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有些性格十分像人。
有一次,妈妈买了几只大青蟹。当妈妈把绑在青蟹钳子上的橡皮筋快解掉时,那两只大钳子突然变得十分有力起来。它把大钳子举在头顶上耀武扬威,好像在威胁着说:“再来,我就不客气了!”妈妈一边躲闪,一边继续解着橡皮筋。忽然,那两只有力的大钳子,把妈妈的手指夹住了。说时迟那时快,我一见急忙跑上去,打开水笼头,用水冲蟹,那两只大钳子才松开。青蟹“咚”的一声,落进了水斗里,疼得呲牙咧嘴,可它还是忍着痛,使劲往上爬。也许是水斗太深,它怎么努力也爬不出去。我心想:“这些蟹真蠢,明知跑不出去了,还要花那么多力气。”
这时,妈妈上阵了,用筷子将大青蟹钳住,把它们一个个放进了脸盆里。为了防止它们爬出去,妈妈在脸盆上面盖了一个盖子,然后,我们就去睡觉了。
早上,妈妈刚踏进厨房的门便“啊”的尖叫了一声。我吓了一跳,连忙跑进了厨房一看,我的妈呀,大事不好了,几只大青蟹已经顶开盖子从盆子里爬了出来,有的掉进水斗里生死不明,有的掉在地上,一动不动的。我小心翼翼地将地上的几只翻过身来一看,死了。因不愿做人类的口中食而摔死在了地上。我心想:“嗨,青蟹啊青蟹,你何必呢?”
开始点火蒸青蟹了,我坐在旁边静候。过了一会儿,锅里“叮叮咚咚”响起了声音,我想肯定是那大青蟹在作怪,都死到临头了,还不罢休。于是,我打开锅盖,只见那几只青蟹在锅边爬上掉下、爬上掉下的,眼看有只已经把爪子伸到锅沿上了,我急忙盖上了锅盖。可是心里却由衷地佩服:青蟹,你那种不屈服,向往自由的精神,我可是服了。
冬雪飞舞,谁雕琼花玉树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当尖厉的寒风从乌黑溜光的冰面上旋起,又在笔直而光秃的杨树梢上打着呼哨而去时,一个寒噤涌了上来,一丝悲凉沉下了心底,差一点吞噬了我对冬的希翼。
白日浮现云隙,万物肃杀凋敝。灰白色的天际下,呆呆的我有些怅然若失,冷冷的冬日,总是一副阴沉而僵硬的面孔,难道我萦绕于心的冬之梦就这样被冷冻了么?
莫道冬日凋零,冬日自有风情。“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终于,一个雪夜彻底改变了这一切。清晨,一梦醒来,惊奇地发现已置身于冰雪晶莹、如梦似幻的仙境中。
叹飞雪,冬日风情谁解。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飞珠溅玉,天地一色。一夜之间,仿佛做了美容似的,大地万物顿时冰清玉洁,素雅美丽,自有千般妩媚,万种风情,一种脱胎换骨似的清新雅韵扑面而来。我好想,好想张开双臂,把这玉洁冰清的世界揽入怀中。
雪,晶莹剔透,一片片纯白色在空中飘舞着。是大地的精灵,是童话中的仙子、是春回大地的使者、也是恋人们呵气画心的甜蜜,更是孩子们手中的欢语笑声。
跌进浅浅淡淡的记忆,总有幽幽的涩。许多人,许多事都让我心生惦念,也让我无可决择。握着盈怀的感动顾盼,行走向阡陌深处。江南的梅影,塞北的月华,或入梦或拂窗,然后嵌入一叠黄卷;午夜风劲,初晓云浓,或赏心,或围炉,然后落入一杯温酒。宛若风从尘世婉然轻过,宛若流年在手,不经意,在你我心间滑下重重的一笔。便沉溺于千年的梦寐中。
看那零落枝头的梅朵,还依稀透着你明媚的笑靥,梦中的情话依然回旋在耳际。只是,在这冰凉的时节,温暖已消失不见。琴音如水,是谁深锁了我的清眉,凝固了唇角那抹笑意?箫声如风,是谁来合一曲天荒地老,演不老传奇?最终,还是时光漾走了老去的心弦,思念的湖水,只能把岁月浇灌。
岁月的年轮扭转着前世遗留的那份情缘,以至于在这个轮回的末年再续前缘。在遇见你的那一刻,你深情的眼眸在注视我的那一瞬间,我知道,我又坠入了情的深渊,不敢正视你,怕你的眸子融化心底最后一道防线,收敛起膨至内心的柔情,假装伸手拂去额前的发丝,让心不在迷失于颜面,但你的温情早已烙至心底,即便是这寒冬霜降,足以抵御这世间所有冷凉。
我本是一个习惯了世间薄凉的女子,从不敢奢求命运能赐予很多温情,曾经,烟花般的岁月早已被尘世炎凉所更改,世事沧桑,诸多风景都已被抹上了苍白,一切因岁月的蹉跎而疲惫了灵魂。当生命的旅程被锈上了一层层沧桑的印痕,那一刻,心的灵气再也没有了生机,也许是上苍怜我,让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踏着古城的青石板,寻觅着遗留的芬芳,那洒落温情的茶亭,依旧宾客满座,只是不见你熟悉的身影,清歌缭绕,茶香满园,古色的檀木幽化出淡淡的馨香,让思念再一次溢满心房。
这一场顾盼流离的红尘恋曲啊!为什么竟然如此的短暂。风儿听见了我的叹息,唏嘘着说“命运已注定,静侯下个轮回吧”
无语,默然。
俗话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点没错。幽若的,淡淡的,似有似无的打你鼻尖游过,便有了沉默的伤感。
坠素翻红各自伤,青楼烟雨忍相忘。
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沧海客归珠有泪,章台人去骨遗香。
可能无意传双蝶,尽付芳心与蜜房。
寒冬腊月,是万花凋谢是,花儿往日的光彩都被淹没在皑皑白雪之下,但是有一种花却傲立在白雪之中,似乎要让苍天知道她的傲气在冰天雪地中依然长存。
她——就是梅花。别的花太多开在春夏两季,而她却选在寒冷的冬季。使人们在春夏之后,寒冬腊月之时,也有赏花的机会。是她,让寒冷中的人们的生活不乏单调。她,是冬天的使者。故有许多诗人,从古至今都有,她的精神魄力震撼着诗人们的心灵,是人们就写下了许许多多赞美梅花的优美诗句,传颂千古。人们读着这些生动传神的诗句都可以感受到梅花给诗人的感觉,是那么的深刻,仿佛梅花的傲骨精神都可以透过诗文展现在你的面前。
她凭什么被人赞颂?她既没有牡丹的高贵,又没有玫瑰的热情,更没百合的清丽,再者还有珍贵的昙花一现、出水芙蓉呢!还有荷花、兰花……怎么也轮不到她啊呀!如果是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梅花虽然没有牡丹那么高贵、昙花那么珍贵。但是,她有一种搏击风雪,坚强不屈的精神,正是因为她的精神,所以诗人才会用笔墨赖陪她闯过寒冷的雪,凛冽的风,走完生命的旅程。
雪落了,梅香了,春天还会远吗?于是,我开始冬眠了。尘封一切,等待着那个草长莺飞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