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卑与超越》有感
虽然我成天忙于思想品德课和一大堆班主任工作,但对心理辅导室和我的心理学专业总是一直保持着某种恋舍。一直没有机会拜读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作品,这次机缘巧合得了一本他的早期作品《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吉林出版社将它翻译为《自卑与超越》,但我更喜欢原来的译本《生活对于你意味着什么》,可惜在现代浮躁的社会,这种心灵鸡汤式的书太泛滥,以致于选取了其中一个章节的名字作为题目。
大学里学个体心理学,对阿德勒的最深刻的印象停留在他敢于反对弗洛伊德的主张,作为与弗洛伊德同时期的心理学家,从人本主义心理学中分裂出自己的想法可见他的心理学功底不可小觑。
《自卑与超越》一书著于同思想最成熟的1932年,涉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青春期,职业问题,婚姻,梦等方方面面。书中与标题最契合也是本书中一直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去克服就有可能发展成为神经症患者,而我们可以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来释放自卑感。想想也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如果只沉迷于自怨自艾中,人就会意志消沉,不思进取,敏感多疑,在乎别人的想法,那么他又怎么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那我们如何去克服自卑感呢。就是另外一个观点,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与合作。阿德勒认为,个人意义没有任何价值,真正生命的意义存在于个体与他人的交互作用中。这句话放在现在社会就显得有些片面,人只有先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这是人与人之间互动、产生爱的基础。而自卑与超越的相对强弱程度不同,在不同的人身上,会衍生出许多不同的性格与行为。正因这股力量相当强大,若能够妥善运用,则可以成为一股不断突破的动力,反之,将成为另一个失败的开始。
在人的所有的心灵现象中,最能显示其中秘密的是个人记忆。特别是早期记忆,因为它显示了人的生活方式的根源及其简单的表现方式。而梦是人类心灵创造活动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支持我们的生活方式,并引起适合于生活方法的感觉。每个人做梦时都好像他在梦中必须努力追求优越感一样。
家庭对人类的影响也很大,儿童时期在家庭中的地位和生活方式给他留下的印象不可磨灭。母亲不仅能使孩子和她很好地合作,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学会与其他人平等合作,从而发展自己的独立性。而父亲必须以平等的立场和妻子合作,以良好和积极的方式处理好职业、友谊和爱情三大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校是家庭的延续。注意儿童的困难、纠正父母的错误,是学校教师的任务。教师应该对儿童有真正兴趣;同时也训练他们对别人发生兴趣,使他们走上独立而又与人合作的生活道路。
青春期的所有危险,都是由于对生活的三个问题:职业、社交和爱情,缺乏适当的训练和准备所造成的。青春期给人的只是个机会,是开始对成年人的生活问题做出独立的而有创造性的解答。
作为生活三大问题之一的职业,与其它两个问题紧密相关。童年时期的经历和人后来职业的选择大有关系,家庭和学校对儿童未来职业的影响也非常重要。爱情和婚姻都是对异性同伴最亲密的奉献。每个人在爱情和婚姻中的表现都与他的生活方式相一致,都与反映出他是自私自利的还是充满合作精神的。
在《自卑与超越》里,阿德勒以非常轻松的笔调,描述了自卑的形象以及对个人行为的影响,个人如何克服自卑感,如何将其转变为对优越地位的追求,来获取灿烂的成就。刚出生的婴儿到幼年阶段,接收到任何负面的信息,印象都会特别深刻。容貌、身材的高矮胖瘦、课业成绩的好坏、家庭背景的差异等等,都有可能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种下自卑的因子。因此我们要做的是,以坦然的态度面对内心的自卑情结,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能够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