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读后感
有一千条理由让你早走,只有一条理由把你挽留,这条理由胜过那一千条理由,它就是我对你的爱,《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读后感。---周国平
这些天,心不能平静。脑海里常常冒出这些话"磕着了,头头磕着了!"、"爸爸抱!"、"磕着了,爸爸想办法!"…应该说这些话像是我亲耳听过,回荡在耳边,久久不肯散去一样。读完了《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我和别人开玩笑的说,元气大伤,心快碎了。
书里主要讲述了一个患眼癌的小姑娘有生到死的过程,她这一生,只有一次生日,也只有一次飘零。多么想为这个小姑娘抱怨人生对她的不公,但有或许这就是上帝的安排,无法改变的现实。这是一篇真实的文章,而作者就是妞妞的生父。一个父亲守着他注定夭折的孩子,这《妞妞》是个真实的伤口,周国平用这样一个伤口来释放他自己初为人父,却在转眼之间又失去了那个原本属于他的小生命,从天堂跌入地狱的痛苦。妞妞出生后,就成为父亲的掌上明珠。周国平在书说:"宁可做平庸的父亲,不做杰出的哲学家。"然而生命是脆弱的,襁褓中的妞妞却患上了严重的眼疾,在接下来那一年多漫长却又短暂的日子里,他亲眼目睹妞妞作为一个生命是怎样发源、澎湃,也亲眼目睹了那可怕眼疾携带着死神是怎样一步步逼近、吞噬这个稚嫩的生命的。她天使般的降临人世,在病痛中苦苦抗争了一年多时间,又飞回到了没有苦难的天堂。"小妞妞,爸爸担心的是你那么弱小无助,从未离开过爸爸、妈妈,我们竟让你一个人出远门,你那双还没有学会走阳间的路的小脚丫,竟要独自去走那条阴森的冥路了",这种担忧、这份牵挂、这声声哀嚎,只有有着切肤之痛的亲人才会发出,只有挚爱女儿的父母才会发出,读这段文字使所有的读者泪流满面。但是,透过周先生的笔,我们还读到了他对生命的思索,他用哲学家的眼光观察芸芸众生,用哲学家的头脑思考生命的价值和真谛,读后感《《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读后感》。周先生还以慈父的爱心写道"我明白了,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割断父母对孩子的牵挂,连死亡也不能。这牵挂的线团系在你远逝的小躯体上,穿透生死的壁垒,达于另一个世界。我明知你不复存在,仍然惦记你犹如惦记一个失踪的游子"。是啊,这份爱、这份牵挂能穿过时光,穿过岁月得到永恒。
想起曾看到的那句话,人生是一个过程,结果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因为有死亡的背景,所以生命才应该得到认真的尊重。
但是,不是每一个生命的结束都是悲剧和罪过。死亡本身无所谓可怕和不可怕,折磨人的是眼见至亲至爱的凋零过程和等待,是那样的无可挽回,无可奈何。妞妞是"这一个",她还没有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她失去了看见美丽人间的眼睛,她也不知道有什么值得留恋,归去也许是她的幸运。所以,死者不能回头理解的惨痛就成了生者的全部悲剧体验。
因为有爱,所以有家;因为有孩子,所以家才有实质的形式和内容。回了家,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妞妞。每一个妞妞来到世上,都是爱的奇迹,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理由。所以每一个人忙忙碌碌为了谁,才会有一个相同的答案。
可是世界上有无处不在的善良,也到处充满有意和无意的伤害,让觉醒的灵魂无处可藏,让脆弱的生命防不胜防。妞妞,妞妞的爸爸,还有妞妞的妈妈…上苍无法让所有的善良得到疼爱和珍惜,上苍无法让所有的伤害得到惩罚和谴责,也许只有善待自己和呵护自己,才能让生活不会无奈的了结,才能让快乐长长久久地延续。
每一个生命来到世上的第一个声音是啼哭,这也许是一种荒唐。我们没有理由埋怨人世的不妞妞好像一颗流星划过天际,是那么的美丽,又那么的短暂:好像一段好听的插曲,却始终要结束;好像一朵绚丽的花,却很快就要凋零;好像沙滩上的脚印,不久就会被覆盖…唯一永恒不变的,就是妞妞父亲对妞妞那默默的爱,这种爱,是否只有已故的妞妞才能体会呢?不,不是的。这本《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并不是只道出作者一人的心声,而走道出了普天之下所有父亲的心声,对啊,父爱没有母爱来的那么细腻、感性,却是那么的真切、理性,父亲对女儿的爱是不易察觉的,是需要你来感受的。正如文中妞妞的父亲那样,他对于妞妞的死感到很痛苦,但他并没有用什么人来替代妞妞,他认为妞妞是永恒的,是不可替代的,他永远只有一个妞妞。我想,要是换成天下随便那个父亲,想法也一定也和他不谋而合。因为,他们拥有相同的情感--父爱!
未为人母,也无法成为人父,也许周国平的那份情感我无法深深体会,但妞妞让我们知道,让我们理解--
活着,没有理由不好好地生活着。
也默默地祈祷有一个世界,妞妞在那幸福地活着,在这个世界,孩子都能得到像妞妞一样的爱,而不是一样的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