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本打开了便合不拢的书;青春,是一条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青春的成本很高,有些机会一旦丢掉了,就再也捡不回来了。高考,不是我生活的全部。高考之外,仍旧可以活出精彩。
隋朝起,我国利用科举考试选拔人才。人们阅四书览五经,品味儒家经典,乐此不疲,希望有朝一日能金榜题名、功成名就。如今,人们依旧执着于在考试中书写自己的人生。在今年的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美国队击败中国队夺得了冠军。担任评分员的华人教授如是说:“国内打压奥数很可笑,是头疼治脚。中国教育的问题在于所有的学习都以考试为目的”。可即便是这样,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是愿意深陷其中。有的家长自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开始计算距离高考还有多少个日夜,每个老师都梦想着能把学生送进顶尖大学的大门。从小就被告诫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好的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便意味着成功了一半,真正的人生从那一刻开始。事实正如此吗?我并不赞同。
“你为什么一定要学专业呢?书法是你的爱好,这很好,但等你考上大学以后一样可以很好地学习,不是非得要这么早给自己的人生下定义。”
“我不准你学专业,学专业的同学一般都是成绩比较差为了考上一个稍微好一点的大学才做这样的选择,你是以我们班第一的身份进来了,你完全有能力考上一本的大学。”
“孩子,你学书法,将来就业该怎么办呢?书法专业选择的余地很小,更何况以后科技越来越发达,用电脑可以直接制作各种字样,谁还会用笔去写呢?”
我喜欢书法,并想将其作为以后学习的专业,我并不是因为想要通过一条捷径来考大学,而是内心的热爱和渴求驱使我这样去做。但我的班主任非常不支持我,她害怕我失败。我的母亲虽然支持我,但她总是在担心我以后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为我的文化成绩而紧张。她们都是为了同一件事情绷紧了弦——高考。她们都认为赢得了高考便是赢得了人生,漂亮的分数与漂亮的未来划等号,输了高考便是会毁了一生。没有什么会毁了一生,我也相信我能够兼顾——坚持我所喜欢的事物不意味着丢弃高考,对自己的高考负责也不等同于放弃书法。我不会受他人观点的干扰,我只会去遵循自己的本心,毕竟只有频率相同的人才能看到彼此内心的优雅。
人们的内心不尽相同,不会完全按照社会的要求而成长,同样,现实生活也不会总是按照人们的设想去发展。清华北大是莘莘学子所向往的神级殿堂,有毕业生开米粉店、卖猪肉的消息一经传出便让大家傻了眼,在大家的观念里,名牌大学出来的学生所干的事情一定都不平凡。于此,我有不同的看法。尽管大多数人都不太看好他们,但我还是想为他们喝彩,他们勇于跳出陈旧的观念,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打造自己的营销模式,开创了一番新的天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活在别人的眼里?我们为什么要与他人千篇一律?我们有我们想要的人生。高考,又算什么呢?它只是我们成长过程之中所经历的一部分,或许它可以影响人生道路的走向,但它不能左右人生道路的终点。
我喜欢毛笔在空中舞动的洒脱,我喜欢汉字静默于纸上的灵动,我喜欢墨汁像血液静静流淌在体内一般的感觉。用毛笔濡墨的时候,那死去动物的毫毛仿佛一根根活了过来。笔锋触到纸上,纸的纤维被墨汁一点点浸润。很长的纤维,感觉像是一片树叶的叶脉,透过光便可以清晰地知道养分被输送到了哪里。汉字书法之美,不仅在指腕之间,它是呼吸,是养生,是身体的运用,是性情的表达。我喜欢,花一下午徜徉于汉字的时光长廊,学习直线的耿直,学习曲线的婉转,学习“方”的端正,学习“圆”的包容。我愿意,用一辈子,体味书法的敬意与喜悦。于我而言,汉字书法是一种修行,是一种与自己相处最真实的仪式。
人这辈子任性很容易,不怕自己不想做什么,就怕自己有一天想做什么的时候,却发现它的大门早已对你关闭。这就好比你高中选了文科,大学以后你就不要去想研究天体物理;就好比你记性好的时候不学外语,等到三四十岁拖儿带女了,再来试一下就很难。青春就是这样,热血和希望之中也掺杂着些许悔恨与遗憾。
我不愿做一只折翼的小鸟,在高考的牢笼里垂死挣扎。生命的列车徐徐开往未来,高考只是其停靠的一站,车门关闭后,生活仍要继续。我背好行囊,即刻出发。哪怕梦想遥不可及,哪怕希望微弱渺茫,既然早已决定要去远方,又怎能半路就返航。将来,有多远?我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一起找。 高考之外,让心独自去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