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寒假所见所闻的作文?
寒假所见所闻(一)
期待已久的寒假终于到来,家长们都开始思考如何让孩子有个充实的寒假,我们也不例外。经过妈妈的细心规划下,我们决定在过年前去日本玩。
在这次日本北陆的旅途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第二天所看到的世界文化遗产——合掌村。这座古老的村落至所以被称为合掌村,因为当地人使用稻草芦苇合掌行的方式来建筑屋顶,这种传统冬暖夏凉的建屋方式,成为他们的一大特色。当时刚好在下雪,把合掌村的道路变成一片雪白。真是漂亮极了!
到了下午,我们来到新穗高地区首屈一指的平汤大瀑布,这座美丽的瀑布是由乘鞍岳的山泉水以垂直贴壁的方式所流下来的瀑布。去看瀑布前,必须要走一条由雪所堆积成的步道。我和哥哥边走边做雪球丢来丢去,走到终点时还做了一个雪人呢!正玩得入神时,妈妈提醒我们是来这里看瀑布时,我们才抬起头来看瀑布。 哇!高度约为六十四米的峭壁上结满了冰柱,唯一没有结冰的水流有如水精灵般活泼的跳跃着,真是壮观!
我们来到了阿尔卑斯山的新穗高缆车。新穗高缆车是日本唯一的双层缆车,缆车共可分为两阶段,第一段先从新穗高温泉车站到锅平高原车站,第二段再从白华平车站到千石平知西穗高口车站。再坐缆车时,只要往前俯看,就可以看到北阿尔卑斯山在白雪覆盖下的壮丽冬景色,在我们脚下还有人在滑雪呢!
这次的日本之旅让我收获良多,也让我更了解了日本北陆的风俗文化和历史,希望以后还能再来这里。
寒假所见见闻(二)
寒假的时候,妈妈带我去天门玩。
一过天门大桥,就看见很多人围着一个小摊在看什么东西。我好奇地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儿在吹糖人。“哇,这就是有名的天门糖人!”妈妈兴奋地说,“这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天门的骄傲,中央电视台都采访过这位老爷爷的。”“我们美术课本上也有糖人的。”我说。
我聚精会神地盯着老爷爷的手,他的手十分粗糙,但是非常灵活。老爷爷先抠出一团黄色的糖稀,搓成圆球,再吹成一个空心的大圆球,同时手里不停地捏,一个葫芦就做成了。接着他又拿出黑色的糖稀,边吹边捏,一个活灵活现的老鼠就出现在眼前。最后,他把老鼠粘到葫芦上,老鼠拖葫芦就就诞生了。“老鼠拖葫芦——大头在后头!”周围的人都喝起采来,纷纷掏出钱来买。
老爷爷的手艺如此高超,可是现在没有人愿意学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失传。我多么希望有人能把吹糖人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