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个不断战胜自己从而达到新的目标的过程。人生要想精彩就要无数次。战胜自己的过程可以使一个人成长起来,战胜自己的过程可以使一个人发觉自己身上的无限潜能,战胜自己的过程可以使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重要......
上小学时我是个内向的孩子。很少与人说话,很少当众发言,很少回答问题,除了学习不错外没有什么更能值得我骄傲的。上五年级是我来到大庆一中外国语学校,面对陌生的一切我更是把心藏在心灵深处。后来上了初一,一堂政治课让我改变了这种状态。
本来政治老师是一位没有什么笑容、讲课枯燥无味的老师。后来这位老师被调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开朗的女老师,她的到来使单调的课堂生动起来。她并不拘泥于课本而是以各种方式锻炼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她把课堂交给我们,让我门讲课、演讲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才能。第一堂课他她让我们四人分成一组,并交给我们一个任务就是下节课用她给的话题演讲。然后让我们每组选一名演讲者。我们四个人中到底让谁上好呢?我们讨论来,讨论去,你推我,我推你始终没有结果。最后我不知道从哪里来了勇气说我去吧!他们先是一愣然后便欣然同意了。可我嘴上这么说心理却七上八下的没有底儿。 课下我们开始了准备工作,其他人帮我查资料,我将资料组成了一篇议论文写下来。我照着稿件背了十几遍已经很熟练了。可我每每想到要上台演讲心中就不由的紧张起来恨自己一时嘴快,心理也不免有些打退堂鼓。可这样也对不起同组的其他人呀。我就这样在进退两难中徘徊着。很快三天过去了我只好去面对了,我抽到第一号去演讲,这使我的紧张程度有增无减。当老师让我上台时,我感觉到心都凝固了,虽然只是对着全班几十名同学但那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超越呀。走在桌子间的过道上我感觉到心马上就要跳了出来,我心中没有一点自信可我嘴上仍一遍遍地说:“我能行......我能表现好。”走上讲台我讲了起来,可是由于过于紧张话都没有说清楚,嘴唇也在不停的颤抖,有很多地方都忘记了。本来很熟的稿足足讲了五、六分钟。当我演讲完毕后腿都软了下来,但是同学的掌声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在那时我想起福拜楼的话:“人的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天并非功名成就的那天,而是从悲哀与绝望中迎接人生超越自己的那天。” 可以说那次我战胜了自己,从那以后我仍不断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次数越来越多对自己接越来越有自信,现在谁也不会认为我内向了。也许性格真的可以改变只要战胜自己。高尔基说过,“最伟大的胜利——战胜自己”。是啊!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中成长的,有时需要战胜懒惰;有时需要战胜平庸;有时需要战胜挫折。 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课。“铃 …… ”,演讲比赛开始咯,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怦怦”地跳个不停。当老师宣布演讲比赛开始时,教师里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都希望有哪个胆子大的先开个头。看来同学们和我一样紧张。突然,“我先来!”一个响亮的声音从我的右边传来,打破了教室里的寂静。我转头一看,原来是邱佳辛同学,只见她大大方方地走上讲台,开始演讲,显然,她是有备而来的,演讲得有声有色,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我的心跳得更快了,可是仍然鼓不起勇气,在我由于之中,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走上讲台。 我的手心也捏出汗了,去不去呢?不去就错过了机会,大家都表现得那么好,我怕什么?我看了看老师,老师正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又看了看周围的同学,心头一热,“呼”地站了起来,走向讲台。刚开始,我只顾埋头读着自己的演讲稿,读着读着我反觉得轻松了许多,我听到了自己响亮的声音,看到了同学们倾听是神情,见到老师满意的笑容,我更加自信了。演讲完了,同学们给了我热烈的掌声,我突然觉得,走上讲台表现自己的感觉真棒! 演讲比赛结束了,老师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今天大家的演讲都很精彩,现在,老师整理一下各位同学的分数。”这时,我心想:无论我能不能得奖,我都格外高兴,因为我战胜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