流逝并不是像我们所想象的一分一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流淌着。
这简单地说,并不存在一个具体的东西可以让我们用手指点在上面说“这是时间”,时间只是对现象生灭的描述,也可以反过来说,现象的生灭就是时间。在佛法中我们说到“刹那”的时候,它指的是一个现象的生起及断灭,而“刹那刹那”,即所谓时间的流逝,则是无数现象的持续生灭。
死亡是我们最容易感知一种断灭,弟弟从乡间小路走向池塘溺水身亡,父亲兄长争分夺秒与死神全力赛跑,苏宇昏迷中的几度沉浮,濒临死亡生命回顾的体验,一旦脱离生灭,便固定下来,时间并不真正的存在。
前段时间,初中毕业后第一次同学会,虽然二十年不见,同学之间除了脸上几道浅浅的皱纹,好像一切未变,没有任何岁月的违和感。当时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是缘分深邃造成了莫名的熟悉感。现在细想其中的原因,从时间是无数想象的持续生灭来,在二十年中并无交往,无生无灭,也就没有一种时变境迁的时间感了。
死亡衰老生灭不息,明白了这一点,生活中的那些芝麻小事便会看淡一些,一切都会过去,过去了也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