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读后感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是家长不断成长的过程。今年春季的一天,孩子从学校又带回了一本《父母课堂》(2018年3月期刊),这套期刊杂志已经伴随我们家庭五年的时光了。现在不仅是我们父母的学习工具书,也是孩子喜欢翻阅和分享的杂志。
开卷有益。这一期的一篇文章《不以爱的名义为她安排》让我读后感触很深。文章篇幅不长,却通过精炼简短的生活小实例阐述观点,解决一个让无数家长困惑的问题——为什么我现在孩子学习资源这么好,而学习动力却不强呢?
文章中的女孩在新学期伊始,与妈妈一同买学习文具,但妈妈先后两次提醒孩子是否需要购买教辅书,并在期间以说教的形式告诉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可是孩子每次都给了妈妈一个很肯定的回答:“不需要”。在面对妈妈说教的时候,孩子及时制止了妈妈,并点出了文中的一个细节,这位妈妈曾经的理想是当一名英语教师,生活中一直为大学时光没有充分利用好时间和资源而后悔。这个细节告诉了我们妈妈在很多时候会不经意间把自己未了的心愿强加于孩子的未来,而这些都是以爱的名义。
这种生活场景也许在很多家庭中出现。暑假放假后的前几天,也有一位家长同我交流,谈到孩子的学习动力问题。回想我们家庭的教育,虽然有很多问题也在生活的磨合中伴随孩子的成长得到经验,但这一方面我们却受益于《父母课堂》的理念。对待孩子成长问题,我们一直坚持三个“不”理念:从不勉强孩子做自己没有兴趣的事情,从不为孩子做主报任何课外辅导课程,从不把父母的未尽的心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实现。
孩子成长的家庭虽算不得上富裕家庭,但衣食无忧,基本教育保障还是可以提供给孩子,只要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只要孩子愿意深入学习,基本都能满足孩子。我们是这样对待的孩子学习上的问题的:严把入口,关注过程,淡化结果。
所谓严把入口,就是慎重对待孩子的兴趣学习,在孩子做出选择前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考虑和体验感受,是否学习由孩子自己做决定。这样既避免了孩子因认知有限盲目决定,也能够让孩子自己承担兴趣学习过程中面临的一切困难。就拿钢琴学习这件事来说,往往导致许多家庭硝烟弥漫、战火四起。孩子是幼儿园大班的一天告诉我想学钢琴,我们帮助孩子认识了钢琴,带孩子去听音乐会,将学习钢琴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提前告诉孩子,并没有着急为她购买钢琴。在孩子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有一家琴行,每天放学,孩子会拉上家中老人到琴行看老师教学生弹琴,就这样过了一年,孩子上小学了,这种对钢琴学习的兴趣随之增长,我们带孩子在琴行学习了几节课,孩子喜欢又珍惜这种体验。在征求孩子意见的基础上,并确定孩子坚持学习的决心后,我们为孩子购买了一架钢琴。所以,许多课程都是孩子自己的再三要求,我们会让孩子慎重考虑后作出选择,因而学习的动力是孩子自身的内驱力,而不是家长的需求。
其次就是关注过程。孩子在小学五年的时间里,涉猎了许许多多她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有些是与学习有关的课程,如奥数、约读书房等。有些是与体育艺术有关的课程,如橄榄球、帆船、尤克里里、油画国画等。我们给予了孩子足够的体验空间,很多事情她了解了其中的乐趣后,当确定要深入学习之后,我们就要与孩子一起关注过程,这种过程体验往往比兴趣体验要重要得多,因为过程体验是形成孩子性格特质的重要环节,也同时考验着孩子与家长的意志力。还是以钢琴学习为例,孩子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与许多家庭一样,起初由兴趣转为天长日久的重复和练习后,也会遇到困难和坎坷,也会因一个曲子有难度就是过不了关而气馁甚至发脾气,但每次孩子都因是自己的决定而坚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退缩。对待课外辅导课我们也是坚持这一态度,所以当孩子遇到学习困难时,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对问题的解决上,而不是轻易说放弃。
最后就是淡化结果。这是从《父母课堂》中学到的观点。开篇提到的文章最后,作者回想着因强迫给孩子报了舞蹈课,得到的是孩子常常闷闷不乐,而孩子感兴趣的绘画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她的心“慢慢归于平静”,“牵着女儿的手转身离开”。这样的结尾给我们的启示是教育的结果就是要顺其自然。到目前为止孩子小学期间的任何学习,我和孩子爸爸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态度,督促其建立良好学习习惯,对于结果往往不是太计较,这样包容的心态会让孩子更能放开手脚享受学习的乐趣和过程的快乐,不会太在意得失,尽管有些时候她的成绩并不如“人家的孩子”,但这些信息对于孩子来说只是参考,不是压力。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她自己成长的轨迹。
感谢《父母课堂》的多年的陪伴和指导,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去爱孩子,更让我们收获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就了好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