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时期的诸多人物中,我钦佩豪爽大气的苏东坡,我钦佩有着英雄本色的辛弃疾,我还钦佩有着爱国情怀的陆游,我也钦佩视死如归的文天祥。而最令我钦佩的人,是欧阳文忠公——欧阳修。
我钦佩他的克己奉公。欧阳修是当时革新派的代表人物,在范仲淹改革被保守派攻击、遭到贬官时,他勇于站出来为范仲淹辩护,写了《与高司谏书》,抨击了保守派的权贵势力,也遭到贬谪。但欧阳修不怕被贬,他有一种信念:以言被黜,便是忠臣。“如果因为我说出了真理而被贬,我才不会颓丧呢。”他没有被贬的心理。他还坚决反对一些人被贬之后写出“戚戚之文”,发发牢骚、诉说苦闷、博人同情。当他回到中央工作时,范仲淹想提拔欧阳修,他却摆了摆手,坚定地拒绝了,他笑着说:“吾初论范公事,岂以为己利哉,同其退不同其进,可也。”意思是:我帮你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利益,我是为了国家、为了朝廷,我可以和你同退,但我不与你同进。这正是欧阳修“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的精神。
我钦佩他的直言敢谏。“直”是他最大的特点,欧阳修的儿子欧阳发在回忆父亲时说了一句话,他说他父亲“虽祸患在前,直往不顾。”就算是会因为我说出真理而被陷害,我也在所不惜。一年,朝廷为一个官员的任命起了争执,争执的双方其中一方是欧阳修在内的官员和皇帝宋英宗,另一方是谏官。争得不可开交时,宋英宗就脸色爆红、眉毛都立了起来,斥责谏官说:“已成之事,何可改议!”欧阳修神态坚定,语气坚决地纠正说:“不是因为事情定下来就不能改的,是因为事情在情在理所以不能改,虽然您向着我们这边,但你这句话说得没有原则!”谏官因为是给皇上提意见的,所以说话直,后来又把宋英宗说怒了,宋英宗怒不可遏地说谏官想要夺权,他们超越了自己的职权。欧阳修又马上反对,开始为自己的对立面辩护,义正言辞地说:“谏官都是直言谏事,他们只是就事论事,只有谏官敢言,朝政才能端正,如果您这样说,以后就没人敢说话了。”从这件事就能看出为什么欧阳修“敢”了,是因为他的心正,他的心是忠诚的心,时刻都为皇帝、为朝廷、为国家着想,就算会伤害到自己,他也毫不畏惧,不曾改变初衷。欧阳修身上的精神,就是一股涤荡朝野的正气。这就是他宁折不弯的精神。
我钦佩他的襟怀坦荡。欧阳修经历了两次绯闻案件,对他的打击都非常巨大。陈执中虽然狠狠地冤陷欧阳修,但后来陈执中被弹劾后要被外放到地方做官,要由翰林学士起草一个制文,就像一个任命书一样,要介绍这个人的优点,正巧就要由欧阳修来起草。欧阳修接到任务后,却嘴角上扬、微微一笑,便不假思索,大笔一挥,写下他的优点:“苦避权贵以远嫌,不为毁誉而更变。”意思是:这个人做事情凭的是良心,而且不畏权贵。当陈执中接到制书后大吃一惊、表情复杂,然后又懊悔不已地说道:“和我相交甚深的人都不能了解我这个优点,我恨不能和欧阳修结识的早。”欧阳修却以德报怨,这就是欧阳修高洁正直的精神品质。
我钦佩他的公正无私、举荐人才。欧阳修还乐于奖掖提携后进,他一生中推荐过无数的当世英才。对于像曾巩这样家境贫寒、与自己个性相近的年轻人,他乐于推荐;像王安石这样有个性,但也有才华的人,他愿意推荐;对于像吕公著这样,虽然他的父辈迫害过自己,但他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也依然推荐。他奖掖后进基本的落脚点就是只要是天下的英才、人品端正而且对国家有用的,他都推荐,不从个人角度出发。这就是欧阳修纯真无私的人品。
我非常钦佩欧阳修,他的品格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我要永远学习,他的经历也给了我不断努力的动力。他就是我的榜样,我要成为他向他一样高尚的人。无论是在人格方面,还是在经学、文学等诸多领域都是奠基者、开创者,他引领着后人前进的步伐。虽然“一花独放不是春”,但是在宋朝这个万紫千红的大花园中,他就是迎来春天的第一朵花。他是为人处世的典范,是学术界中的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