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为看书之后的综合笔记,宏观的提取了主旨,结构,以及每一个具体议题下的理论和描述。主要为个人学习和回顾做指导。
这本书主要谈的是如何把商业理论应用在个人生活的建立上,以帮助我们发展并实现我们内心期望拥有的人生。
他通过回答主要三个问题来开展论述,如何拥有好的事业,如何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包括伴侣、家庭和朋友),以及如何确保自己不会犯法。每一个议题之下,作者都通过商业例子来带出商业理论,并籍此来阐述如何运用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
作者要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有限的个人经历和视角来确保未来的生活可以如我们内心希望的去发展?现实告诉我们,不论事业成功与否,或者所处哪种社会阶层和文化,年老时回望年轻时候曾想象过要过的生活,差异在所难免,而最令人遗憾的是,往往那些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事情以及逝去太久而变得面目全非,酿成了难以弥补的结果。
作者同意,作为个体,由于时间和精力的有限,对于我们的人生我们往往缺乏像其他领域那样的学习成本。我们无法承担在孩子成人之后或者伴侣与我们离异后才意识到我们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家长和配偶的结果。
不仅如此,每个人的生活都来自不同背景和拥有自己的性格,作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作为一个过来人如何可以帮助并引导年轻人管理并构建自己的生活。作为教授,作者一直秉持的观念便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于是良好理论的优越性,在此凸显。由于良好的理论往往可以在事情没有发生前就对行为的结果作出预测。所以他认为这些经由全世界无数的商业机构鉴定的理论是有效的,并可以同样被推广运用在管理我们的人生上。显然作者对于“管理”这个概念有至高无上的崇敬。他认为管理是世上最好的职业之一,因为他赋予了更多人成为更好的人并且拥有更好生活的环境和能力。
每一个生活大议题的阐述,作者都运用了从关键目标、到策略以及具体执行这样由上而下商业逻辑顺序,并穿插着各种小理论对于容易发生疑问的支线观点进行进一步说明,并指导行为。
在事业篇章中,作者引用了“双因素理论/动机理论”来阐述我们如何找到让我们认为有意义的工作。生存动机确实可以确保我们继续工作并且不讨厌我们的工作,但是,是否有挑战,有学习,有个人的成长,让我们承担更多责任并且实现意义,是真正让我们爱上我们的工作的原因。其实我认为,这个原因在寻找人生重要伴侣上一样适用。没有经济基础的结合永远会因为生存压力而出现裂痕,然而最终让我们爱上伴侣的原因,永远是,这段关系中是否有挑战,有成长,它让我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并且发现并实践了自己的意义。
因此为了找寻这样的意义,作者提出了如何转换的策略的议题。主要的两大前提是,一,大多数的人一开始都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目的以及真正让自己快乐和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二,基本90%以上的企业最终执行的策略都不是最开始创始时期提出的策略。因此,他鼓励大家保持警醒,对于机会保持开放的思路,并且不断来调整自己的策略,以帮助我们拓展我们的世界并最终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其中有一个小理论我认为非常有现实作用就是“what has to prove true for this to work?”由于短期利益和已知的经验都是比较容易判断的,但是往往新机会带来的也是无从判断的未知领域。如何判断新机会是可以操作的,“what must be true”就变得非常重要。他能帮助我们看到关键因素来判断是否要继续某一个工作。
最后他提出了执行层面经常遇到的两难境地。就是短期利益如何与长期利益的交锋。策略与执行的自相矛盾。他提出,通过看一个公司如何分配资源能够正确判断他们的策略,而一个公司的执行策略同时又能够左右结果是符合长期利益还是短期利益的。因此他奉劝人们,要不停地检验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才能的所用之处,来对自己进行客观的判断。说与做永远是做更指向实质。
人际关系,相对于事业来说有两大不同的特点。一是生命重要的关系,因为人的因素往往并不受我们所左右,二是由于事业短期结果的紧迫性,往往让我们忽视了对于我们人生幸福至关重要的长期元素,重要的家庭和朋友关系。因此,家庭成为了每一个人需要切实运用管理的最抽象而令人迷惑的部分。本书中,作者运用了最大的篇幅来提出理论并给出相应实践的领域。其中包括“好钱/坏钱”,“理解自己身份的job特征”,“外包理论”,“RPV”,“如何培养领袖”,以及“企业文化的建立”来阐明我们需要如何制定对于人生关系投入的策略,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伴侣,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以及如何形成家庭的氛围来帮助并巩固我们对于孩子以及家庭的良性影响和指导。
好钱/坏钱理论非常容易理解,放在生活中的应用是,在对于我们至关重要的人际关系里,并没有“等到…我再开始..”这样的说法。这些关系至于我们的人生幸福而言,就如同是企业运转的核心引擎和基础建设。由于必要的扩大规模我们需要在第二轮投资的时候对其加大投入,以应对第三阶段的扩张需求。但是关系的建立并维护是由始至终不能间断。也就是我们对于这些重要关系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不能牺牲的。因为等我们回过头来就会发现,已经逝去的事情无法再次重建,正如同企业,没有成熟的基建也就无法支撑更大范围的扩展。
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外包理论”和“RPV”。关键核心引擎和基础设施在净投入产出比中成为了固定资产的分母。因此为了实财报更好看,很多公司会外包这些内容。直到我们外包掉了企业或者家庭最核心最精神的部分。“如何做一件事情,以及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
因为核心的基础建设,比如物联网的拓展以及核心配件的制造,设计和分销是一个企业不停发展和学习的关键点。对于一个家庭亦是。孩子是如何在与我们共同相处的时间中学会了承担责任,学会了主动处理问题,学会了成为一个更好的领袖以及独立思考。如果这些关键时间点都不是和父母在一起,或者不是从父母身上学到的,我们能够说这还是我们的孩子么?
在这两个理论中,作者阐述了如何做更好的父母以及如何选择学校或者孩子的其他体验的标准。这个产品设计的理论应用在此非常有趣。“你知道作为一个配偶的指责么?知道一个学校应该做的工作么?”往往我们缺乏对于这些指责的认知,就像企业缺乏消费者实际或深层心理动机的认知一样。这种换了一个说法的“站在别人的鞋子中step into other people’s shoes”观点阐述,很能够帮解释清楚为什么有些伴侣可以成为更好的组合而有一些没有。那就是个人对于伴侣关系基本需求是否趋同。我们是否主动的愿意为伴侣承担这样的责任,作出这样的牺牲。最终作者描绘了牺牲与承诺之间难舍难分的关系,也就是投入越多,连接越强。
培养领袖的“正确的功课”理论在此显得非常客观。每一个人是否在某些共识领域有所成就并不仅仅是先天的能力所致,而更由于他/她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失败或者成功与否。所以在对孩子提供不一样的资源,或者说对我们自己带来不同的体验的时候,我们可以对体验进行如下的检验。这样的体验是否能够教会我如何客服挑战,如何独立面对问题,如何解决一个棘手的团队问题,诸如此类在人生和事业中都会面临的大小问题。
最后企业文化在家庭文化中的延展就相对好理解的多,人天生的模仿倾向是企业和家庭文化形成的前提。领导者以及长辈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跟随的人,而假以时日变形成了习惯,习惯积累变形成了文化。
书写到此,作者已经讲述完毕事业与人生的两个问题,读者也确实非常容易理解其在人生中的重要性。而第三点,如何确保不会坐牢,其实是由于作者的特殊社会位置导致的观点。哈佛商学院的教授的对象是全世界的商业领袖,以及未来领袖。在权力金钱以及欲望面前,如何让自己不被眼前利益所驱使而酿成大错的疑问因此凸显。然而这个问题对于绝大多数还未拥有如此多的权利和地位的人来说也有指导意义。究其根本我们都是自己的领导者,我们对于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其实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如何保证我们不会因为一时的疏忽或者被短期利益所蒙蔽而画地为牢是每个人都需要郑重其事考虑的问题。
边际成本和边际利润的理论确实可以套用,也就是不要以为一点点问题没有关系,但是其实积累起来确是非常巨大的,但却显得有点用牛刀杀鸡。坚持100%的执行比98%的执行更容易倒是一个很值得推崇的执行建议。但同时,我反而认为作者引用了他在《创新者的窘境》里面的例子来说明我们不能用今天的成功经验来判定未来趋势,或者不能用大企业的模式来预测小企业的结果是有借鉴意义的。这些巨大的失败都是来自于自傲和自大。认为自己的经验以及权利可以说明任何问题,同时认同新事务或者新现象也意味着和旧自己告别。这种斩杀个人曾经认定的事情,对于大多数领导者来说都是无比艰难的行为。然而如果此时我们再次回首作者在书中描绘的第一个理论,动机理论,就会发现一种无比美妙的首尾呼应。就其根本,创建企业也好,过一个人生也好,我们到底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想要成就什么样的使命至关重要。能够达成目的以及使命的策略就是应该执行的策略。曾经正确的,曾经有效的策略,若在现在不再有效,或者由于未来可能改变而必须做出改变,那么我们确实就应该作出改变。
因此最终,作者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需要花时间来发现自己的使命和人生的目标,并且他也表达了,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需要经年数月的不停实践和思考。沿袭了之前的写作风格,他也提炼了三个元素的框架来帮助读者进行人生目标的寻找和勾画。首先:自己内心需要有一个草稿,一个对于期望的人生大概的样子,这可以指导我们寻找和实践,在此基础上,第二我们对于我们所有的实践和寻找要有深入的承诺,也就是时间与精力的不断投入。第一和第二元素的相互作用下,会带出最终的元素,也就是衡量我们在人生目标上前行的如何的指标。我们会发现,或许不是我们拥有的东西以及达成的成就帮助我们衡量了我们是否活好了这一生,而是其他一些对于我们目标更重要的指标。于是,整本书最终回答的问题就是,它希望可以帮助每一个人找到那“衡量是否过好了一生的重要指标”。
总体而言,由始至终,作者的描述结构清晰,逻辑严密,首尾呼应。理论阐述与事例的结合也深入浅出,非常容易理解。是一本难得的把商业理论运用与个人生活的好书。可谓是一本人生管理导论。然而人生的问题,就如何千变万化的商业问题一样,那么丰富多彩,没有任何一本书或者一个理论可以涵盖所有。只有通过我们自身的不断实践和总结才能书写出专属于自己的书,然而这也是人生最精彩的部分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