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高二读后感
有的国家流行父亲节送太阳花,寓意父亲像伟大的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寓意在父亲的关爱下,子女才得以茁壮成长。当然,高老头对两个女儿的爱也不例外,她们的贵族生活离不开高老头的“倾囊相助”。为了女儿,他出聘最优秀的教师进行读书、习艺、骑马等高雅的家庭教育;等到她们长大了,又给每人八十万法朗的陪嫁,嫁给社会上的体面人物,哪怕只为自己留下了一万法郎。为了不失女儿们的体面,他还结束了面粉生意搬进了伏盖公寓;甚至为了女儿们的恣意挥霍,他可以节衣缩食,变卖最后一点财物。在高老头看来,女儿们能在上流社会立稳脚根,受人尊敬,自己脸上也就有了光,也就会再度受到上流社会的垂青和另眼相看,“看她们那么漂亮,我就高兴了”,然而,这种以物质金钱为基础的感情只是一种畸形的父爱。
高老头绝对是一位伟大的父亲。因为他把全部的爱都倾注于两个出嫁的女儿身上,只是他的爱选择了“金钱”这种表现形式。高老头开始住进公寓时,住在一套上等的房间,是公寓里最体面的房客,老板娘为有这样一个房客自然是高兴万分,时常向高老头搔首弄姿,想嫁高老头做一名阔太太。没想到,高老头住进来的第二年,就要求换一套次等的房间,冬天里屋子里甚至没有生火取暖。三年之后,高老头又提出换到最低等的房间里居住,在他的家什中,值钱的行李不见了,人也越来越瘦,活像一个可怜虫。尽管生活条件越来越差,高老头的心里却越来越满足,他竭尽所能为两个女儿带来物质上的满足,父爱与金钱的付出悄然画上了无形的等号,他用金钱为两个女儿堆砌了一座华丽宏伟的城堡,他认为这样的高度能对他的父爱做出衡量,而他一心所想的只是靠着女儿跻身上流社会。然而,这种奢华的表现方式换来的却是无情的对待。
高老头又是一位麻木的父亲。本来单纯的爱起了质的变化,变得面目全非,而这样的父爱更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纵容。两个女儿出嫁的时候,每人得到了客观的陪嫁,所以对高老头极尽奉承体贴之能事。但是,不久高老头就被撵出了女儿的大门,在伏盖公寓里过着穷酸的生活。开始他还可以每星期在女儿家吃一两次饭,后来改为一个月两次,再后他就连女儿的门都进不去了。但高老头并不绝望,依然愿意为女儿寻求理由来安慰自己,他替女儿求上帝,说女儿一向孝顺,“归根结底,你们没有罪。朋友,她们是没有罪的!请你对大家都这样说,别为了我为难她们。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纵容她们把我踩在脚下的。”在自己被病折磨得“五脏六腑都在烧”的情况下,仍念念不忘“天哪!我死了,谁替她们挣钱呢?我要为她们上奥特塞去,上奥特塞做面条生意。”对于女儿的绝情,高老头却怪罪于两个女婿“女婿是毁坏女儿的坏蛋,他把一切都污辱了。再不要有结婚这回事!结婚抢走我们的女儿,叫我们临死看不见女儿。”临死前的高老头仍挣扎着说“我祝福她们,祝福她们”一个把爱建筑在金钱之上的父亲,只懂得麻木地用金钱去不断维持这种父爱,岂不可悲?爱绝不是纵容,爱是对被爱对象的包容接纳,是可以用同样平和的心态对待他对与错的辽阔心胸。高老头的爱无罪,但始终不能成为纵容的借口。
在一个用金钱物质维系着的亲情的世界中,他那没有回报的爱,无限牺牲的爱被无情的蹂躏,践踏在脚下。苦痛和郁闷都曾写在他那生动异常的脸上,贫穷和潦倒也曾在他的生活中出现,“为女儿继续坚持下去”这个念头或许也曾在他的心头浮现过千万次,然而他却被女儿们抛弃了,这个花尽所有金钱和心血供养女儿们奢侈生活的父亲,就这样无人理会的惨死在破旧的小公寓里。在被金钱完全垄断,人情不复存在的社会里,一切向着越来越极端的方向发展,这一切一切在被物质掩埋的现实中上演着,金钱的统治作用和拜金主义的悲剧让我们深深反省:在当今自由经济主宰的社会里,泯灭了良心,灭绝了人性还会继续发生吗?这不禁让我深刻反思,在社会的大染缸里,我们到底还剩下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