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读后感
人说一句话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说这句话是真的假的,有没有事实依据?如果是真的;第二,我说这句话会起到什么效果、有没有用?如果你相信会有正面的效果;第三,我说这句话是不是出自善意,还是只是为了显示我自己独特的见解?三个问题都问完,觉得自己要说的话既是真的,又是善意,还会有用,这时候再说出来。
马薇薇总结《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因为我们教的东西,大学没有,人生必修。” 高度竞争的复杂人际关系、快节奏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要求我们掌握更加智慧、更有锐气、更强调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好好说话”之道。本书提供的学习方法:从错误中学,从场景中学;以分析的心态学,以通融的智慧学。
说话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话术分为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五个维度,五个维度既有区分,又有相互转化的内在趋势。
现代社会的四个特点决定说话的重要性。第一,它是由契约精神维系的陌生人的集合;第二,它以标准化和规范化为基本原则,除了极少数走在前沿的科学家和艺术家之外,大多数人所从事的都是标准化的工作,这保证了效率最大化,却也使得脱颖而出显得越发困难;第三,它在信息泛滥的同时,伴随着注意力的稀缺;第四,网络在使说话收益大增的同时,其放大和固定效应也使说话的风险越来越大。
用第二届《奇葩说》冠军邱晨的话来说:兼具“耐思”(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的智慧)、“耐撕”(处理观点交锋和利益冲突的能力)、“nice”(与人为善追求达成共识),才是这个时代所要求的“好好说话”。
不会好好说话,归根到底是因为拎不清状况。那么,到底要怎样分析状况,才能确定正确的说话策略?一个最明确的指标是:权力关系。它决定了现实的语际关系,决定了各类场景下说话的基本原则。为了在开口之前心里先有谱,我们用图示来明晰话语中的权力形势。
典型错误1:演讲时,上台伊始就急着煽情或者下结论。必须先理解演讲是“权力的形成”,重在对听众的吸引、聚焦和引导,才能在这个场景里掌握主动。
典型错误2:沟通时,喜欢强行推进自己的结论。沟通是“力的流动”,重在拉平二者的关系,让双方都能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我们需要的不但不是刨根问底,反而是要像激流中的划艇者那样,在容易触礁的地方不断协调转向,避免冲撞。任何一方凌驾于另一方之上,甚至只是暗示出地位的区别,都是沟通的大忌。
典型错误3:说服时,以为只要能辩倒对方就可以“以理服人”。说服的关键,就是要尊重并且利用对方的自主性,使其从自身角度出发,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所希望其接受的观点。我们要卸下对方的心理防御机制,诉诸对方自身的心理需求,让“我说服了你”变成“你说服了自己”,让“我的观念打败了你的观念”变成“你的观念升级了”。
典型错误4:谈判时,以为只要真诚沟通就一定能携手共赢。我们需要的是把各自的目的、诉求、损益摆到台面上来谈,通过讨价还价的利益交换,尽快确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版本。
典型错误5:辩论时,以为只要压倒对手就是自己的胜利。辩论是一种“权力在他方”的话语体系。形象地说,是彼此都盯着对手,但是心里都在想着怎样得到旁观者的认同。对手其实并不重要,他们只是我们向第三方证明自己正确的一个工具。这是辩论的基本策略,也是辩论讲究风度的根本原因。?1?3
说话,是一项综合能力,而传统口才教育最大的缺陷是只讲单项训练,不解全息话术的奥妙。事实上,正如色有三原、光分七彩,话术能力也是由五个维度集合而成的。按照前面提到的权力关系的不同,分别是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理解它们相互之间的此消彼长和渗透转变,使其随缘应化地共同发生作用,我们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
视角不正确,一开始你就输了。单学沟通,会变得像兔子一样柔弱;单学说服,会变得像狐狸一样腹黑;单学谈判,会变得像鳄鱼一样冷酷;单学演讲,会变得像孔雀一样显摆;单学辩论,会变得像刺猬一样难缠。你需要做到:(1)具备并且强化五项话术能力;(2)各项话术能力都能与其他项目配合使用;(3)知道具体场景中如何配合使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沟通:权力的流动。沟通偏重“理解”,目的是要学会怎样体会别人的角色、照顾别人的诉求。沟通的要义是平等,双方处在同一个平面才能打开心结,这就需要让权力流动起来,消解既定的权力格局,协调转向避免冲撞,营造畅所欲言的语境,比如情爱、亲子、危机等。
说服:权力在对方。说服偏重“改变”,也就是将我们的观点和立场植入对方心中,让对方按照我们的预设来想问题,并且得出我们想要的结论。说服的要义,是时刻警醒“权力在对方”,作为无权的一方,我们需要用各种迂回的手段达成目的。
谈判:权力在双方。谈判偏重“协调”,也就是在双方合作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让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的双方,在可冲突、能冲突的情况下去选择合作,并且尽量实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
演讲:权力的形成。演讲偏重“表现”,目的是能够自在、得体、有逻辑地向一般听众进行陈述。这是一个人建立自我身份、传递个人特色的最基本素养。
辩论:权力在他方。辩论偏重“捍卫”,也就是有理有据地维护自己的立场、回应对方的质疑。
好好说话是全息性的,首先沟通是话术之本,评价一个人会不会好好说话的核心,但是沟通并不足以解决绝大多数的说话问题;接下来辩论是沟通的深化,解决冲突决定胜负的是讲演,让观众自行生长出讲演者所要的观点,需要的是说服。也就是说从沟通到辩论、从辩论到演讲、从演讲到说服,再从说服回到谈判,仍然是一个环环相扣、息息相关的全息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