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四周还不时传来鸟儿的“吱吱喳喳”……天气真好,周围的一切,那么温暖,那么畅快……
我想过去阻止,阻止那一切的发生,可我却失败了。因为一切都来得太快,也太突然——让我有种说不出的绝望。全世界在一瞬间,便充满了悲哀……
那一脚,来得好快、好快,没有丝毫的犹豫,没有丝毫的同情,也没有丝毫的痕迹。真是干净、漂亮!干净得永远也不会有人发现这件事,身边的一切,没有发生一丁点儿的变化,大家都和刚才一样,在做自己的事情。仿佛什么边没发生。而那个肇事者呢?那个充满阳光的小女孩?她带着胜利的笑容走远了,头也不回一下,她很开心。
我忽然觉得我的心在流血,为了那两只蝴蝶。
我停留在原地,仔细回忆刚刚所发生的,于是天阴下来,阳光消失了。
那么繁华的街道,每个人都是满面春风,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美好,那么和谐。不过,可怜了那两只小蝴蝶,它们成了人们娱乐的牺牲品。对于一个人而言,它们是那么地渺小,渺小得没有丝毫反抗,就已死无葬身之地了!呵呵,真是讽刺啊,真好笑的对比。
那个时候的它们。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呀!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了它们想活下去!一只美丽的白蝴蝶落在行人来来往往的街道上,那时候,它已经奄奄一息了——可它还活着,真的活着!这时,又飞来了一只白蝴蝶,它看起来,很健康。我知道,它想救那只奄奄一息的白蝴蝶,而那只奄奄一息的白蝴蝶也很想活下去。对于它们而言,生命真的很重要——不然它们不会那么努力地想活下去!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每个生命,都很可贵——不论是什么样的生命,我一直这样认为。
我看见了,它们在努力地飞!那只健康的白蝴蝶正托着那只奄奄一息的白蝴蝶,努力地飞!它们要一起活下去,所以就算飞得很低,它们仍然是在努力地飞!它们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
可它们好累,好像随时都会掉下去一样。
我要救它们我这样想!于是我走了过去,想把它们拿起来,至少可以让它们不用这么辛苦。
可以已经晚了,原来在我之前已经有人盯上了它们——那个充满阳光的小女孩,她见两只蝴蝶飞得很低,便一脚踩了下去……
那一脚,充满了对生命的蔑视与践
踏……当脚拿开的时候,什么也没留下。曾经妄图与命运抗击的小生命,在一瞬间,从这个世界上彻彻底底地消失了……
小女孩走了,很愉快,她是胜利者。
白蝴蝶的生命,原来,就真的这么不值一提吗?
我曾经认为,有的物种是从来都不珍惜生命的,自从读了那个故事以后。
至于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但却知道原来自由比生命更可贵。
那个故事的主人公,捉了一只幼鸟,是什么鸟我忘了,但是我还记得到后来好像是这只小鸟的母亲用毒莓毒死了这只小鸟。其实原因很简单,真的很简单——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孩子死了,总比活着当一个囚徒要好得多。
原来,为了自由,是可以连生命都舍弃的。
其实仔细地想一想,这也是十分合情合理的,因为动物园中那些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们,其实一点都不快乐——是的,它们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从不为找不到食物而发愁;是的,它们只要向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们卖个乖就可以得到好多好多礼物,好多好多优待,它们过着神仙似的日子;是的,它们整天什么事都可以不做也能有相对那些整天辛苦地寻找食物的动物,有时几天都找不到的美味的动物来说,它们生活得很滋润!
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笼子里的动物们,每个都那么无精打采?为什么它们总是不能拥有真真正正属于它们自己的快乐呢?
我曾经很认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不过,看来答案只有一个——自由!
它们从未拥有过的东西!
是鸟儿,就应当在蓝天下翱翔!那是只属于鸟儿的自由!是骏马就应该在原野上奔驰,那是只属于马儿的自由!是雄狮,就应当在丛林中怒吼!那是只属于万兽之王的自由!那是只有它们才配拥有的,真正属于它们的自由,它们的快乐!
所以动物园里的朋友们,它们不快乐。
它们没有自由——只属于它们自己的那一份独一无二的自由。
或许,在人类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自由,但动物们的世界不一样!它们和我们不一样!为什么要把它们关在笼子里?为了保护吗?不!真正的伤害,是失去自由!
有次看见有人拉了一车的牛,去哪里我们不得而知,而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它们的眼睛里,一直在“进沙子”。
所以后来觉得自己很蠢。