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开学的的一天。不久就可以拿到新书了,所以同学们都显得特别高兴,有的还催老师快点发给他新的教科书。
当上第二节课的时候,曹老师让我等几个同学去拿教科书。拿到了书后,朱老师让我们回家好好读读,写出一篇好的读后感。
回到家里,我认认真真地读了一遍,发现书里一共有32篇正文和8篇选读课文,而在正文中,却有16篇略读课文和16篇要老师讲的课文,正好一半。我还发现几乎每个单元都有两篇略读课文和它们不同的意思。
第一单元是写祖国的山山水水,第二单元是写朋友的真诚,第三单元是写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第四单元是写我们这些小孩子怎样保卫自己的村庄家园,第五单元是写生命是顽强的,第六单元是写乡村农民的生活,第七单元是写成功是要不懈追求的,而第八单元是写神话故事的!
我还发现这本语文书大多课文都是写人的内心,就是要告诉我们做人不可以只取外表,不看别人的“深处”!万年牢里的“父亲”是一个诚实的人,他做冰糖葫芦时,不仅要挑上好的材料,还要选最好的糖,不弄小把戏,也半点儿不掺假,在小店里也不例外。还有石油大王哈默和第二世界大战里的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他们都是一些诚实可靠的人。
除此外,还有勇敢的小英雄雨来、为人类造福的普罗米修斯、认真绘画的聋哑青年人和不听劝告的蔡桓公等等。其中,我最喜欢11课《蝙蝠和雷达》,因为这篇课文告诉我灵敏的蝙蝠和飞机上的雷达所微妙的关系。
语文书的精彩故事,我一定会跟着你一课一课的成长,读熟背熟,长大后做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