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大问题读后感】
人生五大问题这本书是法国着名作家莫罗阿在这里探讨了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爱情、婚姻、家庭、友谊以及政治和经济等等。他以小说家的丰富经验,传记家深刻的观察,对人生习见的种种难题讨论得深入浅出,分析得鞭辟入里,既显示了实际的明智,又不乏理论的智慧和丰美的文采。读完这本书,也让我产生了不少思索。作为西方作家,作者对人生病态所开药方未必都能使我们折服,但是他主张为人注重情操,强调积极面对人生,值得提供给关心人生问题的读者思索和咀嚼。
在爱情方面,我认为幻想的爱情太平庸,基于幻想的爱情太脆弱,幸福的爱情究竟可能吗?我知道有一种真实,它能不断地激起幻想,有一种幻想,它能不断地化为真实。我相信,幸福的爱情是一种能不断地激起幻想、又不断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改造的真实。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因而更难达到。我认为莫洛亚这本书的结尾句是说得很精彩的:“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亦可见它是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而已。一切真正的爱情都是未完成的。不过,对于这”未完成“,不能只从悲剧的意义上作狭隘的理解。真正的爱情是两颗心灵之间不断互相追求和吸引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应该因为结婚而终结。如果爱情的天空注定不再有新的云朵飘过,爱人对你不再有任何诱惑,人生岂不太乏味了?靠闭关自守而得维持其专一长久的爱情未免可怜,唯有历尽吸引而不渝的爱情才富有生机,真正值得自豪。
在前四个问题当中,作者对与人生幸福密切相关的问题,包括爱情和婚姻,家庭,友谊,社会生活,作了生动透剔的论述,令人读而不倦。最后一题是”论幸福“。有关幸福问题的讨论历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方面,关系到幸福的客观条件,另一是心理方面,关系到幸福的主观体验。幸福的定义各种各样:有人说富有才是幸福,有人说有爱才是幸福,还有人说满足即是幸福……不能说谁说得全对,也不能说谁说得全错。有一份平常心,有一种知足感,茅屋柴扉,粗茶淡饭,其乐融融;食无厌足,财无厌多,虽锦衣玉食、金银满钵,仍其心惶惶,更无幸福可言。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的因素: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如果人生有了希望,就不会颓废;有了事做,就不会寂寞;有了爱,”生命就有了春天“。这难道还不幸福吗?本书告诫我们:
1、对于过去避免作过分深长的沉思。对一切无可补救的事情,不要反复不已的咀嚼,要知道无遗忘即无幸福。
2、精神的欢乐在于行动之中。对于聪慧之士,行动往往是为逃避思想,但这逃避是合理的健全的。精神应时加冲刷,荡涤,革新。
3、选择努力方向与你相同,并对你的行动表示关心的环境。不要以想象那些遥远的无可预料的灾祸而自苦。
在幸福的婚姻中,每个人应尊重对方的趣味与爱好。以为两个人可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判断,同样的欲愿,是最荒唐的念头。这是不可能的,也是要不得的。我们说过,在蜜月时期,爱人们往往因了幻想的热情的幸福,要相信两个人一切都相似,终于各人的天性无可避免地显露出来。故阿仑曾言:”如果要婚姻成为夫妇的安乐窝,必得要使友谊慢慢代替爱情。“无数事实证明,在真正幸福的婚姻中,友谊必须得与爱情融和一起。夫妻双方必须承认,他们在精神上,灵智上是极不相似的,但他们愉快地接受这一点。对于努力解决人间纠纷的男子来说,有一个细腻、聪明、温柔、体贴的女性在他身旁,帮助他了解他所不大明白的女性思想,实在是一大幸事。
对于真正志同道合的夫妻,青春的消逝不复虽然是一种不幸,但白首偕老的甜蜜的情绪仍会令人忘却年华老去的痛苦。曾有这样一句名言:”尽有完满的婚姻,决无美妙的婚姻。“两个人受意气、任性、错误、疾病等等情况的支配,足以改变甚至弄坏他们的性情,既然如此,共同生活又怎能永远没有困难和摩擦呢?没有冲突的婚姻,几乎与没有政治风潮的政府同样不可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