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孝道故事》有感
2023我有幸阅读了《中华孝道故事》一书,该书由李宝库编著,其内容丰富,分为上(近现代名人篇)、中(当代大众篇)、下(古代圣贤)三篇,叙述了64个鲜活感人的故事,诠释了中华孝道的内涵。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度,“孝”道文化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始终熠熠生辉,引导着我们走向文明。我国古代《诗经》中曾记载道:“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所谓“百行孝为先”,反映了中华民族是一个极为重视“孝”道文化的民族。孝道是中华文化中倡导的道德行为,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人伦关系的基石,是华人不同信仰的共通点,是中华民族团结稳定的纽带。对于中华孝道文化,我感到自豪而骄傲,但面对现实“孝”道文化的缺位,我却感到隐忧。如何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孝”道文化,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需面对的课题。阅读完《中华孝道故事》后,加深了我对“孝”道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结合我在基层公路的实践,谈谈我对“孝”道文化的感想。
一是人要知孝道。
通过学习,我懂得了什么是孝道,孝道一种维系人伦关系的基石,孝道是一种文化,孝道文化的培育,要从孩子开始培养,首先要培育孩子的孝心和观念。我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和老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孝顺老人、包容老人的生活习惯,为老人添置新衣、购买生活用品,为老人理发、洗澡等,让孩子知道孝顺老人就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处做起。在生活中,从小培养孩子的孝心。一是和孩子一同分享食物,特别是好吃的食物,一定要和孩子分上一部分,和他共同品尝美食,让他学会与人分享的快乐。二是同孩子一同分享心情,下班累了,可以告诉孩子说:“宝贝,妈妈今天很累,能给妈妈倒上一杯水吗”,孩子端水过来,我会说:“宝贝真棒,谢谢”,孩子听了会非常开心,让孩子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为他人带去快乐。三是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在家里,我们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尊重孩子的决定,让他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在学校,我们要引导孩子尊重老师和同学,不在课堂上讲小话,认真听课,尊重老师的劳动,不在同学背后议论同学是非,尊重同学的个人隐私。四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孝道。在生活中,我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道,无声的传递给孩子,孝道是具体的行动;在校园里,老师和同学,通过讲解一个个鲜活的孝道故事,真切的告诉孩子孝道是文化;在社会上,通过观察一个个真实演绎感人至深的孝道事例,清醒的认识和体会到孝道在身边。
二是人要懂感恩。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个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智慧和态度,是做人必不可少的品德。学会感恩,不仅融洽我们的人际关系,还将净化我们的心灵,涤荡我们的灵魂。首先,我们要感恩父母、家人,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为我们的成长所做的一生的坚守和努力。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确是这样。自从我有了小孩,就真切的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不管工作多忙,我总会抽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多做一些家务,陪父母吃饭、聊天、走亲戚,有机会,还带父母一同外出游玩,用物质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用关爱驱走他们的寂寞,节假日和他们一同分享,分享一家人的时光。其次,我们要感恩老师,感谢他们为我们的成才所流逝的青春和智慧。毛主席对徐特立老师的感恩,我记忆犹深。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提前制作一些电子贺卡,通过电邮或是短信发送到老师的邮箱或是手机上。同学聚会上,我们都会邀请老师参加,和老师谈心,共叙师生之情。每年的中秋和春节,我都会去看望几位老师,带上月饼和礼物,表达我对老师的思念和感谢。再次,我们要感恩单位、领导、同事,感谢他们为我们成功的施展才华所创造的条件和所做的努力。我们要感恩单位,为我们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感恩领导,为我们的成长和成才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感恩同事,为我们的成功所做的帮助和带动。最后要感恩同学、朋友,感谢他们一路相伴和相帮。在求学路上,有了众多同学的陪伴,单调的学生生活才绚丽多彩,至今怀念;在生活路上,有了众多朋友的帮助,繁杂而现实的生活才变得有滋有味。
三是人要行孝道。
知孝道,懂感恩,关键是践行孝道,说易行难。行孝道,关键是做好当下。当下,我是一名公路养护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服务群众安全出行”是我的工作职责。做好当下,就是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出色的完成好各项任务,积极建功立业,为单位的美好未来做贡献。当下,我是爸妈的女儿,孝顺父母,尽自己所能,尽力改善父母生活条件,满足父母的精神需求,让父母安心欢度晚年。当下,我是孩子的母亲,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提供必要的条件,用自己的行动和言行培育孩子学会爱人、做人。做好当下,扮演不同的角色,履行好不同的职责,就是更好的践行孝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全国人民的夙愿和追求,继承和发展中华孝道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中华孝道文化,滋润了历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未来,我们将努力践行和发展中华孝道文化,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孝道蓝图,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