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灭绝的十种可能》有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拿到了《人类灭绝的十种可能》这本书,这本书和一般的书不同,不是传统的言情小说或是武侠传,而是一本能让我读了之后能陷入沉思的社会科学书籍。
本书主要讲述对人类威胁最大的十种原因,并分别进行阐述。如小行星撞地球,太阳大爆发,世界性灾病,以及与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的地球变暖等。书中通过科学严谨的语言,使我们增加了科学知识,增强了我们的忧患意识,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爱护地球的重要性,使得更多人能够一起来维护地球这个大家园。
环保这件事一直都有人在说,但关键是你能否真的能做到。在4月6号的早上,每个教室的黑板都离奇的出现了"3250"这个数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个数字是14级人力2班的同学发布出来的,其意思是我们华软学院里面一天所消耗的一次性筷子的数量,而且这些筷子还没有包括外卖里面的,所以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这说明,我们华软每天要砍掉一棵20岁的大树才换的了人们一天所使用的一次性筷子,足以证明我们的环保意识还是远远不够的。
在滥用这些一次性物品的同时,我们的环境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影响,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后果是使人类环境的质量下降,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一天天积累下来会进一步导致人类灭绝。环境污染也会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如沙漠化、森林破坏、也会给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候这种间接的危害比直接造成的危害更加严重,也很难消除。例如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坏就是由大气污染所衍生出来的环境效应且具有滞后性,往往在污染发生的当时不易被察觉或预料到,然后一旦发生就可能表示环境污染已经发展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了。所以说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举动可能会巨大的影响着环境的质量。
为了保护人类的生态环境,以及维护人类自身的子孙后代的健康,我们必须积极防治环境污染。为了使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做好,我们每一个公民必须努力提高环境意识:一方面 要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在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往往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对环境污染的认识转变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的道德新风尚。
保护地球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因为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它提供我们丰富的物质资源——水、电、阳光等等。我们从小就一直听到"地球是我们的母亲"这句话,这足以证明地球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地位,也足以证明我们无法离开地球,而地球也无法离开我们,它就像母亲一样给予我们生命,像母亲一样伟大,而我们的一个个行为,却也已经把他伤害得千疮百孔了。
环境污染之所以日益严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日益迅猛,科技的成长也日益发达,但是这些东西都是有利也有弊的。利在于它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就像有了淘宝,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东西,它也能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例如风扇啊空调啊这些东西的出现,能够使我们在炎热的夏天毫不费力的享受到凉意。但是这些东西的出现,也在潜移默化的给我们造成困扰,例如淘宝,虽然它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快递数量的猛增,同时也就直接造成了废纸盒的增多,我们也知道,电商每天的销量是数以亿计的,这样下来,造成的快递污染的庞大是我们无法估量的。还有空调等电器的出现确实是在短时间内满足了我们的生活,但实际上,空调对臭气层的破坏却极其严重,同时也会加重温室效应,使得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虽说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但是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忽视,打个比方,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日益浑浊,要知道河流就像地球的血液一样无比重要,想象一下,当一个人失去了血液会怎样?答案自然是会失去生命。因此保护地球是多么的重要。
地球只有一个,而我们有这么多人,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齐心协力,保护好地球,那么地球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