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到这本《新爱的教育》的书名时,我有些奇怪,我以前读过《爱的教育》,这本《新爱的教育》又写的是什么呢?我带着这个疑问打开书,一会儿就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既因为书中幽默风趣的语言,也因为他曲折感人的故事,还因为作者郭景瑞老师那全新的视角。
一个再有两年就退休的老教师,还坚持干班主任的工作,我真的很佩服!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也有8个年头了,因为各种原因,才当了1年半的班主任,就已经饱尝了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并且有时会因工作的繁琐而发牢骚。所以,我就很想知道郭老师的魅力在何处。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把自己当成了郭老师,一会为刘金龙上课不听讲而叹息,一会为韩伟萍即将辍学而惋惜,又为她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高兴。但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郭老师暑假去家访。可能因为当时电话不普及,郭老师为了和家长沟通,在暑假里骑着他那又破又旧的自行车跑遍了整个小城。
其实,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也会遇到很多郭老师书中所说的事,比如,像刘金龙那样的学生在我们每个班里都有,我们是如何做的呢?下面结合我的具体做法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去年我们班转学来了一个女孩子——赵曼,这个孩子非常内向,成绩是全校倒数,平时连说话都不敢,老师提问她她就像没听见似的,从不回答老师问题,成为各科老师最头痛的孩子。怎样教育这样的同学呢?我想我首先要做的事应该是培养她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于是我就从课堂提问入手。我选择一个简单的问题让她回答,即使我知道她会沉默不语,我仍然把耳朵凑近她嘴边,并告诉全班同学,赵曼是想悄悄告诉我,她想和我说悄悄话呢。没想到,赵曼真的悄悄说出了答案,她的声音很轻很轻。我马上高兴地说:“赵曼的声音真是太好听了,而且回答地非常准确。”全班同学在我的示意下给她鼓起了掌。在那之后的几天里,赵曼都是以和我说“悄悄话的方式来回答问题的,每次回答后我都会趁机表扬她。又一次提问赵曼,她又悄悄地说出了正确答案,我假装听不见,说:“老师昨晚洗澡不小心耳朵进水了,今天有点耳背,刚才没听清你的答案,你能大点声音再说一遍吗?孩子们,你们想听听赵曼同学的回答吗?” “想!”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就这样在我和同学们的鼓励下,赵曼大声地回答了问题,虽然声音还谈不上响亮,但已经能让全班的同学听见了。就这样通过我的耐心和爱心教育,我和赵曼拉近了距离,我走进了她的心灵,她开始愿意和我交流,并在我的鼓励下开始主动举手要求回答,学习也积极认真了。慢慢地她变活泼了,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今年学校让我担任四(6)班班主任,我们班有一个孩子特别调皮,从来不做作业,撒谎成性,对任何事都表现的满不在乎,学习成绩可想而知。刚开学他就惹了几件事(把别人英语书撕了、打架、骂人等),我要找他父母,他说父母不在家外出打工了,我要他父母电话号码,他说记不住号码。恰好那天下午放学时下雨了,别的同学都有家长来接,可是他没有。当我看见这情景,马上想到我要把他送回家去,不然他肯定会被雨淋生病的,正好我也趁机对他进行家访。就这样我搂着他同打一把伞,把他送回了家。到他家后,我发现他又撒谎了,他父母都在家,爸爸每天外出跑车,妈妈在家带他一岁多的小妹妹,也就因为如此才没能来接他。我没有揭穿他的谎言,并在他妈妈面前说了他很多好话,说他聪明、说他劳动积极,说我比较喜欢他等等,当他进屋后,我和他妈妈交流了他存在的问题,商量如何互相配合改掉他的坏习惯等等。从那天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听课很认真,作业竟然及时上交了。我在班里大大表扬了他,并让他当了小组长,这样他表现就更好了。我一直纳闷他怎么突然就变了?一天他在和我交流时给了我答案。他认为原来的老师都讨厌他,除了批评他,就是向他的家长告状,然后他父母就狠打他一顿,所以他也讨厌那些老师,才不做他们布置的作业。他认为我关心他,喜欢他,因为我送他回家,还因为我在送他回家时搂了他,还因为我在他妈妈面前说喜欢他,还因为我没有在他妈妈面前告状,也没有说他撒谎的事,并第一次有老师在他家长面前夸奖他。正因为这些,他从那天就特别喜欢我这个老师,所以也要好好学我教的课。多简单的理由啊,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深深思考。我们要想教育好孩子,先要让孩子喜欢我们,我们必须要用爱心用耐心用细心与孩子交流相处,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教出有爱心的学生。
经过这件事我终于理解了这本书为什么叫《新爱的教育》了:最平凡的其实最感人,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往往最撼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