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老师的身高并没有玉树临风般潇洒,相反有一些微胖,在他梯形的面庞上长着一束黝黑的蜡笔眉(蜡笔小新粗黑的眉毛),还有那双硕大闪亮的眼睛,瞳孔里时不时还会映射出“包子”的模样,因为“包子”是他的“至爱”,如果你没有在海洋馆里看过海狮顶球的节目,那么这次你一定不要错过——他扁宽的鼻子上,仿佛能堆积许多宝物,亦如一个聚宝盆,有幸的话,你站在远处,就会看到两条刚出炉的“热狗”,而且“热狗”里还夹杂参差不急的“爆米花”(牙齿),他的脾气很好。
撩开写满记忆的夜幕,点点繁星似乎都在和我诉说着每一件往事。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一种陪伴,为我写下了生命的成长;有一种关爱,让我感受到了挚爱的真情;有一种影响,镌刻了我思想的印迹;有一些人,她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让我刻骨铭心、难以忘怀……“老师”一个光辉的代名词,已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
屈指算来,至今为止,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可真不少,他们在我的脑海里留下的印象或认真,或慈爱,或睿智……但最令我记忆犹新的还是我上初中后的第一个班主任——阮老师。提到他,记忆一下子把我拉回了那年的夏天……
期末考试的分数打破了我的梦想,让我彻底远离了向往已久的小学生活。我握着让人难以置信的成绩单,内心的压抑终如洪水般袭来。我静静地坐在窗边,不争气的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我感到了人生的迷惘。窗外的风掠过我的脸庞,发出“呼呼”声,好像在肆意嘲讽着我的失败,而雨也正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那滴滴答答的雨水更像洒在伤口上的盐。
黑暗的暑假我过得度日如年,最终在家里人的安排下,我无奈的上了,虽然是那么那么的不情愿,可是自己的失败亦是不可改变的了,我只有面对!
第一次看见阮老师,他是作为副班主任来替班主任为我们开班会的。他中等身材,一双乌黑的眼睛在高高鼻梁的衬托下,显得炯炯有神,他嘴角时常带着甜甜的微笑,看上去很年轻。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动,他成了我们的班主任,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平时相处时,他那种知心哥哥,我很喜欢他,大家都叫他 “阮帅哥”。
记得一次体育课,我忽然觉得肚子很疼,同学便帮我跑去向班主任汇报,他连忙询问我的情况,看着他着急的表情,听着关切的话语,我的疼痛仿佛缓解了许多,我咬着牙坚持着。但不争气的肚子却与我作对,疼痛又一阵阵袭来。眼看我的脸色越来越苍白了,阮老师立马背上我,带我到医院治疗。在等候的过程中,时间流动得慢极了,仿佛停止了一般,但疼痛似乎愈加加重,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我额头上滴下来。这时阮老师急得如热锅上蚂蚁团团转,他一边轻声安慰着我,一边用双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肚子,一边还尽量说些逗我开心的话语。当与他那关爱的目光相交的一刻,我看到了他的着急、他的心疼、他的不安,但他复杂的眼神却驱走了我那时的孤独和害怕,虽依旧疼痛难忍,我却感到十分的幸福!
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阮老师就像我们的亲生父母一样,无时无刻地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关注着我们的学习。
阮老师不仅是我的班主任,还是我的数学老师。记得那时,他总喜欢在每节数学课的开始,对于他这样的规定,大家有喜有忧,喜欢数学的同学,总盼望着一展歌喉的日子赶快到来,似乎那就是他们最期待的节日;而对于像我这种怕于开口的孩子来讲,那简直就是梦魔……
那时我是班里最为胆小的学生,平时在学校里很难听到我的声音,更别说在课堂上,我的存在就犹如空气。记得那是一个午后,大家都在埋头看着书,而我却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阮老师注意到了,立即走了过来,询问缘由。向来不爱说话的我此时沉默不语,呜咽声是教室里唯一的存在。听着阮老师着急的询问,还是我的同桌告诉了他原委。因为明天轮到我唱歌了,但是我感到很害怕、很焦虑,不知如何是好。阮老师知道了原因笑着抚摸着我的头说:“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是唯一的、最为珍贵的,是什么?”大家都惘然不知,摇了摇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唯一的个体,都有自身的价值,我们应该让属于自己的智慧绽放出花样的色彩。我之所以让每一位同学都上台唱歌,就是想让大家展示一下自己,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说着,他动情地唱了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明媚的午后,歌声是那么甜美,悠扬。飘逸的长发,白皙的脸庞,专注的眼神中投射出真挚的爱意。听着这动情的歌声,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掌声是同学们对阮老师良苦用心的理解和支持。
就在那个午后,在阮老师和大家的鼓励下,我走上了讲台,唱起了属于我自己的歌……
我在与阮老师相处的日子里,岁月逐渐带走了我的无知,留下了五光十色的过往。虽然阮老师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了,但是他那充满甜美的笑容,那孜孜不倦的教诲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之中。而如今的我也不再是那个胆小爱哭鼻子的小男孩了,成长后的我在这所学校自信的唱着属于我的歌。
谢谢阮老师,你给予我的,不仅是知识的甘露、成长的快乐、疑惑的解答,更是一种对人生的关爱。是你,让我明白了:人生要有自信,自信的人才是最美;是你,让我感悟到:面对失败,只要勇敢地站起来,因为凤凰涅盘后照样可以拥有绚烂的人生!
阮老师,您是我人生成长过程中,一个永远不会忘怀的重要篇章,您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