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问自己两个问题:我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一)主要动力
主要动力意味着真正激励你的东西,这能让你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
钱,是真正激励人的东西么?其实钱只是基础因素,它能做到的只是让人不讨厌这份工作,却没法让人爱上这份工作。而真正动因会让人发自内心地想去做。
比如,有挑战性的工作、获得认可、责任感、个人成长和进步、成就感、学到东西的感觉、成为团队主力队员、取得有意义的成果、对社会有所贡献、能够帮助他人等等。这些才是真正让人爱上一份职业的东西,所以不难理解为何有人拿着微薄的薪水,经常加班依然愿意工作下去。
(二)最重要的东西
明白什么才是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东西,然后以它为轴心来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人生的原则,并去坚持。
每个人最重要的东西都不同,也许是家人朋友,也许是职业成功,也许是帮助别人,也许是自我成就。但一旦知道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就要考虑资源分配是否合理的问题。
有一种现象叫做“错位激励”,什么意思呢。就比如一个职位选择候选人,实际要真正做好一个项目需要五六年,而为了竞争这个职位,将资源错误地分配在一些立竿见影的表面成果上,只需要一两年就能有光鲜的成果,但实际上效果大打折扣。
其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把资源放在能立竿见影的活动上,没有正确分配资源,与目标有了偏差。比如初衷是为了让家里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却在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几年时间里,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无法陪伴家人。表面上也许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实际上忘记了最重要的初衷,孩子也未必幸福。
我想起在书声听一名讲者讲过核心能力的问题,想来也是有关资源分配。他说,把你的核心能力写下来,然后算一算你有多少时间、多少钱、多少人脉是花在核心能力上的。如果无法合理配置自己拥有的时间金钱人脉,如何让自己成长进步,去实现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目标呢。
(三)关于计划
可能你对如何实现最重要的事有一个周密的计划,或者也可能你在中短期计划里不断找寻最重要的东西。但通常计划赶不上变化,再周密的计划,也会出现一些意外机遇或事故,何况一生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但计划的调整改变并不是坏事。
比如,本田公司当年计划将自己的摩托车打入美国市场,与哈雷摩托车竞争,虽然他们做了周密的计划,效果却很不好。结果有一次本田员工骑着员工跑业务专用的小型摩托车,在山上发泄心中苦闷时,被当地年轻人看到,觉得非常拉风,本田的小型摩托车就这么在美国风靡起来。本田在做计划时,肯定万万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但当时有这样的机遇当然要抓住,那么需要做的就是及时调整计划。
很有意思的是,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两本书,引爆点和从0到1。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发流行的例子,另一方面又是个很好的竞争与垄断的例子。正如从0到1里提到的,竞争很可能会两败俱伤,而垄断才会有丰厚的利润,本田公司放弃了与哈雷竞争大型摩托车市场,进而垄断了美国的小型摩托车市场。
书里还提到在假设一件事能够成功时,列出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别人帮助的,把这些假设条件列出来,看看是不是可控的,这又让我想起了六顶思考帽里的黑色思考帽,设想一些相对消极的情况如何解决。在看一本书时联想起好多本书的感觉非常不错。
回到主题,其实大部分人和企业都很难一开始就做对,成功需要不断实践直到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就像paypal一开始也没有做对,最初它选择了用掌上电脑来转账,在掌上电脑未被普及的那个年代自然是使用者寥寥。但并没有关系,办错一件事不意味着失败,相反,你只有知道了什么东西行不通,才会去尝试别的办法,直到成功。这不,paypal从当年的失败中创造性地开发出用电子邮件来转账,找到了成功的途径。
(四)人际关系
工作能带来成就感,但与家人好友培养出的亲密关系能带来长久的幸福感,而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总是考虑自己需要什么,而没有考虑对他人而言什么是重要的。
书里有一句话叫“奶昔被雇来做什么?”意思是人们付钱买奶昔是为了什么呢。在奶昔店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找到奶昔“被雇用”的真正原因时,他们很快突破了营业额瓶颈。
在社交过程中,可以多从需要完成的工作角度去考虑“我被雇来做什么”,比如我的伴侣最需要我做的是什么,我的父母最需要我做什么,我的老板、同事需要我做什么。经常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哦。
(五)坚持原则
关于坚持原则,书里提到不多,但这却是让你的人生不走偏的最佳方法。
作者说,以100%的坚持来保持原则要比以98%的坚持来保持它更容易实现。他举了自己参加足球比赛的例子:有一次比赛要在周日举行,而他曾在上帝面前许下承诺不会在周日踢球,但如果他不参加的话,他的球队很可能输掉这场比赛。他挣扎许久,决定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放弃比赛。结果是,他的球队在没有他的情况下依然赢得了比赛,他也没有违背自己的承诺。他说如果当时他去参加比赛了,一旦将100%的坚持降低为98%,那之后他很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违背自己的原则,无法再坚持。对我们来说这也许只是小事,但对作者来说有关信仰,生活中很多有关原则的错误,犯一次可能就会毁了一生。
确定你要坚持的事,然后始终坚持它。面临选择时,在考虑每种行为将产生的后果的基础上做出选择,让每个决定都符合自己要永远坚持的原则,不容易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
这本书好的地方在于,不是纯鸡汤,也不是纯商业理论,而是把管理学创见运用于生活中,在选择职业、家庭、人际关系、建立原则方面都充满了管理的智慧。据说作者在写这本书时已经被查出患有癌症,那么这本书可以说是凝结了作者这一生商业与生活的智慧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