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个老师。他对我说的一句话成了我以后的座右铭。
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开始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时期。就是在那时,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个人,他从真正意义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帮助我发现了自己的潜力,并给了我一个努力的方向。
这个人,就是我高一时的英语老师陈春安,我们的相识非常具有戏剧性。我上初中 时他的夫人王玉梅曾是我的班主任。为了一件事我在他家大吵大闹,甚至胆大包天地掀翻了煤灶,这个举动连我自己都被吓呆了,愣在那里,心里知道闯了大祸。此 刻陈老师正在窗台上挂窗帘,我就等着他一个箭步跳下来,给我一拳。那时在乡下学校,老师打学生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何况这个学生还掀翻了老师家的煤灶, 可是陈老师不但没有冲下来揍我,反倒对我笑了一下,我更加害怕,把他的表情当成了狞笑,心想:“不会有更可怕的惩罚在等着我吧?”结果出乎意料,什么都没 有发生,我只是被批评了一顿。
我升入高中时,再一次与陈老师相遇。他教英语,后来我听说他是一名转业军人,凭着自学成才做了教师。有时我到他家,就看见墙上挂满了当时难得一 见的英文报刊,他则旁若无人地面对着它们大声朗读,那时我的英语还停留在用中文注释发音的水平上,听着他的朗读,感觉他是那么潇洒,那么令人肃然起敬。
第一次期中考试结束后,陈老师在班级为英语考试前几名举办了一个颁奖典礼,奖品是县城里唯一能够买到的英语学习资料——英语广播教材。我在下面 羡慕地看着同学一个个上台领奖。颁奖结束,陈老师宣布:“期末考试后我还要奖励一批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到时候我会亲自把奖品交到你们手 中。”说这话时,他的眼睛一直看着我,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他是在鼓励我好好学英语,争取获得期末的奖品。这使我顿时热血沸腾,从小除了父母之外,几乎所 有人都没有对我抱过什么希望,我的心中充满了自卑,现在陈老师用他的眼神和语言向我传达了一个信息:你有能力,你能成功!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不能辜负他 的希望,一定要学出点样子给他看看。
从此我发疯一样地学起了英语,认真地一点点啃,一点点学。我知道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所以别人看一遍书,我就看两遍、三遍,别人做完卷子向旁边一放,我则把答案一盖,再做上几遍。
期末考试结束后的一天,陈老师叫住了正准备回家的我:“胡敏, 晚上到我家里来一趟,我和王老师要去县城看电影,你帮我们看一下家。”
晚上我准时到了陈老师家,谁知他指着桌上的一堆卷子说:“今天让你来,是让你批两个班的卷子。”
我吃了一惊,不敢相信地问:“我?我行么?”
“怎么不行?”陈老师说:“你的答卷就是标准答案。”
第一次听到这么高的评价,我的心激动得好像马上要燃烧起来,我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更大的奖励还在后面。当我伏在桌上批卷子时,班里的同学都跑了过来,原来陈老师故意放出风去,说我正在批全班的考卷,性急的同学都挤在陈老师家的窗前,在外面冲我喊:“胡敏,我的卷子批完了么?多少分?”
当你相信自己能创造奇迹时,当你为创造奇迹付出奇迹般的努力时——奇迹就此产生。这次经历不但使我体验到了什么是成功,更让我体验了追求成功过程中那种快乐的感觉。从此之后,我只要看到英语单词就会不由自主地激动,就会把它反复不断地背下来,直到它真正属于我。
教了我一年英语之后,陈老师被调到地区师范专科学校。临行前他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胡敏,你一定要到县一中去读书,那里的教学质量是全县最好的,你有潜力,一定能考上大学。”他的这句话把另外一种人生展现在我面前。那时刚恢复高考不久,“大学”这两个字在一个少年的眼里是那么的陌生和金光四射!
“我能考上大学么?”我怯怯地问自己。
“我一定能考上大学!”我自信地回答。
经过努力,我终于转入了县一中。办完转学手续,我兴冲冲地参观校园,却发现贴在墙上的成绩榜上,我的姓名排在最后一名,当时我真恨不得地上有个 洞好钻进去。心头的地震稍许平息后,我找到班主任,向她要了一份所有同学的名单,把它放在书包里,开始发奋苦读。同学们全都休息的时候,我不休息;其他人 出去玩的时候,我不出去。我知道自己现在的位置,更知道自己拥有的时间——离高考仅剩短短的一年。当时学习资料少,我就把所能找到的课本、工具书和卷子拿 过来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做,有的时候看得眼睛都花了,一行字被看成几行。高中时代正值青春花季,有些情窦初开的男生女生偷偷约会,我朦朦胧胧感觉到也有 女孩子向我“放电”。可是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考上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我甘愿放弃享乐,去做学习路上的苦行僧。因为我知道我已面临人生路上的关键时刻,我必 须用最后的冲刺决定未来。
我战略上背水一战,战术上步步为营。每一次班上考试之后,我都可以超过几个同学,这时候我就把那份花名册从书包里拿出来,把考在我后面的几个同学的名字从上面划去。我并不奢望自己成为最好,但我知道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天都在离目标更近一点。
高考成绩公布那天,所有同学和家长口中都念叨着一个名字:胡敏。因为他们听到了一条新闻:有一个叫胡敏的学生从转学到一中时的最后一名,在短短 一年时间里一跃成为全县英语高考“状元”。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我给陈老师写了一封信,把这个消息告诉他。当时他已经凭着多年自学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的研 究生,并在不久之后被英国皇家语言学会吸收为会员。半个月后收到他的回信,其中一段话,使我热泪盈眶:
“当年你掀翻我家的煤灶,学校专门为此开了一个会,会上决定把你开除。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坚决不同意,我说:‘人生几十年,谁能料定!’你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终于长成了一颗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