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的感受,用一个简练而准确的词来描述,就是"掩卷沉思"后的"恍然大悟"。王小波有篇寓言式的杂文,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述他年少下乡插队当知青时的所见所闻。那时,所有的猪都被大队统一喂养、管理,在集体猪圈里定时吃、睡,又定时被送进屠宰场,生死等等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完全用不着猪倌们思想或操心。几乎所有的猪都听天由命,安分守己,听凭人类的主宰、安排,其中唯有一只猪特立独行,不服从这种主宰。它冲出猪圈,爬上房顶,在人们的追赶围捕之中,又冲出重围,跑进深山,终于成了一只自由自在的野猪——并且日后从它嘴中竟长出了尖利的獠牙。
当时读罢这篇杂文,我不禁捧腹大笑:这的确是一只具有个性的猪,是带有王小波色彩的猪,或者说这篇寓意深刻的杂文,就是"夫子自道"——写王小波自己。我们虽未经历过"文革"那样的特定年代,但可想而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的独立是非常不容易的,更不用说行动上的标新立异了。
但是这只猪没有,这位被作者恭敬地称为"猪兄"的猪,像一个游走江湖的侠士,用幽黑的目光划开猪类世界的漆黑帷幕,走着一条自在的燧石四溅的路。这个猪类世界的觉醒者,它的不同凡响表现在:像山羊似的敏捷,像猫儿似的轻巧,可以不费什么力气就刷新猪界的跳高记录。对于人类的不合理的举动,它坚决说不。准确的说,这已经不是一只普通的猪了,而是那个特定时代年轻人梦想突破时代的一种寄托,一个理想的化身。可是,正当的权利和欲望一旦不能有正常的发挥途径,往往就走向对抗,走向破坏,就像这只猪一样,其行动肯定不能被当时的环境所容忍,其命运也就很让人担忧。劫难是注定的,所谓枪打出头鸟,缩椽耐朽,猪兄由于学汽笛叫因此误工扰乱工作时间表。于是,一场杀身之祸,从天而降。但是猪兄没有死,而是逃逸了,它不会再吹自由的号角了,但它仍然特立独行。作者没有安排它死,而是活着,并且是光辉地活着,是永不征服地活着。这个明亮的结局,是作者的文化理想,也是我们的理想!
读完这篇杂文,我想了很多,甚至有种战战兢兢的感觉。经过几千年的筛选净化,中国人文化基因中的独立精神已经够少了,我们似乎已经习惯甚至喜欢被人设置,并且对于这种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所以中国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说成是缺乏个性,没有创造力。但这是学生的错吗?那些还没有被世俗同化,独立意识刚在萌芽的学生,难道就该变成循规蹈矩的只会遵守规范的木偶吗?
我们的教育对所有学生都规定了一个统一的培养目标,不管你个人的天赋有什么特征,不管你的大脑结构是不是适合在数理化的学习上取得突出的成绩,你都必须无条件地按照学校的要求背书、背公式、做练习题,最后以出色的考分为学校争得荣誉。如果达不到这些要求,就一定会受到歧视,一定会被学校、老师、家长宣布为不堪造就的废物。
可是每个人的智能结构都是不一样的呀!每个人都具有他独特的特殊禀赋或者叫做天性。记得丰子恺有一幅漫画,讽刺教育工作者总是用单一标准要求学生,就像园丁拿着剪刀剪切冬青一样,老师常常就是这样武断地把学生剪切得整齐划一。我们应该意识到,尊重学生的独特个性不仅是一个有关人格尊严的伦理学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生理学问题。一个人的长处在于运动智能,我们却要求他非得学好几何学不可,另一个人的长处在于音乐智能,我们却要求他写出一流文章成为一个杰出作家,这样的要求不但没有道理,而且无知。我们既然不要求一棵杨树长成柳树,不要求一棵松树长成柏树,那么每一个学生就都有权利按照他自己固有的天性和禀赋发展自己,展现自己。
作为教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的思想应该具有前瞻性,不要老是想着去设置我们的学生,他们不是有着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的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具有不同个性的人。教育就是帮助每个人得到最适合他的天性和意愿的发展,就是让他在发展和成长中体验到人性的尊严,而不是给予与他的天性、禀赋和意愿相抵触的干预。
因为这个缘故,我欣赏那只长出獠牙的无所畏惧的自由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