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刚刚从禁锢的年代走出来,不免角度有些蹒跚,不免内心有些余悸。
——题记
生在90年代,确实也算是上世纪的人了,可是这脑子中的东西却都是货真价实地来自这崭新的21世纪。所以,我很少回去读那动荡的20世纪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而这篇小说就是个例外,这也算是我从头至尾一字不差地看完的第一本图书馆的书咯……
满晓星大学毕业了,也算得上是文革之后第一代大学生了吧。课本上的东西哪里有生活中来得生动实在,所以她选择了天海化工厂——一个经历了岁月风沙的磨砺并且到处充满着故事的地方。在她之前二十几年的阅历中,这些生活的酸甜苦辣,厂里的喜怒哀乐,工友间的亲疏冷暖,人性的真善美丑都只是别人手中冷冰冰的剧本。而她不知道一个小小的决定便将自己彻底推进了这个故事里。这个80年代的故事里。
然而,背景不同,看世界的角度自然也会不同。因此,满晓星和我们一样终归都只是个观众,无论是在戏里还是戏外。所以她不了解工厂的生存规则,就像她不懂皮军和段玉刚之前玩命挑衅后来称兄道弟,就像她不懂秦光明和段玉刚师出同门却仇深似海,就像她不懂人不会无事献殷勤但是有人会为爱奋不顾身的……因为她不懂,所以她无法明白四车间凝结的不止是两代人的心血,更是这所有人的精神慰藉;因为她不懂,所以才会喜欢上一个愣头青并且不计后果;就是因为她不懂,所以她才会渴望着融入这个总是会话粗理不粗的温暖集体。
幸运地是,她的判断和选择都是正确的。因为即使一切假象伪装得再好,总是会有揭开面纱的那一天,笑脸背后是坦诚相待还是虚情假意,这些都需要时间这把试金石来检验……
秦光明终于如愿以偿迁升并且似乎永远躲开了五年前那场事故对内心的谴责,可是他并不幸福不是吗?明明喜欢的人是满晓星,姑且不管他是真心的还是功利性的,为了所谓的事业却还是娶了胡秀玲;明明是严主任的得意门生,却混得师傅不疼青工不爱;明明肚子里有的是文化墨汁,却不得不费尽心机地与董副厂长周旋,对大汪威逼利诱,对候厂长低三下四溜须拍马……可是人生轨迹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不是吗?
相比只下,段玉刚却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也许他莽撞冲动,可是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摸过自己良心的。父亲早逝,师傅便是自己的再生亲爹;师兄托付,他不惜名声不求回报执行;工友情谊,他便用生命去维护;对待爱情,即便是因打赌而起,一旦付出真心,说什么也不会再放手。
对于女人来说,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房子,不是车子,不是票子,而是有爱心和敢担当。也许他给不了你最舒适安逸的生活,可是你出现的每一个画面背后都有他的支持与呵护;也许他给不了你多么体面的社会地位,可是你永远都是他生命城堡中最高贵的公主;也许他满足不了你所有的物质追求,可你体味过的每一种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有他的陪伴。
男人可以在信念的陪伴下走过一生,甚至可以幻想出自己的忠实伙伴,但是女人不行,女人因为心思太过细腻,一切的不快和痛苦都会被无限放大,所以女人必须有一个依靠,一个可以放心依赖的依靠。所以自杀了三番几次的丁慧茹会在生命最后一刻说道:“活着真好!”因为她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不是段玉刚,不是闻安,而是那个惦记了她五年之久的郑伯涛。可是我想说的是宁缺毋滥,跟一个你不了解,看不透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且还是一辈子,are you sure?
老实说,这本书给最大的震撼是她们的淳朴和真情,不论是“命不过钱”还是“钱不过命”无一不闪耀着人性中真善美的光芒,也许这种情谊在物欲膨胀的今天再也难寻其踪了……
好吧,话扯远了点,说点正事。
不可否认,这本书里的人物语言确实很生动,融合了很多北方民间方言以及诸多生活俚语,确实这也恰恰符合这群人的形象,这些俗话的魅力甚至都可以让来自书香门第的满晓星为之折腰,由此可见一斑;再者,什么人说什么话,跟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作者拿捏得恰到好处,溜须拍马还是插科打诨,每句话甚至都可以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不过,就我肤浅的阅历(此阅历非彼阅历,乃是阅读经历)而言,李青在进行人物刻画的时候过于注重人物的语言了,而忽视了对动作、神情以及心理的描写,这也许是我看多了网络小说的后遗症吧。但是,Ithink,诸如“俩人都开心的笑了”、“满晓星陷入了沉思……”“秦光明也笑了,笑得很阴险”、“秦光明若有所思地看着……”如此直白露骨干巴寡淡的描写完全可以采用侧面描写、细节描写、环境描写以及衬托。对比等等神奇的手法来代替嘛……
也许是我肤浅了,因为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大神骑士是专业写剧本的!可以既然出书了,并且还是本小说,总得让你的读者接受得了吧。说到这又忍不住想吐槽,这本书写得可真是天马行空啊!前面连个伏笔都没有,后面突然就冒出来杂七杂八一大堆的事,搞得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这些姑且放过,最受不住的是小说结尾的时候,他们怎么就重新改装四车间了?满晓星怎么就当上领导了?虽然说艺术中讲究的是留白,可这留白也忒多了点吧,人家演电视剧好歹也拉出个字幕写个“一年后”,或者闪出个画面呢。
好吧,我不吐槽了,毕竟我也是业余滴,但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读人之短,改己之短的道理我还是懂的……
其实每一本书写出来,都总有它的理由,总是凝结着作者的心血。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我们的80年代》,他们的80年代,虽然没经历过,但细数之,青春滚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