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朱永新的《我的理想教育》有感
现实的困惑
农村小学教师群体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阻碍新课程改革进程的现象,那就是村小老师往往过多的把教育教学这个本属于脑力范畴的工作做成了体力劳动,不能做个真正的脑力劳动者。造成村小教师脑力劳动缺失的原因非常复杂,客观的原因可能是应试教育的压力、管理体制的局限等等,如果单从教师主观方面来分析的话,我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大部分老师在使用新教材同时感受到了研究的重要性,也想去反思和研究。但是却不知如何下手,缺乏研究基础及研究方法的引导者。
也许有人会说,课改进行了进十年,国家进行了各级各类的培训不计其数,难道教师还没有研究基础及方法的引导?现实是国家级、省级的培训对于一线的农村教师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再者任何培训都需要参与者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来消化,农村小学的师资来源以及实际能力十分不理想,有些培训农村一线的教师即便参与了,可由于培训的理论性太强,他们听不懂。一线的老师需要的是具体的与他们的认知相匹配的由浅入深的引导。在农村一所村小能有一两个正式的全日制师范毕业生就很不错了,想找理想的引领老师的确很困难。加之方法的引领是一个实践性的长期摸索体验过程,并不是一两次的培训讲座就能够凑效的。
二、一部分的教师想研究想反思,但是在自身与理想的比较中黯然神伤,缺乏研究信心的鼓励者。
农村小学教师年龄偏大,由于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经验丰富,虽说干了一辈子,但都是就事论事,怎样做有效(主要是能提高成绩)他们知道,但是为什么?没有想过。就是想过也是被应试教育逼迫的,思考的视野很狭隘,得出的经验往往是违背了教育规律的、急功近利的。多数情况下是牺牲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做法。现在让他们去研究去反思,就像是先给他们下了判决书:你们以前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是个不称职的课程改革者,你们的理念与课改理念相差太远,他们何来研究的信心?我也做了一点尝试,通过看录像的途径,观看名师讲座、课堂实录,想以此提升他们的上课水平。但是这种相差千里的示范与榜样,这些经过千锤百炼的完美课堂以及高深见解,让他们领会到了名师的素质是那样的完美。他们不知道即使再好的老师也有课上的很糟糕的情况,他们常常为自己课堂的无助而痛苦,名师的完美又加重了他们的自卑。他们需要的是近距离的、真实的课堂,需要真实生活情境中的榜样,需要点滴的长久浸润的鼓励,需要自己通过实践,亲身体验到的成功来作为直接的鼓励。
三、还有一部分老师他们在不断的反思、追问,但现实却时刻让提醒他这种做法是多么的不值,缺乏研究与反思的动力激励者。
现在农村教师虽说实行了绩效工资,但是苏北农村教师的绩效工资的差距不是很大,在具体的执行中出现了这样的一种尴尬局面,没有执行绩效工资时候,教师工作从不讲报酬,实行绩效工资后大家反而变得斤斤计较了。除了工资,农村小学的教师没有其它的任何收入,尤其是优秀村小教师在和城区学校教师的待遇比较时心里很不平衡。另外,学校应试主潮的生存压力客观的存在,村小教师作为教师中的最底层很少得到精神上的认可。这样单靠个人良心与师德作为研究与反思的动力,它的持久性与普及型值得怀疑。正在进行研究与反思的村小教师由于能力与环境的原因,虽说在课改之初热情很高,但长期缺少动力的激励,慢慢的看破红尘,逐渐的在牢骚与失望中迷失方向。
心中的理想
新课程改革要想在农村小学取得进展,必须改变农村教师远离研究与反思的现状,她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合力。
一、农村小学校长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做好引领。
村小校长要树立责任感,锐意进取干好事业,同时又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要深深理解了“理想教育”要反对“纯应试”教育,反对追求表面的功利主义,要耐得寂寞。这就要求村小的校长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素质,准确把握上级的精神,做一个有感召力的精神引领者、实践指导者,上级文件的本色传达者、有效落实者。
二、各级各部门对农村教师群体给予优待,留住人才。
要想改变现状,农村小学需要一批有事业心,有能力的人去引领,但是,现实情况是农村小学的校长都愿意进城当老师,就别说是老师了。优秀教师城乡比例严重的失衡。村小教师中真正的师范毕业生不到20%,这些人还想进城,因为他们的同学大都在城里教书,同样的一个人,在村小永远得不到市级以上的奖励和上课机会,一旦进了城,到了有名的学校,极可能得到市级以上的荣誉奖励,轻易的获得市级以上的优质课。而且奖金福利让村小教师想都不敢想。所以,要留住现有的优秀教师或者说要吸引一批有能力想干事的教师到农村去,要提高村小教师的工资待遇、要在荣誉与上课机会上适当的照顾。我们要让研究者与农村小学的实践者距离尽可能的缩短,让研究更朴实、真实、更有普及性。
三、对农村小学的评价要增大自主评价的比例,促进发展。
村小要取得真实卓有成效的发展,必须激发村小全体教师与领导者的的内在动力。对于学校的评价要关注实干,关注现实、尽可能的把评价主体下放到校,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失去土壤。让村小在真实的评价与办学目标中前进。校长作为学校中的一员,与老师朝夕相处,亲历了学校中的每一个教育教学行为,有可能也必须对每个教师进行公正,真实的评价,让真正进行反思与研究的教师得到认可。从而引导着学校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发展。
四、对农村小学教师进行合理的配置,优势互补。
说实在的,在农村小学,让所有的教师都达到一个高的水平,都生活在一种状态下,这不现实也不可能。在部分不能成为研究型老师的群体中,相当一部分工作不怕吃苦,做事任劳任怨。那么我们为何不换个角度来考虑?让他们成为有反思能力的老师的助手,辅导学生,就像英国的助教制度一样。这样也弥补了研究型教师对于重复简单枯燥事物的排斥。合理分工取长补短,把动脑和动手发挥到最佳水平。
有位哲人讲:理想是彼岸,现实是此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希望农村小学有更多的行动者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