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太阳14
升起心中的太阳
人生如画,浓墨泼洒,淡泊与浓烈交相辉映;人生如歌,高低迷离,噪杂与清脆皆成曲目;人生如酒,婉转悠长,醇厚与平淡均沉醉。行走于漫漫人生路,前途迷茫而危险。而我们只有升起心中的太阳,才能不被痛苦击倒,被无助嘲笑,因艰险哭泣,从而达到成功的彼岸。
明月皎洁——李白
你前有《楚辞》的磅礴,后有宋词的婉转;你左有杜甫的沉郁,右有白居易的质朴。然而这些都不能遮盖你的光芒。你尽管有机会做官,但官场的腐朽与皇帝的无能刺痛了你的心,于是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喊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狂笑而去。你将自己的豪情在山间泼洒,在水中流淌。李白,你是诗中之仙!
李白升起了心中的太阳,照耀于青史之上,永耀后代。
南山秋菊——陶潜
你本也是十年寒窗盼望一朝得意的才子,你本也热衷于做官,梦想着位极人臣。然而,在看到百姓的贫苦与官员的腐朽后,你怀疑了。因为你却无力改变,于是你升起心中的太阳,着一身布衣,穿一双芒鞋,柱一根竹杖飘然离去,在山间与秋菊为伴,赠给世人一个坚毅的背影。
陶潜升起心中的太阳,于是,泛黄的史册中透出隐约的菊香,流芳千古。
渌水亭旁——纳兰容若
你是真正的八旗子弟,却留恋于宋词之间;你有着别人艳羡的家世,却不热衷于官场仕途;你也曾迷茫过、怀疑过、无助过,不过你最终升起心中的太阳,驱散了前方迷雾,使清词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容若升起了心中的太阳,让清词散发出了夺目光彩,万人景仰。
也许人生有时更像熙熙攘攘的人群,更像灰黑色的胶卷,但只要你升起心中的太阳,便可驱散黑暗,驱逐寒冷,便可听到烈风的呢喃,看到水的清澈,触到云的温柔,嗅到四月一树一树的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