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1500字
古希腊的寓言家都像是天上闪闪耀眼的星星一样绚丽夺目。其中有一颗最璀璨夺目的恒星,它有着美丽的散发着银白色的闪耀光环。那就是在寓言界享有一定高级地位的伊索。他呕心沥血,为我们钻刻了一本的《伊索寓言》。
人人都说《伊索寓言》是一本故事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富有生活智慧和想像魅力的书。在我读过这本书后,心中浮想联翩,有了许多对于生活更深一层的感悟。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他曾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曾被转卖多次,但因知识渊博,聪颖过人,最后获得自由。自由后,伊索开始环游世界,为人们讲述他的寓言故事,深受古希腊人民的喜爱。
古希腊的寓言整理在他名下,成为了《伊索寓言》。《伊索寓言》大多是动物故事,以动物为喻,教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少部分以人或神为主,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当,形象生动,通常在结尾以一句话 画龙点睛地揭示蕴含的道理,对后代影响很大,是古希腊民间流传的讽刺喻人的故事。经后人加工,成为现在流传的《伊索寓言故事》。
从作品来看,时间跨度大,各篇的倾向也不完全一样,据推测,它不是一人一时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集体创作。《伊索寓言》大部分是拟人化的动物寓言,少部分以普通人或 神为主人公。通过生动的小故事,或揭示早期人类生活状态,或隐喻抽象的道理,或暗示人类的种种秉性和品行。《伊索寓言》, 来自民间,所以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和 思想感情得到了较突出的反映。如对富 人贪婪自私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 鞭打。《小偷和母亲》是一篇很教育意义的文章:一个孩子在小时候偷了东西母亲没有责怪他反倒表扬他,等他长大后投更贵重的东西,最后他被押上刑场。他咬掉了他 母亲的耳朵,他母亲骂他大逆不道。可是小偷却说:
当我第一次把课本偷回来的时候,如果你当时责备了我,我就不会落到这种下场,也不会蒙羞而死。”从这个故事中不难看出,从小养成好习惯是很有必要的,而养成好的习惯是需要父母的帮助的。如果父母不从小教育孩子,那这个人长大后就不会有出息的。《三字经》里曾说过:子不教,父之过。说明孩作文子的教育是与父母分不开的。我们有好的成绩一半归功于老师,另一半还要归功于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
《龟兔赛跑》讲的是乌龟与兔子赛跑。兔子因为自负、自傲输掉了比赛。
而乌龟则通过自己努力赢得了胜利。其 实自信是好的,但是如果自信变成了自 负便不好了。伊索把这本书里的故事写得这样的生动,形象,是 因为他写得就是自己亲身所经历过的事情,或者发生在 他身边的事情。而那些道理也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感悟出 来的,而是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思考,深入的理解。从中就告诉我们两点知识:
一阅读:阅读要反反复复地读文章,理解意思。
慢慢融入、深入故事,把自己就想成是故事中的其中的 一个重要的主人公,在脑海中细细地品味,这样的话, 阅读的正确率就会明显的提高,考试时就会应变自如。
二写作:
要写真事,联通阅读的方法先看作文书,再吸取作文中的好词好句。让自己的作文给予读者一种生动的,精彩的,流连忘返的感觉,深刻地记住你的文章,而不是给人一种枯燥乏味的感觉,一看就忘。伊索既然把这些道理都深深地记录在书里了, 也一定是有目的的:“让你好好体会地这本书,用聪明的大脑深刻的记住那些书中提到过的道理。” 假如有一天你遇到了一些难题,解决不了。说不定你就想起了《伊索寓言》中的方法:该用怎样的态度,怎样的精神,怎样的方法解决它。这样再大的 难题在你眼中也是一点小事。可以不用绞尽脑汁,也不用费尽脑细胞,不用费吹灰之力快速地就解决了。《伊索寓言》的很多故事都来历于生活,它经由过程一个个短小的故事,却给人们说明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如果生活是常识的海洋,那《伊 索寓言》就是海洋中光亮四射发光的珍珠伊索寓言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