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国中生,在咸丰县民族中学就读。我们的班主任是英语老师。班主任不仅教我们英语,她还教我们怎样做人,因此,我们脑子里装满了班主任的一句句“真言”。下面,我就列举几句让你们也来揣摩揣摩。
第一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记得我们还在初二时,我们把篮球比赛的输赢看得如此重要。当时,我们班以2分的差距输掉了这次比赛。顿时,我们班的大多数人哭了,哭得十分伤心;而另一些人则十分气愤,甚至于还有想与他班打架的。让(4)班的人赢得也十分“过于不去”,说:“这样的比赛赢了又有什么用?”我们怀着气愤,伤心的心情回到了教室。班主任看到我们这副样子,便说:“我们比赛是输了,但是我们要输的有骨气。再说,我们所有的同学也加油的加油,拼搏的拼搏,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因为我们讲究的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听了班主任这句话,我们错了,并且也改了这个“坏毛病”。从此,我们学会了“一个人要做到,输要输得有骨气。”
第二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呀!一个人,不管是经理还是学生,若没有健康的身体,就别想完完整整的干好一件事。因为,身体不适时的你会因为病痛,软弱无力而无心工作,学习。导致你无法接受少量的工作量以及习题。再如,一个人若已经死去,那就算你再怎么想工作,学习也是不可能的事了,因为没有健康身体而只有灵魂的你是无法实现你的愿望的了。所以,你若要好好工作,学习,那么你就必须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行。
第三句:“正确的事,一个人也不去做,你也要去做;错误的事,每个人去做,你也不要去做。”就拿抢劫这一事例来说吧。就算你所在的地区所有人都因为贪心也好,贫困也好而去抢劫,而你不仅不去与他们同流合污而且还尽自己所能去挽救他们,那么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伟大,另你也暗自为自己高兴。
第四句:“缺点是藏没的,优点是夸出来的。”是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可能达到完美的,因为那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谓“人无完人”也。因此,没有哪一个人没有缺点的。但是,当我们知道或是发现他或她的缺点时,我们不能在他或她再犯这类毛病时老是“提醒”他或她,因为那样不仅“提醒”他(她)就应该这么做,而且还会另他(她)逐渐养成习惯。而每个人也有他(她)自己的优点,我们也不能不夸不赞,反到应该时不时夸一夸,让他(她)在无形中记住并养成好的习惯。所以说“缺点是藏没的,优点是夸出来的。”第五句:“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就好好学。”这句话,想必每个人都听说过,也说过。这句话,我认为是不应该分年龄段的。当你玩性大发,而且是在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玩一玩,但要有个度;而有工作任务或学习任务时,你就应该抓紧时间并认真完成任务。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总在“玩界”或总在“学界”,若真是那样,我想全世界会乱成一锅粥。所以我们应该遵守“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就好好学。”这一“游戏规则”
第六句:“苦尽甘来。”这句话是最适合正在求知路上的同学们的。正在求知路上的我们,没有一个不觉得苦的,毕竟我们还“玩心未尽”时期,总觉得玩不够。但是,若我们想玩而不想学习的话就只有在不久的将来,吃一辈子的“苦果”,过着贫困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若要过上好日子,那现在就应该苦,就像我们平时吃橄榄时一样先苦后甜。并且“苦尽甘来。”这句话早在我们小时侯就已根深蒂固了,因为这句话是从古至今所流传下来教育人们的。
第七句:“只要你懂得怎样去爱别人,别人也会去爱你。”这句话我想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其中的含义,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解释了。日常生活中如果你感觉没有人爱你了,就要你就想一想是不是你的哪一方面做错了或是做得不妥当。因为爱是相辅相承的,你给别人多少爱,别人也就会来像你一样给予你相同而又多上几倍或几十倍的爱。比如:在生病时家人对自己的关心;在学校遇到困难,同学和教师就会伸出他们温暖的手来帮助你;同学给你指出你的缺点,那也是同学们对你的爱。而这种爱我可能会把当成是指责、或是对我的不满故意跟我过不去的种种。现在我们初三年级的同学都属于青春期,心理特点都有点逆反心理,对家长和教师的教育都有抵触心理。其实家长和老师对你的关心,是他们才会对你唠唠叨叨的叙说,怕你误入歧途,走进自己设下的误区而不能自拔,你自己还不会分析某些事物的好坏,家长的担心是有根据的。所以这种“唠唠叨叨”也是父母发自内心的对你的爱。反之,没人关心你,只知道利用你或赞美你,你认为这些都是对你的爱吗?不是,那是在害你。让你分不清自我的爱是我们寻求的那种爱吗?
第八句:“个人素质跨出一小步,民族素质跨出一大步。”就拿我们身边的事例来说吧。例如:把自己家时刻装饰得像宾馆一样,而在住在宾馆时却把宾馆糟蹋的像狗窝;人们知道在自己家里的墙上不能随便乱涂乱画,而却在楼道的墙上随意添彩;人们担心污水乱排放会污染水源,因为他们早就懂得喝纯净水了;人们知道在学校和公司的校车或班车上要先让教师和上司让座,而在公共场所及公共汽车上就完全不理会任何人,就不会让老人、孕妇和小孩座,看见就当没事一样把脸瞥到另一边去。每一个人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提高”素质,而是在各个方面注意把素质提高,那么整个国家、民族的素质面貌就会有大大的改善。吴老师的这句话让我知道提高个人素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从自身跨一小步,让我们的民族在世界取得很高的地位,让世界上的人们不再说我们中国人的素质低。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应从小提高自己的素质。”
这些就是班主任两年多来教我们怎样做人的道理。当然,这里只是班主任教我们怎样做人的大量道理中的一小部分,因为班主任给予我们的做人的道理是数不甚数的,是让我们回味无穷的,是我们这一辈子也享之不尽用之不完的。我在此,最后告诉你们一句,就是:“我们应该先学会怎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