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吃肉,尤其爱吃咸香软烂的猪头肉,大快朵颐的感觉格外难忘。每每吃猪头肉,我的脑海中总会闪现一幅画面,大王老城有名的猪头宴,黄河岸边夕阳映照下的粼粼水面,柔软的的芦苇在夏风中荡啊荡,我的胡子叔叔带着灿烂的笑容,对着滚滚的黄河水高吟:┉┉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吟诗的胡子叔叔是爸爸的同事和好朋友,第一次见到胡子叔叔的时候我是7岁,看他外表长得高大威猛,唇边的那一绺胡须很是帅气,更没想到他还是一名极其优秀的数学老师,上课很幽默,很受学生喜欢,内心的崇拜感油然而生!很快我俩熟络了起来,他有时辅导我做数学题,关注的眼神总在打探我是否听懂了;有时和我一起打游戏,输了也会激动得满脸通红,我觉得叔叔太可爱了。7岁的男孩总是好动的,他还常常陪我去操场上打篮球,两个人的战况也是激烈的,他的呼吸急促起来,脸色更红,需要休息很久才能平复。可是玩得尽兴地时候总是被爸爸无情打断,爸爸大声呵斥我,他会以我太吵打断我俩的激烈对战,会说我作业没完,不让我缠着叔叔玩。在我沮丧的同时,叔叔看起来也有些无趣,低了头不说话。这时候爸爸就走过去,拍拍他的肩,递给他水杯。我不理解,该关心的不应该是我吗?如此壮硕的叔叔会累着吗?
等我再长大一点,爸爸才告诉我,叔叔的身体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好。叔叔虽然家庭条件优越,但是却在大学毕业后主动去青海的贫困山区支教,他觉得应该趁年轻做些有价值的事情,这一去就是好多年。但毕竟有些水土不服,贫困地区生活条件也有限,他一个人承担着学全部年级所有孩子的数学教课。胡子叔叔也是厉害,教的孩子们很多都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然而有一天他却晕倒在了讲台上。醒来时候,医生告诉他,他的双肾衰竭,需要做换肾手术,身体本能排斥新器官的原因,使得他身体极度虚弱。在换肾之前,他一直用血液透析机,耗财耗身体。爸爸说,叔叔还没有孩子,而且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这让我很感动又震惊!隐约中,我也记得叔叔说,我很像小时候的他,调皮但聪明!如此身体状况的他,还兴致勃勃的和我做朋友!可是我又无法理解,命运怎么如此捉弄人呢?我无法接受,内心满是心疼。爸爸说,你可能还小不懂,命运是公平的,因为它对谁都不公平!命运根本不在意你如何看待它,要看如何对待它。叔叔能有现在这样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他面对困难和疾病时候,自己强大的意志力有很大关系。他不仅乐观,还很坚强勇敢。虽然不是完全懂爸爸的话,但我感受得到它的意思和来自叔叔身上的正能量。
印象很深,那是一个夏日的大中午,叔叔打来电话说,黄河边的大王老城,有家猪头宴很是有名,下午要带我去吃。爸爸便约了他们很多朋友一起去。谈笑间一桌子猪头肉便入了肚,爸爸也喝得有点醉了,但凡叔叔端的酒他都喝了,俩人说是能喝的替不能喝的过过酒瘾。饭后我们走在黄河故道,夕阳下的水波,被照得那般红,那般红,芦苇在水波中荡漾得那般美,那般美!叔叔和微醺的爸爸并排坐在水边,望着远方,都不说话。我挤进去,坐在他们中间,叔叔看到我就乐了,可是我却笑不出来,因为我发现他和爸爸的眼睛都有些红,似乎还有泪光。我偷偷的用余光去看他,因用激素而虚胖的脸庞,仍是在笑,视力已受影响却仍坚毅的望向远方。叔叔在想什么呢?他这么喜欢小孩,很想要个宝宝吧!他想和他的好兄弟把酒言欢,畅意人生吧!他还想回到他的课堂和学生中去,把他脑海中依然清晰的数学解题思路再热烈的讲一遍吧!我却相信,这一切都会并正在实现,因为叔叔那种乐于助人的初心,若命运不公便与它斗到底的生命力,和乐观面对病魔的精神,像棵蓬勃生长的大树让人感受到希望和力量。这时候,叔叔笑着站起来说,给你们来一首李白的《行路难》,那声音高亢有力,豪迈洒脱,飘到了很远很远
现在我长大了,虽然还是说不清楚人生是什么,命运是什么。但我知道了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都会经历各种磨难,甚至像很多人遇到这无法预料的病毒感染一样,可是印在脑海中的这一幕,好像给了我莫大的力量!我敬佩的胡子叔叔,让我看到了充满爱的初心,苦难中的乐观,见证了生命中的顽强,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鼓励我永远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