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1500字
寓言,带给我们哲理,带给我们知识。语文就像沙砾一样,不如黄金耀眼,却也有招人喜欢的一面。“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宝贵的,但也是无情的。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宝贵的时间,来勤奋学习。我原本不爱看书,但是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很多有意义的书,三天看一本,所以我就慢慢地喜欢上看书,爱不释手。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片知识天地;书,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片堆满知识的海洋;书,就是被印刷出来的催眠药。
这个假期,我也看了好几本书,最吸引我的还是《伊索寓言》这本书。这是一部寓言故事集短小精悍故事。书中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比喻恰当,形象生动,把动物描绘的栩栩如生。其中最让我喜欢的是《伊索寓言》中的蛇和蟹。
这个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如果一个人,不听周围人的劝告,反而还继续做坏事,那这种人的报应,将会把自己的命给搭进去。
说到这个故事,我的班里也有一位这样的同学,老师苦口婆心的跟这位同学林锶焓说:“一定要记住,上课要专心不要在抽屉里翻来翻去,要不就什么作业也写不起来了。”
可是,林锶焓就把老师的话当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有时候还右耳进左耳出。下课的时候,自己把东西弄坏了还说是别人把她的东西弄坏了,就会叫同学陪她钱,像个敲诈勒索者似的,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而且,老师天天提醒我们,不能去小卖部里买垃圾食品吃,可是她却向同学要来的钱去小卖部里买垃圾食品吃,吃完了才来学校上学,有时候还带到学校里吃。”
《伊索寓言》里还有许多更加精彩的故事,比如《两只公鸡》、《狐狸和葡萄》、《狗和公鸡和狐狸》……但是我最喜欢的故事还有《两只公鸡》和《孔雀与鹤》。
我先来介绍《两只公鸡》,这个故事讲的是一只花公鸡和一只风信鸡都生活在养鸡场里。一只花公鸡呢?很聪明整天在院子里围着母鸡和小鸡到处跑;另一只风信鸡呢?很高傲总是呆在屋顶上,它是用铁铸的,它的任务是监视风的方向。高傲的风信鸡看不起聪明的花公鸡,取笑它老是跟那些母鸡和小鸡在院子里到处跑没出息,蓬头垢面,像个衣衫褴褛的拾荒者。说自己外表很漂亮有个又红又大的鸡冠,又长又翘的尾巴,还有五颜六色的羽毛闪闪发亮非常美丽。聪明的花公鸡对高傲风信鸡说:“你别那么高傲,否则会有不可思议的结果,可是高傲的公鸡不听劝,还是高傲下去,直到有一天花公鸡用它那锋利的嘴巴去啄风信鸡那五颜六色的羽毛,把它的羽毛啄的乱七八糟不在闪闪发亮时风信鸡觉得很委屈。它想之前应该听花公鸡的劝告,要改正自己的高傲。否则,会有不可思议的结果,可是自己不听劝,结果花公鸡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自己。最后,风信鸡向花公鸡道歉,愿赌服输。
这个故事就是说如果有人高傲要及时改正,否则就将会有不可思议的后果。到这里,我们班有一位同学也很高傲。别人摔倒了她不但不去扶别人,反而还落井下石地去嘲笑她,这位同学和风信鸡一样高傲,这种高傲的行为是不好的,同学们不要去向高傲的同学学习。
而《孔雀与鹤》的故事是这样的,孔雀炫耀自己有漂亮的羽毛而且还可以开屏比鹤的羽毛美丽,于是就取笑他,你看看自己的羽毛有多丑呀!你看看我的羽毛多美啊!鹤说:“呵呵,我的羽毛虽然没有你的艳丽多彩,可是我能飞向蓝天,直到九天云霄,在高空中飞翔,而你却只能和那些公鸡一样在地上走路啊!”说到这里我们班有位同学林峰和孔雀一样骄傲,因为他非常喜欢和别人开玩笑,而且开的是对别人或同学不吉利不好的玩笑,别人听了心里很难过很委屈,所以别人和同学知道他的性格就不想理他了。可是他却在那里幸灾乐祸的傻笑,这说明了“说则无意,听则有心”的道理,请同学们在开玩笑时不要开太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高尚的品德比起空有羽毛的外表却没有什么才华和作用的人更具有吸引力,所以我们不能这样骄傲,这样是不行的,我们要向表面朴实无华但却默默无闻做贡献的人学习。如果你身边有这样骄傲的同学,就一定要让他及时改正,这样就会有人喜欢你,同时会有更多的朋友和你一起玩,跟你交朋友,你才会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温暖。否则,你身边的朋友会离你越来越远,到时你将会更加孤单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