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了是谁说过:人的一生,总会有天使不断的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教会你成长,教会你爱,教会你所有所有……
——题记
夏末·初识
我叫晨泓,零七年的夏末我来到草长莺飞的江南。被我爸安排到一所私立学校。那个门口贴着“高二(3)班”塑料牌的教室悄悄打开我高二生活的神秘画卷。
报到的那一天,我认识了我的同桌。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一笑有两个浅浅的酒窝,若隐若现,很好看。那天她站在我的面前,向我伸出纤长的手,笑笑:“我叫忆,很开心能和你成为同学兼同桌。”我伸出插在口袋的右手:“我叫晨泓。”
忆喜欢笑,一笑就让人看到了她那两个好看的酒窝,给人一种很明亮的感觉。她喜欢穿白色的衣服,让人很容易就产生一种错觉:她是天国的天使。
坐在忆的声边,我才发现原来两个人的世界竟然可以那么地格格不入。忆是那么地活泼、阳光、干净和单纯。而我却拥有十七岁少年的叛逆,看什么都不顺眼,永远一个人在黑暗的角落隐忍地生活,孤寂地演绎着无穷的悲伤。
在树叶凋零的那个季节,有一天我和忆半倚在在教室左边的窗户上。我对忆说:“你是天国的天使,而我却是地狱的修罗。老天让我们相遇、相识、相知,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呢?”
忆没有说话,安静地看着窗外。过了一会嘴角轻轻上扬露出好看的酒窝:“晨泓,你知道吗?你说的话,就像这一整个秋天的落叶,很华丽,却又夹带着无限的悲伤!”
我无奈的笑笑,忆说话永远那么直接,一针见血,给人以一种很尖锐的疼痛感。
“其实无所谓天使与恶魔,他们都是一样的。就跟人一样,人不也分好坏吗?魔神路西法不也是自由天使的化身吗?当善良的修罗和无知的天使相遇,也许平静到不会泛起一丝涟漪吧!”
我不再说话只是静静的在想:真的不会泛起一丝涟漪吗?一丝都不会吗?
冬季·落雪
零七年江南的冬天特别地寒冷,灰蒙蒙的天空长满了铅色的断云。偶尔的一场雪,完全没有了脱俗的诗情画意,有的只是彻骨的寒冷。只有忆是一个例外。
一到下雪天,忆就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白色的羽绒服把她装扮得如同一个穿着白色睡袍的天使。忆喜欢在冰天雪地里奔跑,纯白色的雪温柔地落在忆的肩上、脸上以及她那柔软的黑色长发上。被阳光一照,雪快速地融化、蒸发。跑得累了,忆停下来仰头对着漫天的雪花绽放甜美的笑容,露出两个好看的酒窝,仿佛在拍一段精美的MV。
记得那一天,雪刚停,乌云将雪后的天空压得很低很低。我和忆站在学校的那棵掉光了叶子的老梧桐树下。
“晨泓,找我出来有事吗?”忆轻轻地弯下腰,动作小心得仿佛害怕惊醒地上沉睡的雪花,温柔地捧起一团晶莹的雪,团起雪球。
“我爸昨天来过了”很突兀的一句话。
“嗯?你爸不是在上海吗?”忆依旧团着雪球,没有回头,更加没注意身后那男孩的双眼。
“嗯,不过他昨天赶来找我商量件事!”
“那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吧?要你爸特地从上海赶过来。哈……好了!”雪球终于团好,忆将她的“杰作”轻轻地捧在手心,缓缓地站起来。
“嗯,他跟我说他要和我妈分开了。明天他就要我决定跟哪一方生活,我的意愿会成为法庭最后判决的重要依据……”有点沙哑的声音渗透出无穷的哀伤。
精致的雪球从突然僵住的双手之间自由落体。“砰”落地的声音很沉重。雪球变成了白色的碎屑,散了一地。如同碎了的幸福和所有的梦想,我要用怎样的姿势才能捡起?
忆失去了所有的笑容:“你怎么打算?”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我失去了所有的方向,一个人站在喧嚣的十字路口惊慌失措。如果是你,忆!你怎么办?”我用我的咆哮来发泄我的委屈和不满。
忆很平静,用手轻柔的拂落肩上的残雪。她无视我充血的双目:“晨泓,你知道吗?如果是我,我会祝福。祝福我的父母,祝福他们能各自找到自己的幸福。他们从此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了,不会再因为我因为家而感到拘束。我知道这件事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道伤疤,一道烙印。可你想过没有?我们都已经长大了,我们不应该再继续贪婪地索取,成为他们的累赘。我们应该学会放手,让他们自由地飞翔。有时候放手就是一种成全,也是一种自我成长的方式……”
忆说这话的时候面无表情,毫不做作。我茫然地后退,轻轻地坐在老梧桐树那裸露在地表的庞大根系上。
“忆,你知道吗?我有时候真的以为你就是一个天使,一个陪伴在我身边,教会我成长,教会爱,教会我很多很多东西的天使。一笑有两个明亮的酒窝的天使。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了我,我不知道我自己会不会难过到掉下眼泪。”我看着忆,看见乌云散尽后的阳光照在明亮的雪地上形成一个个唯美的入射角和反射角。反射光照在忆的脸上,将她干净的脸庞镀成明亮的银色。
忆没有说话,她笑了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很好看。笑声如同雪花坠地似地轻柔。
夏至·离开
离开的那一天,我站在喧嚣的机场。耳边是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的巨大轰鸣声,钝重的声音带给我的耳膜一阵尖锐的刺痛感。我知道我要离开了。离开这个草长莺飞的江南,离开这个一到五月就满山坡开满凤凰花和鸢尾的江南。离开这个一到冬天雪花就如同被碾碎了的风信子一样飘落的江南。以及那个一笑就有两个若隐若现的酒窝,喜欢穿白色衣服在雪地里奔跑的天使。
忆没有来送我。但我知道她一定穿着干净的白色衣服,望着窗外成群结队南归的候鸟,想象着我的离开。
离开的前一天,忆给了我一封信,信封是好看的湛蓝色。她说:“上飞机再打开。”我点点头没有问“为什么?”
坐在飞机上,并没有出现预期的耳鸣。打开湛蓝色的信封,白色的信纸上是忆那眉清目秀的正楷。信很短:
晨泓:
我知道你要去上海,去那个灯红酒绿到处弥漫着奢靡气息的城市,去那个一到夜晚就会有颓废的霓虹灯光打在你隐忍的脸上的城市。你一直说,我是你的天使,教会了你很多东西。可你知道吗?你才是我的天使,给予我快乐,教会我坚强。离开我,你不要难过得掉下眼泪。我只要你记住,你的生命里曾经有一个“酒窝天使”同桌。晨泓,你知道吗?如果你有离开时回眸张望的习惯,你就会看见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女孩,泪流满面的注望着你的离开……
手机响起,是忆的短信:“晨泓,你登机时的背影好落寞。记得要开心哦!”合上手机将所有弥漫的悲伤、幸福与美好凝聚,变成一个烙印,跟随着我,飞上九千米的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