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话题作文“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
残阳如血,如血的却不仅仅是残阳。
天边最后一抹斜辉掠过阴霾流连在垓下早已因战火而焦黑的土地上。断箭和长戈零落遍地,死亡的气息弥漫,让每一个生还的楚军将士战栗。
除了他——西楚霸王,江东项籍。
手抚乌骓略显失色,目光在江东的山水迷雾中游移,他坚信,即使山下是淮阴侯的十万铁骑,他也能够杀出重围,再开一片天地,他坚信。回想当年少年意气,一句“彼可取而代之也”,石破天惊!巨鹿之战怒斩宋义,破釜沉舟,身先士卒,大破秦军,二十余万,各路诸侯,辕门低首,叩关入秦,自号西楚霸王,封赏天下,何其壮哉!
起兵至今,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难道这垓下一役,前功尽弃!他更承受不了的是虞姬如此沉重的话语:“霸王,你可知兵败势孤,原因在你自己。巨鹿大胜,你却活埋降卒二十万,称霸咸阳,你却火烧阿房三百里,定都彭城,赐死子婴、黔布,亚父极力反对,你却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霸王啊,你可知西楚早已失尽民心!”
是夜楚歌四起,士卒离散,各谋生计,可怜虞姬,香魂一缕,随风而息——
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不去听从那些文臣武士们的妙计。
可是他错了,横亘在面前的是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乌江,而步步紧逼的是势如压城的千万铁骑。
远方的冠盖是汉王,一阵得意的欢笑震荡四野,“项王,你可知你为何败于我手?你自命天纵英才,可凭一己之力毕六国,平四海,可你错了!我求贤若渴,用人不疑,夜追韩信;你一不知人,二不善任,气走范增。如此,你众叛亲离,我渐丰羽翼,不纳人言,你不见幽王烽火戏诸侯,代价是戎狄胡马摧雕楼,始皇奢掠黔首,代价是诛秦族万年遗臭,你一意孤行,我则充分听取臣子意见。函谷关前,范增劝你强攻,你按兵不动;鸿门宴上,张良让我谢罪,我以身脱险。项王啊项王,由此看来,只该我大汉并吞八荒,横扫六合,包举宇内,席卷天下。”霸王怔怔地笑了,充满着苦涩与无奈,不知此刻,是对过分自信的怅惘,对未能听取意见的悔悟,还是那无奈的“此天亡我也,非战之罪。”朝阳如火,如火的不仅仅是朝阳,喷薄而出的,还有霸王颈中的一腔热血。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他倒下了。空无一人的,是他背后的茫茫大地??
〖名师精评〗
作者借项羽兵败垓下的历史典故演绎话题,抒写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重要意义,切合题意。语言富于文采,极具艺术表现力:开头用残阳、斜辉、焦黑等词语描写战场的惨烈,渲染悲剧气氛;主体部分采用大量排比句,将项王刘帮进行对比,有力地表现了主题;结尾的描写富有悲剧意蕴而又意味深长。
倾听项羽
“是非成败转头空,浪花淘尽英雄。”巨鹿的战火早已烟消云散,鸿门宴的歌舞也早已消歇,而我依旧固执地在乌江之畔寻觅着,倾听滔滔的江水诉说着一个英雄的辉煌与末路,倾听“成也优势,败也优势”的项羽。
巨鹿之战:破釜沉舟,优势成就自己
你在秦末的群雄角逐中成就了自己。当初仅三千江东子弟的队伍已扩至几十万,“西楚霸王”的英名威震四海。
巨鹿一战,你命令兵士扔掉口粮,打破军锅;尽管秦军的兵力远胜于你,但“破釜沉舟”的果断让你将战争的优势牢牢地抓在了自己手里。
冲锋的号角响彻天际,将士如潮水般漫过秦军的阵地。你坐在阵中,不动声色,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虽然有优势,但你没有丝毫大意,或攻或守,或进或退,谨慎地走着每一步。终于,你成功了。
优势是东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优势,可以成就人生。
鸿门之宴:自矜功伐,优势断送前程
沛公战栗地坐在座上,惴惴不安地向你表白自己的忠心。那一刻,你却突然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一种权欲、威信被承认的满足。范增一次次地举玦暗示,项庄舞剑,樊哙的情急闯入,你都看在眼里。你悠然地品着酒,觉得鸿门宴就像一场戏,一场因你而起、为你而演的戏,你认为自己的一根手指就可以操纵全局。
于是,你置范增的暗示于不顾,放走刘邦。
你觉得自己是一头大象,没有踩死这只小蚂蚁的必要。可你却不知道,哪怕只一次的疏忽大意就可以断送一生;你也不知道,自己最终会败在这个小人物的手里。
优势是双面镜,放大了自己,缩小了对手。优势,可以断送前程。
垓下之围:英雄末路,见人生成败
虞姬的血飞溅在夜空,幻化成最美的焰火,刺痛了项羽的心;江东子弟的躯体倒在战场上,铺出一条血路。项羽顺着血路冲到了乌江边,乌骓马还在身边,乌江水依旧滔滔,自己却已是英雄末路。他高喊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自尽。他在优势中成功,既而又失败,却不肯在劣势中作一点挣扎,草草了却了本可能再度崛起的人生。正是对优势的依赖,断送了他的前程。
我静静地倾听,渐渐明白:成与败,关键在于自己;优势与劣势,也只是顺流和逆流,它们都挡不住历史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