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的中考作文越来越注重学生思辨能力的考查。这也是学生展示自己独特个性的平台。一篇优秀的中考作文,或在构思上,或在结构编排上,或在语言的表达上,一定有他自己独到的东西,否则不会在千军万马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作文闪现个性化的光辉呢?
一、构思要新颖,立意要高。
例如:请以告别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构思要新颖,首先要把思路打开。不要将思路只局限在人与人之间的告别。对告别应从多方面、多角度构思,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例如:告别自卑告别寂寞告别陋习告别昨天告别童年告别英雄告别内心的愁思告别我可爱的故乡告别狭隘青春是一场盛大的告别告别,不是遗忘告别是一种胆魄告别旧的,才能创造新的告别悲观告别粗糙的过去,日臻完善的开始等方面都可入题。如果只写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的分别,似乎立意太浅。怎样才能使立意高远呢?要动脑深入挖掘。例如:告别童年一文将立意定为尽管我不想告别,尽管我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无奈,可我还是要告别它。因为只有告别了它,我才会告别青涩,走向成熟;告别了它,我才会真真正正地长大。再如:告别,是过往的祭奠,亦是未来的起程只有敢于告别旧事物,才能创造新事物,以推动社会进步。这些语句使文章既情真意切,又极富哲理,处处闪现思想的光辉。
二、对问题自己要有独特的理解和看法。
越是看着好写的话题,我们越不容易冲出藩篱,展现自我个性,因此常常被埋没或当了别人的分母。所以,越是大家都认为好写的话题,越要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东西,这样才能吸引阅卷人的眼球。例如:以精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该例文中就处处闪现作者独特的个性光辉。
精彩由你定义
精彩是什么?提到这个词,我们会一下子联想到那些伟人、名人、风云人物,似乎只有他们才能创造精彩,精彩似乎离我们很远。其实,精彩可以由你创造,由你定义!
XXX,北京四中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学历史老师,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20xx年,XXX又在央视十套的《百家讲坛》栏目开讲《两宋风云》,可谓大红大紫。他的学生们这样评价他:袁SIR太牛了!历史竟然还能这样讲。他的课太精彩了!同样,这也是所有他的听众的心声。原因是XXX的语言十分诙谐,枯燥的历史竟能被他像说相声一样演绎。20xx年,XXX的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一行大字:XXX=郭德纲+易中天!所以,XXX的精彩在于他的诙谐,他的创新。
马云是个疯子!马云的一位朋友说,随后,他顿了顿又说:但他疯得精彩。
当年,马云创业时全部家当只有50万元,十几个人挤在一间低矮的办公室内办公。当时的市场状况是这样的:EBAY公司垄断了80%的网上业务,20%则由无数个公司在争夺。一天中午,马云忽然跳上办公桌,挥着拳头大吼:EBAY吗?好,我们就抢它的地盘!于是,20xx年,淘宝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看到今天淘宝网如此成功,马云的朋友们感叹马云当年疯得精彩。所以,马云的精彩之处在于他的豪气,他的胆识。
袁SIR、马云,当年都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都创造了自己的精彩,他们用自己的成功重新诠释了精彩的定义。
由此看出,人,不一定要多伟大,多崇高,但一定要活得精彩。其实,并不是只有伟人、名人才能创造精彩的人生,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人一样可以创造精彩的生活。因为生活本就缤纷多彩,生活本就精彩至极。只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曾发现罢了。
同样,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精彩。但我们对于精彩的定义太高。有时,我们在一次考试中取得了进步,那一刻就很精彩;有时,我们准确地投进了一个篮球,这一刻同样也很精彩;有时,我们在课堂上回答出一个有难度的问题,赢得满堂喝彩,那一刻就是最精彩的!我们的精彩,也许就在于一时的成功,一刻的努力有了回报,甚至有时就是那么一点点的运气。
所以,精彩由你定义,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人生吧!
名师指导中考前的黄金提分点
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就要中考了。重温基础知识、做中等难度的题是这时考生们最常做的功课。虽然中考是一次学业水平考试,没有高考那样的难度,但在这一阶段的复习,考生们还是希望能巩固好关键提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