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走着,不远处的马路上,车子仍在急速奔跑。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更不知为何,我开始读不懂自己了。别人帮我做点芝麻大的小事,我就感动半天,而妈妈为我做了那么多事,我却以为理所当然,甚至还出口埋怨。就在刚才,我竟又一次与她发生了争吵。
“你呀你,怎么这么屡教不改?你都偷跑出去几次了啊!你看看隔壁的大姐姐,每次考试稳拿第一。而你呢?是不是不想读书了呀!不想就……”“够了!别人什么都好,我什么都不好!你喜欢她们就叫她们来当你的女儿呀!出去玩一下咋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嘭”的一声关上门,冲了出去。
一阵凉风吹来,我清醒了许多,我有点后悔,妈妈现在一定气坏了,但倔强的我就是不肯回去。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车站,原本空空如也的公车站竟人满为患。雨似乎大了些,斗大的雨珠悄无声息的滴落到我的脖颈上,滑落到我的背部,一阵寒意。风带着淡淡的花香掠过我的脸颊。我深吸了一口气,一个角落吸引了我的眼球,询问路人,才知道原来是一位老奶奶,因为儿子出了车祸,为了凑足医药费变卖了许多家里值钱的东西。现在家里的经济越来越困难了,为了减轻儿子的负担,原本患有心脏病的她便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出来卖花补贴家用。
雨好像更大了,但再大的雨也阻止不了我的好奇心。我慢慢向人群走去,雨滴落的声音就像被拨动的弦,断断续续。挤过人群,我的目光定格在那一角落。老奶奶静静地待在角落,她穿着一双十分陈旧的棉布鞋,和一件缝着补丁的衣服。额头上的银丝掩盖不住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眸中透露着无限的无助与哀伤。
身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上前买花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摸了摸口袋里的钱,打算也去买一束花。我向老奶奶走去,我仔细的看着老奶奶布满岁月的脸。“奶奶我要买一束花。”“谢谢你,给你。”老奶奶将花递到我手中,无意间我碰到了那双粗糙的手。她的手已说不出是什么颜色,猛一看去,灰色的像是严寒中干枯的树枝。我再次抬头看向老奶奶时,他的脸上一洋溢着快乐的微笑。
雨似乎停了,风挟着凋零的花瓣,花瓣在空中划出了一道爱的弧度。才知道,这是一份爱,一份伟大的母爱。不知怎的,我刚才对妈妈的懊悔竟淡薄起来,继而转变成了愤怒。为什么妈妈都不会像其他母亲一样关爱自己的孩子呀!还整天唠叨,真讨厌。
咦?我竖起耳朵,远处是谁在呼唤我的乳名。“雪儿!”是妈妈!我赶紧找了一个地方躲起来,等妈妈走远后,才走出来。我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突然,肚子“咕噜咕噜”地叫了起来。我拿出余下不多的钱,想去买点东西吃。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仅剩的钱已不够了,想起家里那丰盛的晚餐,我的肚子更加饥饿了。但我宁肯自己饿肚子,也不回家。
终于挨到了晚上,我怒气也渐渐消了。我快步走进家门——在昏暗的灯光下,妈妈正斜靠在沙发上,桌上的饭菜也一口未动。目睹着此情此景,我的手脚不禁轻了下来,但是关上门的那一刻还是惊醒了正在浅睡的妈妈。妈妈微微睁开眼,眼神焦距的那一刹那,我静静的等候着暴风雨的来临。“吃过了吗?”不知是妈妈温柔的语气使我震惊,还是她的疲惫使我呆滞,我微微愣了一下,随即淡淡的说“吃过了。”“吃饱了吗?还要再吃点吗?”妈妈边说边艰难地站了起来,她的声音轻得像自言自语。没等我答复,她便径直走到餐桌前,独自吃了起来。我情不自禁的走到餐桌前,拿起筷子便伸向满满一桌我喜爱的佳肴,入口,微凉。我吃了一些便不再吃了,妈妈似乎没有察觉,还在埋头吃着饭菜。
“妈,别吃了,都凉了。”妈妈微微抬头,我看见她的眼角还残留着心碎的泪光,岁月的刻刀不知何时在她的额头上挽出了繁琐的剑光,雕琢了几缕细丝,看着妈妈微白的双鬓,我的心里酸酸的。
我好想读懂自己,好想弄明白,我是否真的爱妈妈,但我却又害怕面对现实,总怕现实中的自己不是不是理想中的样子,或许这就是青春期的我,总是生活在迷茫中,想要看到现实的自己,却又充满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