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1500字
这段时间,我们班的张老师下令,我们全班都一起读《伊索寓言》。师令不可违啊,于是全班掀起了读《伊索寓言》的高潮。我自然不能免除于外,一头扎进这本书中。结果,我很快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就像一块铁被牢牢地吸附在磁铁上。这本书的故事都很短小,但却是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难怪,这本书流传到今天,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依然是西方寓言文学的范本,亦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
这本书中的故事太让我喜欢了,如:《农夫和蛇》、《狗和公鸡与狐狸》、《狮子与鹿》、《捕鸟人与冠雀》等等,但令我久久不能忘的是《驼盐的驴》
有一头小毛驴驮了几袋盐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它要淌过一条河,在淌河的过程中,它一不小心滑倒在河里,盐遇到水溶化了。小毛驴不知道这个道理,以为是自己喝的水有魔力,很是高兴。后来,有一天,小毛驴驮着棉花又来到了小河边。淌到河中间时它又一次故意摔倒。可是,这一次棉花是吸水呀!小毛驴想站起来,却仿佛有一把无形的手压着小毛驴。小毛驴再没站起来!这则寓言的结尾告诉我们:有的人爱耍小聪明,任何时候都想走捷径,结果肯定要吃亏。
说得太对了,我觉得我有时就像寓言中的小毛驴一样,就拿这周发生的事来说吧!
星期二晚上,我们刚过期中测试,一般的惯例这天晚上是阿姨来看班,老师们要去改卷。谁知六点四十分,张 老师疾步来到了班上,扫视了一下全班,整个班级顿时鸦雀无声,老师用他不可抗拒的声音说:“今天晚上大家写一篇读后感,明天和后天进行修改,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啊!怎么又是写作文啊,我大吃一惊,写作文多麻烦,根本不知道怎么写,那有这么多的事要写啊!我心里犹如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很不舒服。对了,管他呗,一个班那么多的人,他,张老师一个人能看得过来,我来个浑水摸鱼到时混过去就算了。这样想着,我就自顾自个儿地看书,看那些人在埋头奋笔疾书我都有点羡慕,他们可真会写。第二天,张老师只在班上问我们写完了没有。同学们说:“写完了。”张老师就对我们说:“很好,那么这两天,你们认真修改,到时回家输入电脑发给我就行了。”哈哈,老师果然没有一个个问,真是天助我也。看来我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啊!都笑那些胆小鬼,哪像我看了一个晚上的书。
星期四,老师依然没有细查。我几乎把这件事忘了。
星期五,是家长来接我们回家的时间了。我祈祷老妈赶快把我接回家,就可以逃过一劫了。在班上,我故意装着若无其事地样子在看课外书,结果,老师眼一扫,嘴一动:“谭鹏,你的作文写完没?”我慌了,低下头,支支吾吾地说:“老师,我没有写完。”“什么?到现在没写完?你这两天干什么去了。”老师一下子提高了音量,“没写完也想回去,还不赶快写!”老师那架势,仿佛就是一头狮子,随时要扑过来似的。就这样,我被老师留下来了。老师又去忙着其他的事了,哈哈,老师事那么多,等一下,肯定又是不了了之,管他呢。我胡乱写了一页多交给老师。谁知,老师低下头认认真真看了,那时间仿佛过了半个世纪,我的心越来越重了。老师终于抬起头:“这写什么,胡乱应付,重新写过!”哎呀,看来这次老师是认真的,我只好退回自己的座位,重新认认真真的写了。
时针已经转到六点钟了,老师还没有回家吃饭,妈妈也从四点钟一直在这里等到六点钟。我心里有了愧疚感,有一丝的不安。当我把重新写过的拿给老师时,老师认真地看了很久我修改后的文章,说:“看来,这次是认真了很多。这次写的比上次好很多。但以你的智商的话还可以更深入一些。还是有点耍小聪明。”这时,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我的不够认真,才把老师和妈妈拖到这么晚还没吃饭。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不能应付了事。
看,耍小聪明不好吧!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这不是《伊索寓言》里告诉我们的故事吗?我不正像那《驼盐的驴》中的小毛驴吗?耍小聪明,真是自讨苦吃。我要是早点看这个故事,并把这道理牢牢地记在心中,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不过,我想: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