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有感
在这个短暂的寒假里,尽管我有许多要做的是,但我还是抽出了很多时间来读书。我读了《繁星春水》、《名人传》等长知识的书。在这些是书里我最喜爱的还是《繁星春水》,因为这本书的作者冰心写出了自己对母亲所有的思念和爱。还有冰心的《繁星春水》的体裁是诗歌。要知道我是最喜欢实歌的了!
冰心写的这200多首诗歌里,充分表现了除了冰心对母亲随时随地的感情与回忆。在冰心看来,母爱是无比博大无边的,伟大无穷的。就像这首诗:“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射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卓这是用了比喻、拟人的写作手法,把自己比作鸟儿,把母亲比作鸟巢。是啊,这种比喻真是太恰当了!我读着渎着看见这样一首诗:“阳光穿进石缝里,和极小的刺果说:”借我力量伸出头来罢,解放了你幽因的自己!“树干儿穿出来了,坚固的磐石,裂成两半了。”这首诗虽人语句婉转,但在字里行间中写出了对于困难要努力克服,要对未来抱着必胜的信念,只有这样成功的大门才会为你打开,才能更好的去面对未来。看完这首诗我就想起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在我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在做数学练习题时,我遇到了多道难题,怎麽想也做不出来,于是我就急了,把所有的书和本子都扔到了地上,当时我真是气急败坏,以致马自己是笨蛋。真时妈妈州了进来,看看趴在床上了哭得我,又看了看地上的书和本。走到平我面前对我说:“孩子你怎麽这麽没有耐心呢?甘什麽事都要耐心、认真,怎麽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呢?你要敢于面对现实,克服困难。这地上的书和本你就看着办吧!”说完妈妈就走了,留下不知所措的我,我坐起来仔细想了想觉得妈妈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就把地上的书和本都捡了起来,耐心、认真的又作了一遍,这一回我真的把所有的题都攻破了。看来妈妈说的真太有哲理性了!读完了冰心写的《繁星;春水》我得到许多启示。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和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繁星春水》这本书真是让我  一个人的成就有多大,一个人能走多远,不仅仅靠知识,主要依靠的是他的胸怀和见识,靠的是他的眼光。那么,胸怀、见识和眼光从哪来?来自于阅读,来自于阅历。趁着暑假的机会,我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认真品味了一番,书中那永恒的纯洁与淡淡的忧伤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繁星》《春水》是引起文坛强烈反响的两本小诗集,其内容都是诗人平时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后来,冰心受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觉得自己那些三言两语小杂感也有诗的影子,将其整理成书出版。在她的影响下,“五四”以来的新诗进入了一个小诗流行的时代。
未读这两本书之前,我就听说过它在文坛中不容忽视的地位,心里不禁有些忐忑——这两本书我能读懂吗?可随着一点点的阅读,我的担忧显然是多余的了。那简短的语言并不难懂;那婉转而又深刻的道理,更是一点点地进入我的心灵……
在《繁星》篇中,有这么一段令我记忆深刻——“向日葵对那些未见过白莲的人,承认他们是最好的朋友。白莲出水了,向日葵低下头了:她亭亭的傲骨,分别了自己。”这段话是说白莲出水前有不同的形态,向日葵看到出的白莲,也被白莲的傲骨折服,流露出作者对白莲的赞美。这也不禁让我想起宋朝诗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所写道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对于莲高洁自尊的品质,在冰心奶奶这儿再次得到印证,我也不禁对莲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
在《春水》篇,也有不少令我为之倾倒的句子,其中最爱的便是“一道路小河,平平荡荡的流将下去,只经过平沙万里——自由的,沉寂的,它没有快乐的声音;一道小河曲曲折折的流将下去,只经过高山深谷——险阻的,挫折的,它也没有快乐的声音。我的朋友!感谢你解答了我久闷的问题,平荡而曲折的水流里,青年的快乐,在其中荡漾着了!”诗人用拟人的手法来写小河平淡无奇的生活和小河麻木的生活,从而赞美青年一代奋发向上的精神。人生路不只有平坦,也会有曲折的时候,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找借口放弃,不被路上美景迷倒,而是要更努力更坚定地去走我们自己的人生路,成功的王冠会加冕给努力者的!
《繁星。春水》里并没有冗长华丽的词藻,朴实平凡却又蕴含着一个个深刻的人生哲理,放一放手中的游戏、电视,静静地去读读这本冰心奶奶的代表作品繁星。春水,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更深一层的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