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想用很大的范围来框架好人生,因为许多事都是没有道理的,就像是一棵树生长在那里,长在那里便是它的道理。
在很多时候我都会感慨胜利者成功者励志者的人生,为他们的胜利,感人,激情抑或是真挚而感动叫好。我们的掌声大多数只是为了别人的成功或精彩,对于他们我们的掌声总是慷慨的,毫不犹豫的重重的合拢双手并发出真诚而冗长的声响来。他们的人生固然精彩,固然激情也固然值得拥有急切的掌声,我们也由衷热情,但我们对自己却是吝啬的,我们不敢在公众场合给自己掌声,不敢在长者面前称赞自己的成就,不敢在老师面前谈论自己的理想伟大。但我们也不把这叫做吝啬,叫它为谦虚。谦虚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我们把我们最好的说为可以,把可以的说为不行,把不行的说为不会,把不会的变为自卑,那么我们的能力又在哪里?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又能证明什么?我们的自卑感遥遥的领先于我们的自信,我们能拿的出手的只是别人的成功,总是在不同的人面前说着相同人的成功故事,我们把自己的故事都远远抛开。把自己说得太好怕别人以为自己太过骄傲,把自己说得不好拍别人以为自己真的不行,我们总是在两者之间不断的徘徊,不断的来平衡,可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到。我想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我们。
许多人说:人生在于它的长度,而不在于它的宽度。我一直都相信这句话,那么宽度指的是什么?是你为社会或是别人做了多少事,是你的人生有多么的成功,还是你拥有的东西是多么的值得炫耀?我从来都不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我得宽度只是在于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能做得事,拥有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按照自己思想去寻找,去摸索,去努力做到多少,成功或失败那是事件的本生,只要不为自己的行动后悔,能在年老时为自己年轻时所做过的事喝彩叫好。每天日出日落太阳总是要穿梭过无数的云朵,但云朵也没能真正的挡住太阳的光芒,它能渗透每个缝隙把温暖和光明送往大地。我想人生也该如此,阴暗,不安,迷茫,伤心,绝望只是天上的浮云,那些幸福,快乐的阳光总能穿过它们,只要在再加上一些掌声就能驱散黢黑的乌云。
等待在很多时候都是一种错误,因为等待会让我们失去更多的东西,比如为自己叫好。
在自己回答了一个很难的问题,在自己演讲了一段激情昂扬的话语,在自己完成一见难以完成的事情时我们总是惯性的等待掌声,很多时候这种掌声都会来临,因为那时的你是以一个胜利者得姿态来享受掌声的。但在更多的时候我们是默默无闻的,人们不会在爱迪生为灯丝失败999次时为他的不放弃鼓掌鼓掌,更多的是嘲讽;人们不会在马克思穷困潦倒到处奔波时为他的努力而鼓掌,更多的是冷眼旁观;人们不会在韩信屈辱于胯下任是秉持信念而鼓掌,更多的是瞧不起。这就是现实,没有人会在你落魄碌碌无为的时候为你鼓掌叫好,特别是在他们无法理解的领域里,他们更多的是期许失败。在这些时候第一个掌声和叫好应该来自于自己,因为我们付出的过程没有人能看得见,只有自己给自己加油,我们才能不迷失方向,不轻易放弃。没有人能做到永远的心平气和,人是感情动物,情绪波动是无法改变的。当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摆在你面前,你就不会有退缩,有胆怯,有懦弱吗?人生在胜利的时候不缺乏别人的喝彩,但我们在努力的过程中又有谁能为我们鼓掌叫好。掌声喝彩不是等待而得来的,是我们的努力,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当你觉得你该拥有掌声时,就该为自己鼓掌。
掌声不是责任,没有人有义务为你鼓掌。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想,思想的不同代表着所接受的事实能力不相同,也许你的观点正是别人所不能理解的,希望的越高就会有更大的失望。
世界没有一个专门为了鼓掌而设计的机器,掌声来自于心灵。我们无法看穿别人的心灵,也不能强迫别人为自己而鼓掌。我们应该在自己需要掌声的时候为自己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