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尘之下,喧哗骚动,班杰明窥透黑白;
混乱之中,百年孤独,蕾梅黛丝洞穿虚真。
我只会承认他们能寻得真相。美玉即便蒙尘,也依然美丽有内涵。窃以为至善而无邪,人心若是蒙尘,则真相真不知何所居。
偏执谎话,人性使然。减小痛苦增大幸福,这是功利原理。边沁早言世间必由功利原理推动,则谎言存在的价值亦是巨大的。真实虚假彼此对立,彼此依附,若无谎言,则真相意义又何在?若真实驱逐尽了虚妄,人人赤裸裸地彼此剖析,最残忍的莫过于此。
慨叹真相匿于未知。无数人编织虚假,又高言世间真相在此。哪怕置身于自然,哪怕早已天人合一,哪怕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你依然遵从于社会法则,披着现代文明的皮;当物我合一,转身又坐车回家。当真是笑而不语。
既然囿于现代文明,我且来做一个假设。
假设我现在是个智力低下的疯子。
我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满街流浪,沿道乞讨嘴里一直哼哼唧唧,举止不羁。
人们对我嗤之以鼻,在我面前他们有些人自觉是贵妇伯爵。当我小心翼翼靠近他们时,他们却走开。我一直在笑。我扒拉着吃食他们也都在乜斜着眼,哼,我且理会自己。倚上一棵树打盹,只是旁边时不时出现的铁皮怪物会搅了我的好梦。我的铁皮碗怎么在手里,随手丢掉才好。嘴里像长着青苔摩挲着舌头。阳光很暖,真是像被子一样让人着迷。我慵懒地隔望着行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多得不得了。有个女的走来了,我歪着头向她看去,一身白裙。她把我的碗立正,顺便放了些零钱,浅浅一笑后便离去了。然后一个人,又一个人走过来把零钱放进碗里。我这才觉得世界是那么美好。
打住!这种假设本就是虚构,证明真相毫无意义。然而这种假设源于生活,流浪汉被蔑视简直屡见不鲜,然而好心人也从来没有少过。重点在于在脑中空空如也的疯子眼里,世界才真正客观存在,才没有虚妄。对,疯人思考的才是真相,才是无数人视如珍宝的真相。
再做一个假设。我现在是隐士。
品茗新雨后,弄赋旧檐下。玩味着天地,远山留影,近水幽幽。孤独如我,我又有自然做伴。我把自我放逐,看着自己在山林里过活,回归至本源,连自己也成了混沌中的一缕青烟。融在自然,不复清醒。
且慢!我明白你要说,隐士避世,是在躲避社会。出于目的,真相不可能由他们掌握。
那么,真相到底何去何从?似知非知真相的人是最痛苦的,碾压在假与真的流里,意识都可能涣散。
我不思考了。泛泛而谈就想接近实质,那才叫笑话!我且回家了。
在广袤的城市画卷中,一切都是有机的整体。黝黑的摊贩在高声吆喝,汽车呼啸而过,市民高谈阔论,商场炫目的灯光与招牌,嘈杂的人流,林立的大厦。穿过一条街后还是一条街,如蛛网如迷宫如密线的城市道路迷乱人眼。
妇女将5毛1捆的菜讲成了1块3捆,唾沫横飞,声如洪钟;谁家小孩淘气滚得一身是泥,被父母训得哇哇大哭;那家彩票店里人还是那么多,押注揭票得奖,哪怕净赚5元也是喜笑颜开;火锅店内食客攒动,油香飘过几条街,夏日里大快朵颐,划拳喝酒,油光满面;茶馆里高谈阔论,又斤斤计较着几毛钱;老人们会跳广场舞,年轻人受不了又跳出来让老人们降低音量;书店里依旧书香四溢,人人追逐着自己的天地,彼此沉默;公交车内摩肩接踵,罐头般让人无法透气,挪个步都会踩到别人的脚;商场里让人眼花缭乱的饰品永远少不了少女的推崇,每一样商品都让人心动;大街上奋战的清洁工;饭店里忙碌的服务员;公交车出租车里不辞辛劳的司机;为了一道题而争论不体的几个同学;车站里离别的亲友泪线挥得很长,拉成了另一条车线;写字楼里人们卖力工作,桌上零散着文件与几罐咖啡;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挥臂挥汗,青筋呈在肌肉的每一段弧线上;咖啡馆里人们或优雅交谈,或品着苦咖啡思考着什么……
城市太多太多的东西,恕我无法一一述尽。可是,难道这不是真实的生活吗?生老病死,喜怒哀乐。虽市井,却真实。而又出自于爱,我记下了城市的点点滴滴。
啊!费尽脑力还去想什么真相!难道生活的真相不该由生活自行阐述吗?难道生活浮于真相之表而我们不曾真实生活过吗?众生喧哗,而其所过之处才是真相呢!
生活每一处角落都是真相。我们爱这世界,衷心地爱。我们活在真实里,从未虚假过;我们虽追崇真相,却一直原地打转。生命的本质不由一些故弄玄虚的学者定义,我们才是哲学家。生活,便是真相。
那些空谈真相、胡乱指点真实、仅凭想象与推断便妄下定义的人,都是只用眼睛寻找眼睛、用耳朵倾听耳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