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盛夏,街边有几枝叫不出名儿的花依然绽放,一簇簇,一团团,或红或白,开得热烈,开得荼蘼,一缕缕香气悄悄钻进鼻子,令人在炎炎夏日中依稀感受到沁人心脾的清凉。
已是下午五点,暑热未消,但街口已是人声鼎沸。许多夜宵摊贩已早早到达,搬桌摆椅,架锅挪车,开始忙碌起来。一时间,人头攒动,吆喝声,油炸声,买卖声,嬉笑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但她从来不大声吆喝,只是莞尔望着路过的行人,仿佛不是一个以卖小吃谋生的世故圆滑的生意人,只是一个你熟悉的热情的老朋友。她只是静静地站着,静静地整理着做烧饼所需的各种酱料,一一摆放整齐,抹干净案板……
她,40出头,个头不高,也许不到一米六,微胖的身材裹在土黄色的棉袄里,越发显得胖。面庞敦实焦黑,但眼神却极清澈,微笑令人如沐春风。她很少吆喝——但这并不代表她不爱说话,常常会一边做饼一边与客人拉着家常。她,正如她身旁那一小株一小株野花,默默地等着你发现它的美好。
到她的摊子上买东西吃,纯粹是被烧饼独有的香味所吸引。那是直钻入心田的香,那样强烈,那样醇厚,却丝毫没有油烟呛人的气息。她不急不慌,从身旁的整齐摆放着面团的小袋子里拿出了一个雪白的、大小像一个拳头的面团,轻轻放在案板上,双手一压一挤,面团均匀地搓开,成了一张圆圆的白饼。她将面饼放在平板油锅里,“嗞”的一声,油锅里的油点点溅出,饼一点一点的变得金黄,夹杂着点点黑。她一边煎着饼,一边抬眼询问着我:“还要不要加一些香肠、里脊肉之类的馅料?”我说都要。她顺手抄起一些馅料,一边把那些馅料也放在油锅里面煎着。这时候再把一面已经煎好另一面仍是雪白的饼,放在铲子上,手一扬,饼在空中翻了个身,“啪”的一声,稳稳落在锅上,这是在翻过来煎另一面。不多时,面饼煎好了。她再熟练地把馅料夹在饼中,一个香辣可口的煎饼便新鲜出炉了。她把饼麻利地塞到一个纸袋里,再用大塑料袋装起来,嘱咐着,吃东西的时候不要烫到嘴,便递给了我。我一边吃饼一边等妈妈来接。
就这样,连续好几周下课我都在她那儿买饼吃,便也渐渐熟悉起来。她夸我是个爱笑的有礼貌的小伙子,有时候,她特地给我多放点土豆丝之类。于是,我便也和她攀谈起来。她一边继续煎着饼一边给我说着,她是从乡下来的,为了供孩子读书便推着一辆小车在城里煎饼。她说,回家后,也要煎饼给她的孩子吃。吃着饼,看着阿姨,看着她那沾了油污的土黄色棉袄,听着她的家长里短,我心里暖暖的。她身上既没有生意人的世故圆滑,也没有读书人的高不可攀。她,朴素得像那街道边的一枝一枝的小野花,无人知晓名字,只是兀自散发着芳香。后来,去恒力卡瑞尔大厦上培训班,我特地留意,但有好几周都没有看见她推小推车的身影。我不免有些遗憾,我一直觉得能认识这样的人是一件幸事。她的摊位旁边,那几朵小花仍在悄悄地、不为人知地吐露着芬芳。
又一天,我背着书包从那条路经过,却突然看到她又出现在那里,面容有些憔悴,笑容却如常。她看见我一下叫出,“你不是那个上次在我这儿买饼还跟我聊天的小男孩吗?”“阿姨,好久不见!”我心中又惊又喜,她居然记住了我!令她记住我的原因,只是我跟她聊了几句话,我听她诉说了一些家长里短!我的心中暖暖的,好长时间没有言语。她却赶紧熟练地将一张早已经煎好的饼,塞到小纸袋子里,再用一个大塑料袋装好,把它递给了我。她一脸热切地说,“这次就不要你的钱了。”我本来准备推脱,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谁又能推脱这么一位朴素的农妇好心的礼物呢?那几枝小花儿,红红白白,煞是动人,细看才会发觉,在不知不觉间,竟又长高了几分,悄悄送出芳香。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吗?是的。小花的芳香,虽然没有人记得也没有人问及它的名字,但是,风会把所有的花的香都记在自己的心中。而我,也将记得她给我那些小小的温暖,那些小小的,却令人憧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