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终于迎来了令人期盼的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相约外公和两个表姐妹到远在岳阳的姨妈家去玩。姨妈家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她住的地方在声名远扬的岳阳楼边,于是,我们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到了姨妈家。 次日清晨,姨父说带我们去游洞庭、赏君山,我和弟弟妹妹们都乐开了花。清风伴着我们的笑脸,一群人浩浩荡荡离开闹市区,来到了洞庭湖。
一、风波不动影沈沈
清晨的洞庭湖如同笼罩了一层轻盈的白纱,湖泊被烟雾淹没,远处,天地间连成一片,似玉娟般那么薄,那么淡,那么轻……仿佛一伸手触摸便会损坏它那原本的淡定。湖岸边,看得见水里的鱼虾在芦苇和柳枝间欢快自在地穿梭。不远处的小岛上白鸥时而展翅飞翔,时而聚集在一起休息。此情此景,怪不得会有“应是水仙梳洗处”的美丽传说,怪不得会留下“潭面无风镜未磨”的千古名句。顺着湖堤而下,我们来到湖中的铁桥,一望无际的湖面一直延伸到天的那端,融成一片朦胧……
二、碧色全无翠色深
从湖岸欣赏完洞庭湖后,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坐上汽艇,飞驰在洞庭湖水面,凉爽的湖风,溅起的浪花调皮地打在脸上,似乎还带有泥土的芳香,驱散了心底的闷热。船上人们的欢呼声、湖面的鸟鸣声交织在一起,到处都洋溢着热情与激动。站在快艇上,眺望天际,我情不自禁在心中吟起了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老前辈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心中无比感慨,真是不虚此行!经过十多分钟的航行,君山的景色,渐渐清晰起来,来到君山脚下,我们激动地挤下船,小道的兰花香气淡雅,一路的香草颜色青葱。一股清风吹来,它像一股缓流的绿水,在心底浅浅地流过。一路美丽的风景,引着我们登上了君山。
我们先来到了“有缘桥”,那沧桑的石壁上是一条条历史的痕迹,一道道壁画也斑驳地印在上面,桥好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弯弯的背脊承载着无数风雨的腐蚀和岁月的风化,细细品味“有缘桥”这个名字,它又象征着怎样美好的历史和寓意呢?
从桥上下来,我们倘佯在静谧的山间小道上,眼前出现了一个亭子,亭内吊着一口大钟,历史的锈迹班驳可见,钟声铸就的史诗将宋时的烽火定格于粗糙的钟壁,那绕梁的余音中,似乎还隐约可闻“等贵贱,均贫富”的激昂呼声。人们为了纪念那一场起义,便将这一口“飞来钟”保存至今。我们逞着羊肠小道继续前行,此时山林的风景尤其优美,有些游客吹着口哨,调着小曲,忘情地在山径小道上嬉戏。前者呼后者应,别有番情趣。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两颗没有树心,只有树皮的奇特的树,如此奇景,让我心生疑问,这时,同行的导游阿姨向我们做起了解说:“君山上有一种黑蚂蚁,专吃这种奇特的香树心,所以就成这个样子了。”我惊讶于这种只有树皮的树还能活得这么顽强,这么茂盛,怪不得别人说:人要脸,树要皮。真让我心生顿悟、大开眼界!顺山而下,我们来到“柳毅井”, 这里是传说中柳毅传书的地方。井水透彻清凉,井上方是一座雅致的小亭,是极好的小憩之地。井边的苍松枝叶挺拔,枝尖上顶着一髻松果,好似一颗颗绿色的宝石,印证着那不老的传说不管经过多少年的岁月变迁,也如这青松般青翠欲滴,在历史的轨迹中散发着它绿色的光芒。
“轰、轰……”头顶突然响起了惊人的雷声,乌云从山的那边蔓延过来,顷刻间,下起了瓢泼大雨,真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啊!只可惜还没来得及看到“会跳舞的茶叶”、“会流泪的竹子”和“能活一万年的金龟”,大家只好叹息着、垂头丧气地冒雨离开,雨淋在身上,冷冷的,而心中的遗憾却让人更冷。 乘船看下了雨的洞庭湖,又添加了几分艳丽,一滴滴雨落缀在洞庭湖上,荡漾起一圈又一圈的波澜。微风也禁不住诱惑开始做美,湖旁的柳树将它那纤细又修长腰肢倾斜着,依靠着洞庭湖,在这一片美景中,忘记方向,忘记时光,忘记神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