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查询,家长们又开始不淡定。“初三党”的家长在这半年时间都备受煎熬,我做为一名直升生的家长虽然逃脱了中考的煎熬,但回首曾经的心路历程也是跌宕起伏,如果要给我经历的中考定个调调,我想应该是“笑中带泪过直升......"
曾几何时,青岛二中是孩子心存向往之地,别学校,孩子从来没考虑过,尤其是58中,孩子心中的牢狱,说起来都是避之不及。我也曾坚定的站在孩子背后,给他写了口号和标语“裸考党,你准备好了吗?加油!”其实那时候所有的学校对我们都是个名字,我们坚定的选择也只是因为青岛二中是人们心里最好的学校。如果没有初辰“帮主”(就叫帮主吧,很有江湖气势的说)组织的那次青岛一中中考政策解读,我和孩子就真的是沿着我们认定的目标走下去了,现在也会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在家里坐立不安的等待明天的到来。
可命运就是如此,那次去青岛一中彻底改变了我对高中的认知,高中不再是一个名字,我和孩子都觉得青岛一中也是很好的,那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了“直升”,我开始不那么坚定的站在孩子背后,我开玩笑般的问他“可不可以试试直升?”孩子很认真的告诉我,一中,考他也能考上,不需要直升。他很喜欢一中,确没想过要改变他的志愿!我认同了他的想法。那时候各个学校开始了招生大战,各种讲座,各种宣传,于是我开启了学校考察模式。
58中直升讲座是我“求”着孩子去的,那天我们坐的公交车,辗转了1个多小时,孩子坐在体育馆环顾四周,问我:“真的有必要来?”现在想,孩子当时去就是卖了我个面子。然而当他听完数学后,问他还要不要听,他说“听!”,当听完物理后,我问他明天还来不来,他说“来!”第二天听课结束,我们去了青岛二中,这是我计划好的,这几周我一中、九中、五十八中都看过,孩子心中向往的学校怎么能不去?我们运气还不坏,虽不是开放日,说了些好话也就把我们放进去了,我现在还记得那个天气,春暖花开,我们在二中的校园溜达,偶尔有返校的孩子回来,画面那么唯美,我不由自主的感慨:“还是二中好啊!”孩子很平静的回我:“也就如此!”
在等待学校的直升指标生选拔评分结果的日子,我夜夜失眠胡思乱想,白天无心工作,每天纠结于能不能排到直升范围,那种状态和参加中考填报志愿如出一辙,我们的目标是58的直升,但我不知道有多少个优秀的孩子在我们的前面。我要感谢一下“知足常乐”,她给我计算加分,给我计算排名,给我打探和58中相关的各种信息,感谢她和我一起等待的日子,也祝贺她心想事成!
我陪孩子去58中参加了直升考试,9个孩子在学校门口约定“一个都不能少”!我听了想哭.....。等待考试成绩的煎熬我不说大家都懂,我甚至没有勇气去给孩子查成绩,孩子在电脑前久久不说话,我想“完了!”孩子难过的看着我,我问“没过?”那时候我的声音都是颤抖的吧?!“过了,同学有几个没过......,我也不想去参加明天的面试了,他们为什么没过呢?我们约好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啊......."
孩子顺利通过了面试。后来很偶然的看到了他写的一篇日志又一次走进五十八中的校门,没有了前两次笔试面试的紧张,心中多了几分平静与喜悦,更有对未来的无限期盼和憧憬。在繁花盛开的林荫道上漫步,想到这个校园将会是我未来三年的家,将与新同学们一起度过这三年,我不由得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周围是一张张陌生而充满朝气的脸庞,如同清晨初生的朝阳那般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充满这奋进的朝气与活力,深深的感染着我。每个同学的气质都是那样的不同,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我感到既兴奋又幸运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每个老师都是那样的和蔼可亲,我从他们春风般的话语中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爱护和无限期盼……
更加令我感到激动的是学校为我们组织的各种丰富多样的活动。5月5日,我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并观看了由五十八的学哥学姐参与演出的开幕式。开幕式上,无论是国旗手,还是管乐团、健美操队的成员,个个神采奕奕,大方自信,都充分展现了学校的风采。也使我感受到了五十八中的校园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更有精彩丰富的校园活动,社团活动。身穿五十八中校服的我,更深深感受到了一种使命感,荣誉感。我也要用青年人的朝气,和那份青春热血,为学校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创造五十八中明天的辉煌,很欣慰。
我们没有经历传统意义上的中考,很多人会认为直升是一种幸运,我觉得不对,中考只是孩子人生的一个中转站,幸运的是我们陪着一起走过的那些日子,尽管起早贪黑,尽管煎熬忐忑。若干年后当我回首往事,我想,还会不会笑中带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