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才相信原来流光真的不会有再现,人也不会一尘不变,原来我们真的变了,即使人是可物已非;假如有一天你忘了你的记忆,假如有一天我的世界终于完整,,假如我们的停靠点能重叠在一起,那么,我们是否还能微笑以对呢~我想这个世界大的有限,只要我们能够彼此遇见。
于是,人们拿起铲子开始填井。当第一铲泥土落到枯井里时,驴子叫得更恐怖了——它显然明白了主人的意图。
又一铲泥土落到枯井里,驴子出乎意料地安静下了。人们发现,此后,每一铲泥土打在它背上的时候,驴子都在做一件令人惊奇的事情,他努力地抖落背上的泥土,踩在脚下,把自己垫高一点。
人们不断把泥土往枯井里铲,驴子也就不停地抖落那些打在背上的泥土,使自己再升高一些。就这样驴子慢慢地升到枯井口,在人们惊奇的目光中,潇潇洒洒,溜溜达达地走出枯井。
请以“绝境与希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一位父亲在冬天砍掉了一棵枯树,但到了春天却惊奇地发现树桩上又萌发了一圈绿绿的嫩芽。于是,父亲对孩子说:“当时,我真的以为这棵树已经死了,现在才知道,它确实还活着。孩子,千万不要忘了这个教训:别在冬天砍树。”
请以“别在冬天砍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3.15名应届毕业生到国家某部去实习,当部里秘书给他们倒水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说声“谢谢”,等到部长来看望他们并亲自送发纪念册时,绝大多数表情木然地用一只手接,导致尴尬的部长“脸色越来越难看”。这期间,唯有一个叫林晖的同学态度截然相反。实习完后,部里点名录用林晖。林晖自己都觉得偶然。但偶然背后有必然,这个必然恰恰是他不经意中表现出来的礼貌素养。
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自己打败。
请以“偶然与必然”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4.据说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向著名书法家李苦禅请教:“什么字最难写?”李老回答:“一字最难写。”乍一听,不解其意,然后沉思,方解其中的奥秘。
请以“成功的奥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5.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两个数字:4和2。然后问学生:“答案是多少?”学生争着回答:“6、8、2……”可老师一直摇头,脸上感到一种悲哀,学生也是一脸困惑。老师为何悲哀?学生为何困惑?
请以“悲哀和困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6.我的眼睛和耳朵,是为认识别人、倾听别人;我的脚,是为走近别人;我的手,是为帮助别人、牵引别人;我的脑子,是为造福别人;我的心,是为体贴别人、爱别人……
是啊,“若没有别人,我还能成为我吗?”生活中,没有人能够单独生存,没有谁离得开别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自己,又该怎样对待别人呢?在生活中,你是怎样对待自己,又是怎样对待别人的呢?
请以“自己与别人”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7.生活中,真正的自信者必是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人,而这样的自信又往往与对自己的怀疑和不满有着内在的联系。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天才都并非自信的人,相反倒是有几分自卑,他们知道自己的弱点,为这弱点而苦恼,又不肯毁于弱点,于是奋起自强,有了令人吃惊的成功。周国平《智慧与人品》中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相信,天才骨子里大都有一点自卑,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埋着一段屈辱的历史。”
请仔细揣摩划线句,请以“感谢自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8.古人对牡丹和荔枝有这样的评论:“花之绝为牡丹,然而不实;果之绝为荔枝,然非名花。”
请以“牡丹和荔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9.庄子带领弟子出游,行至山中,遇见伐木工,正在伐树。弟子问为什么那颗长得很歪的树不伐?答;伐了无用。至暮,投宿一老友处,友人欲杀鹅相待,家仆问杀哪只,主人说;杀那只不会叫的。
树有用而被伐,无用而被保全性命,鹅因不成器而被杀之,成器而得以延留。倘若伐木工要专寻特型树呢?那么直树反而不中意。鹅主人若是喜静而怕噪呢?当下砧板伺候的,只怕是会报警的鹅了。其实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总之,条件不同,环境不同,结局也就不同。
请以“环境、条件与结局”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10.某市森林公园决定公开招聘一名高级管理员。几轮测试之后,1000名应聘者中有三人因分数相等同时进入复试,总管招来他们说;“有一只小山羊跑到了三号林区,你们一齐出发,谁抓住了这只山羊,谁将被录用。”三人奉命来到三号林区,甲首先发现了山羊,已用物击伤了山羊,丙抓住了受伤的山羊。
请你预设一下招聘结果,然后写一篇文章。或依材料写招聘故事,或引发联想写成散文,或阐发观点夹叙夹议……体裁不限,题目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