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太阳10
“大连”是我们班的数学老师。自我刚转班回来之时,便有所耳闻。也是某次查寝,瞧见过他的脸庞,一副标准亚洲人的面容,似曾相识又模糊不清。出于好奇,东问西问才将他的名字问出。
“大连”也是同学给予他的外号,但更像是爱称,我们都很爱他。他有颇有一副教学风范,身材瘦而高,背挺直。待人也不赖,温文尔雅。
初转班,自然是有点不适应的,第一次月考数学就下了一个档次,也好在未落第。可能他与我尚未熟悉,考完也没有分析我的成绩。
渐渐地,我跟他熟起来了。恰巧那时,我对数学也颇有兴趣,上课下课也时常会有找他问问题的习惯。大连是极具自由洒脱的教务处主任:当我有次寻求解析时,他手中拿着烟,不羁的模样,教着我题目。那是我眼中最潇洒的了。当然,开始他还以为我对烟不甚习惯,也确乎如此。但我没有表现出,他才放心。我欣赏他的不羁。
他也喜欢撒谎。一日,我与同学来到大连办公室问成绩。“你终于上90了。”他慈祥又温和地说。
听完,我很是激动,但此时,同学指出一个我试卷上的漏洞。应是86的,我有点沮丧。大连此时没有说话,似乎在想些什么。我心中有怅然若失的感觉,但也无心在意他脸上微妙的变化,与他表示谢意之后就回去了。
到了数学课公布分数时,大连亮出了分排名,我看自己依旧是90,处于班前5。当初我还以为他是没来得及换,直到他说我90分,夸了我几句时,这才意识到他知道,什么都知道。
我羞愧地低下头,小声嘀咕道:“算错了,应是86分的。”
然而这声音没人听见,但却是我良心的谴责。他依旧温和且慈祥地看着我,面露笑靥。感激与羞愧油然而生。我拿起红笔将90改成86,也算是一种安慰吧,但也滋养着我。
大连,你是我心中的太阳,是你用你那温柔的笑靥关怀着我、滋养着我,让我走出了阴霾,带我走进了数学的殿堂。
感谢你,我心中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